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工商管理
    于伟;张鹏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管理者差别化地对待下属会在组织内部形成差序氛围,这种氛围下组织资源配置的非对等特点以及身份认同的“偏移”效应会改变组织内社会空间,也会对员工心智和行为倾向产生影响。笔者对组织差序氛围与员工漠视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分析职场排斥和组织自尊在其中的作用。基于服务企业的实证研究表明,组织差序氛围能够强化员工职场排斥感,进而弱化其组织自尊,导致员工出现漠视行为倾向。其中职场排斥感在员工感知组织差序氛围的后续影响中发挥重要作用,排斥感除了对员工漠视行为有直接影响外,还能通过降低组织自尊的方式对漠视行为产生间接影响。基于此,笔者认为:管理者应注意拓展组织内信任对象和实施公平的管理,以营造组织内部公正氛围,并通过强化员工对自身工作价值和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员工的组织自尊;完善对组织和团队工作的整体设计和发展职场友谊,减少员工的受排斥感,进而推动员工打破沉默,建言献策。

  • 金融证券
    李二亮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各方关注,业内外也尝试从不同视角解析互联网金融发展现象。基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理论框架缺失的现状,结合已有研究和理论分析,笔者沿着产业融合、金融创新、金融深化的脉络构建了互联网金融的经济学分析框架,即互联网企业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充当了新金融中介,开展了金融创新业务,促进了金融深化;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阿里巴巴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作为案例分析对该框架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该框架能较好地解释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诸多现象,特别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的承担者和推动者为互联网企业而非银行金融机构,该框架能为后续研究互联网金融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 论文
    陈燕玲
    . 2006, 0(07): 0-0.
    近半个世纪来,无论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念和组织架构,还是金融风险管理的具体内容和方法,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从金融机构对自身利益的追逐、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金融理论与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对重大损失性事件的反思等方面,深刻地揭示了推动金融风险管理演进的主要因素,沿着这一思路,本文进一步分析了这一演进给金融领域带来的深远影响及其对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启示意义。
  • 国际经济
    刘铮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近年来,国际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越发显著,如何引导资本流动成为汇率预期管理的关键。人民币加入SDR,可增进SDR代表性与正当性,同时借助IMF背书,提升国际影响力,引导资本流动。笔者通过构建两国的代际交叠模型探讨货币入篮SDR的作用机理。在信息不对称的理论假设下,货币入篮SDR可以从信息结构影响债权人监督债务人的交易成本,引起资本收益率变动,进而引导资本流动形成汇率波动压力。检验SDR其他权重货币,验证了入篮SDR对资本流动影响的推断。研究发现:影响主要针对长期资本流动,具有滞后性,短期资本不显著;长期资本总量上升,净额受货币发行国资本存量与合意资本的差异影响。人民币纳入SDR有利于加快国际化进程,倒逼制度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市场开发程度,影响国际资本流动,改变汇率变动的预期。但人民币国际化仍需在币值稳定的基础上推进。

  • 财务会计
    宋彪;朱建明;李煦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当前的财务危机预警研究主要着眼点是基于财务指标建立模型,然而会计舞弊或者会计不作为现象的存在,导致各个财务预警模型在以往的经济危机中纷纷失效。引入了非财务指标的一些模型中,选取的指标相对片面,难以适应对各种非财务指标具有不同敏感度的公司样本。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使得获得全面而客观信息成为可能,笔者提出了以网民为企业“传感器”的思想,即基于互联网上的相关在线信息,通过情感分析处理,以及统计网民信息发布频次,融合后形成传感器信号,在此基础上结合财务指标,尝试建立引入大数据指标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并对模型的预测效果进行比较分析。检验显示基于大数据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具有更好的有效性。实验结果为相关方面预测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提供了大数据方面的理论依据。

  • 论文
    张军
    . 2012, 0(08): 0-0.
    美国审计署历史较为悠久,自身定位比较清晰,提出了审计机关成熟度模型,围绕完善国家治理的定位设置组织机构,每年发布的大量审计报告和高风险领域清单,为完善美国国家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国家治理环境面临新的挑战,这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借鉴美国审计署的经验,我国国家审计应该继续加强打击腐败、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透明度;同时采取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提高绩效审计比重和层次;探索如何增强洞察力、发挥前瞻功能等举措,同时采取优化内部部门机构设置、提高审计机关自身管理水平等举措,保障国家审计更好地参与国家治理。
  • 论文
    顾连书;王宏利;王海霞
    . 2012, 0(11): 0-0.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之一的新股发行审核制度改革日益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本文首先回顾了我国新股发行审核制度的历史变迁,然后从我国审核制度的现状出发,通过总结优点及存在问题,认为注册制是未来改革的最终目标;最后基于制度经济学制度变迁理论分析了由保荐制向注册制渐进式转型的路径选择,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开设“注册板”的试点措施及其具体制度设计建议,对我国证券发行监管制度的改革发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 金融证券
    王遥;潘冬阳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经济的绿色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由于金融市场失灵的存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中的资金需求无法依靠现有条件下自发的市场活动得以满足,绿色金融领域存在一系列问题,亟需必要的金融类干预机制加以解决,以实现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目标。笔者在前人针对市场失灵、政府干预、绿色金融等研究的基础上,梳理了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的金融市场失灵现象及相关投融资壁垒,阐述了针对金融市场失灵采取干预措施的作用,并创新性地提出在我国现阶段可行的干预机制及政策建议,这主要是:构建我国绿色银行体系、双重目标下激发社会资本挤入效应、建立多层次的贷款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出台绿色信贷资本监管优惠政策、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支持企业直接融资。

  • 金融证券
    郑霞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我国对“小微企业”的划型界定较晚,但“小微企业”的发展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问题,而政府在其中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笔者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小微企业的融资瓶颈,然后立足政策视角归纳出政府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作用机制,并选取天津市216家小微企业的发展数据,对政策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的各变量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商业银行是现阶段小微企业融资的首选渠道,社会金融机构次之,而资本市场作用较弱;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效果并不显著,而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信用担保有效地促进了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从加强制度保障、调整政策方向、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引领融资方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举措。

  • 金融证券
    李健;马亚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In the history of the two industrial revolution, the continuous integration of technological revolution and financial support promotes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Facing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led to the internet and new energy technology, Chinese should adjust the financial development strategy. This paper demonstrates the depth of S&T finance formed by fusion of S&T and finance is conducive to structural adjustment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to boost the economy. According to superposition effects of the two dimensions, S&T finance should be emphasized in order to bring more efficiency of technical innov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structural adjustment support, thereby forming a virtuous cycle of interactive technology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While the technology platform mode is the main way to realize the development of S&T finance.
  • 工商管理
    郭韧;周飞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网络社区是以兴趣认同、在线聚合的形式存在的网络共同体,其生存之本在于成员的主动分享与互动,共同创造体验价值。随着网络评论成为购物时的重要外部线索,非交易型网络社区由于其第三方平台的非盈利性质,在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而非交易型网络社区和成员的直接经济利益不相关,其运营的核心正是顾客契合理论所主张的,激发成员对品牌表现出持续的心理联系和行为参与。笔者基于非交易型社区成员的互助价值行为,从顾客契合理论视角探讨个体亲社会价值倾向和社区价值感知对网络社区成员心流体验形成的影响作用。通过对国内主流非交易型虚拟社区209名成员的抽样问卷调查,实证结果表明:社区价值对成员信息共享行为和互助行为均存在显著影响;亲社会价值倾向仅对成员的互助行为影响显著,对信息共享行为影响不显著;社区成员的助人行为和信息共享行为都对成员心流体验存在显著影响。

  • 财政税收
    李经纬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因为其引发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而在近几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和非议。在2014年8月31日的新预算法及10月2日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通过后,融资平台的存在价值和未来命运再一次成为人们质疑的对象和关注的焦点。而当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限制城投债质押回购资格后更是直接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恐惧。在这样纷繁复杂的新的政策环境和经济形势下,透过现象、揭示本质、澄清思想、指明地方融资平台的未来发展思路就显得尤为急迫和至关重要。笔者通过分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诞生的经济根源、历史贡献及其现有体制环境下的不可替代性,论证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存在价值和不可替代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针对融资平台存在的体制机制缺陷和问题,同时根据新的政策环境和经济形势,提出了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未来转型和发展路径的政策建议。

  • 金融证券
    洪娟;曹彬;李鑫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互联网向金融领域的不断渗透,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边界与市场,给传统金融市场带来强烈“鲶鱼效应”。但互联网金融由于存在虚拟化、信息技术装备依赖、安全系统欠缺或失误以及法律监管与缺失等问题,其风险管理比传统金融具有更大的复杂性。笔者在考查互联网金融各种模式类别特点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并从互联网技术特点、虚拟化、业务操作过程、法律法规、政府监管以及行业自律等层面,提出了风险防范与监管对策。

  • 论文
    王敏
    . 2012, 0(11): 0-0.
    我国现行的水资源征收标准,是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价改革不断深化的产物。2011年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指出“合理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为进一步研究完善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提供了历史机遇并指明了发展方向。本文分析了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现状与特点,研判了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了改革和完善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对策建议。
  • 金融证券
    李希义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美国硅谷银行以贷款支持高科技中小企业而闻名,成为国内科技银行学习的模板。笔者对当前国内关于硅谷银行的观点进行了剖析,纠正了对硅谷银行不正确的认识,阐明了硅谷银行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以及贷款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发展的正确做法,指出硅谷银行只提供债权资金,不提供股权投资,其支持投资机构的贷款实际上针对个人的短期信用贷款;并从理论角度对硅谷银行敢于支持早期阶段高科技企业的原因给出了一个全新解释,认为硅谷银行成功的原因在于解决了银行开展信贷业务存在的五个关键问题,即价值发现、价值评估、金融创新、风险控制和违约贷款处置,从而保证了银行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最后指出了我国科技银行应该借鉴和学习硅谷银行的哪些做法和经验。

  • 论文
    尹成远;史拓
    . 2012, 0(02): 0-0.
    随着收入提高和风险意识的增强,农民对保险保障需求和层次迅速提高,这种内在动力促使着各保险公司积极推广农村小额保险业务,深入研发农村保险市场。农村小额保险是一种针对农村地区,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的商业保险业务,它具有覆盖范围广、手续简便、利润小等特点。本文论述了开展农村小额保险的现实意义以及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对农村小额保险金融监管问题进行了有效分析。
  • 财政税收
    高萍;徐娜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在总体上达到减税效应的同时,对不同行业,处于不同经营期的企业税负会产生有增有减的不同影响。自2012年交通运输业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以来,电信行业于2014年6月也纳入改革范畴,电信行业“营改增”势必对其税负、经营模式等产生重要影响,笔者对电信行业“营改增”后的税负水平进行估算,并对影响电信行业税负上升的主要因素以及“营改增”对电信行业现行业务模式带来的冲击进行分析,以期提出电信行业应对“营改增”的策略与建议。

  • 金融证券
    梁骞;朱博文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金融二元结构的出现使得为中小企业、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穷人等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存在着缺失,普惠金融的提出就是要让所有对金融有需求的人都可以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而普惠金融的提出来源于小额信贷的发展与研究,因此,本文通过梳理国外关于小额信贷的研究,从小额贷款机构的收支平衡与可持续性、小额贷款机构的产品与服务、小额贷款机构管理的最佳实践、目标客户选择、小额信贷与政策以及小额信贷影响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小额信贷研究,通过总结国外研究为如何在普惠金融框架下更好发挥小额信贷机构的作用给出了相应的启示。
  • 财政税收
    温来成;刘洪芳;彭羽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笔者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财政风险较高的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法律约束与道德约束的不足加大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财政风险,目前我国各地大规模推进PPP项目容易产生财政风险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在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过程中进行财政风险监管的重要性、紧迫性,归纳、总结了我国现行PPP政策中财政风险监管的现状及问题,认为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缺乏可执行的操作指南和细则,现有规则难以用于指导实际工作、缺乏硬性约束条件和量化的风险控制指标等难题。笔者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从建立各级政府专设PPP管理机构和人员,有效监控财政风险,建立科学、全面的PPP项目财政风险监管技术与方法,建立PPP项目财政风险监管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建立PPP项目风险合理的公私分摊机制,管控政府财政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我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财政风险监管的政策建议。

  • 国际经济
    史恩义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任务。实际汇率变动导致进出口企业提高效率和进行创新,增强技术溢出效应,促进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由注重研发投入转向无形资产投入,对一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能力具有增强效应;但同一货币下的不同地区面临不同的实际汇率以及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政策和贸易结构等方面的影响,也可能存在汇率冲击的弱化效应。笔者构建指标体系测算我国各省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综合得分和实际有效汇率,实证分析发现:各省份创新经济发展能力和面临的实际有效汇率有较大的差异;出口贸易和进口贸易均显著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整体来看,由于出口企业知识资本投资的结构和意愿以及我国的进口贸易结构,实际汇率通过进出口贸易对我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弱化效应大于增强效应。笔者建议,政府应合理运用汇率政策;实施贸易政策和技术创新政策相结合的政策措施;构建增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能力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