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董仕军
    2013, 1(11): 1.
    城镇化建设与地方政府融资是一对相互关联的命题,在推动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必然会要求地方政府提高财政综合实力,实现资金供给与建设需求的良性互动。本文通过理论分析,证明单一制国家和联邦制国家地方政府负债的现实存在和普遍要求;进一步研究了国际上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通行做法;最后提出了作者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的设想和观点。
  • 财政税收
    曾康华; 唐卓
    2013, 1(11): 9.
    ]本文从预算执行的视角运用描述性统计和VAR模型对1979-2011年的财政支出结构变动进行了分析。结论是:1979-1997年期间我国财政支出主要侧重于基本建设支出和挖潜改造资金及新产品试制费,文教科学卫生支出的占比较小,呈现出“建设财政模式”的特征;1998-2011年期间虽然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支出的影响增强,呈现出“公共财政模式”的特征,但检验指标对财政支出的影响仍然偏低,我国仍需继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
  • 财政税收
    杨博
    2013, 1(11): 14.
    一个国家的财政能力对利益分配结构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国家本身就是一个基本的利益主体,同时也源于汲取分配行为所带来的客观影响。经验表明,作为国家财政能力的核心内容,“两个比重”对利益分配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的平衡、稳定作用,类似于利益分配结构的“压舱石”。尽管如此,两个比重的增加并不是随意的。“压舱石”需要有一定的分量才能保持利益分配结构的平衡,但是分量过大也可能适得其反。并且,两个比重的增加也要受到经济发展的水平、结构,以及制度建设和相关的技术发展程度的制约。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范方志;周陈曦
    2013, 1(11): 21.
    本文主要考察现金投放,现金回笼,居民现金收入,居民现金支出,交易现金结算数额等因素对辖区内居民物价指数的影响,借以探究以现金供应为基础的货币发行因素对居民物价波动的影响效果。希望能从实证检验的角度对央行“货币超发”引发物价上涨的论断展开一定的探索性思考。
  • 金融证券
    李尧;毛蕴诗
    2013, 1(11): 27.
    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推进,商业银行正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创新是商业银行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从金融功能观的视角出发,构建了金融产品创新的分析模型。在市场引导和政府规制下,商业银行通过三个层次实现产品创新,三个层次的产品创新通过产品功能扩展的方式分别在企业内部,同业间(混业经营),产业间(产业边界模糊)得以实现,商业银行产品创新也发生在不同层次间。价值网模型中,商业银行整体价值由各个产品价值组合而成,商业银行依托产品功能拓展实现产品创新,并最终带来整个价值网价值的提升。本文构建了商业银行产品创新价值网模型,并应用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
  • 金融证券
    林柱英
    2013, 1(11): 34.
    本文以我国A股沪深两市2006-2008 年首发上市的252 家公司为研究对象,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市场推广与IPO抑价问题进行实证分析,结论显示二者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市场推广使公众投资者对公司更加了解,提高了公司知名度,推动公司股价上涨导致 IPO高抑价现象。
  • 金融证券
    曹嘉;张羽
    2013, 1(11): 38.
    中国银团贷款市场起步较晚,市场规模的扩大、交易制度的改进、配套环境的完善均需借鉴国外经验。国内外银团贷款市场的对比分析,有助于寻找进一步发展国内银团贷款市场的突破点。同时,以国外成熟市场为典范,拓宽国内银团贷款创新发展的视野。在分别介绍国内外银团贷款市场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比总结我国银团贷款市场自身业务发展和外部配套环境的滞后之处。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
    孙慧文
    2013, 1(11): 44.
    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下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中的“卡尔多非典型事实”,要素投入、有偏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全球化等因素对我国劳动收入份额的持续下降做了充分的解释,然而劳资两要素间谈判能力的大小对劳动者报酬以及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事实上,初次分配中契约剩余份额的多寡是影响劳动报酬水平的主要因素。不完全劳资契约框架内,契约剩余的分享主要取决于对剩余权利的占有,并最终取决于要素谈判能力的强弱。在既定的要素禀赋结构中,要素谈判能力的高低主要受制于一定的制度环境,它和一定的制度偏向成正比。要提高劳动者的契约剩余份额、增强劳动者的谈判能力,关键是要树立偏向劳动的价值取向、建立系列偏向劳动的制度安排。
  • 经济管理
    邹心勇;赵丽芬
    2013, 1(11): 51.
    合理评价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本文采用基于DEA的Malmquist生产率指数对1978年—2010年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评价,发现32年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年度平均增长率为1.49%,其增长主要来自制度变迁,这一结果与我们观测到的实际情况及众多文献均较为相吻合;值得注意的是,本文发现2006年—2010年全要素生产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由地产拉动的传统的以资源投入为主经济增长的模式在2006-2007年达到阶段性高峰,而随后为应付金融危机而推出的刺激政策使其达到近年来的顶峰。
  • 经济管理
    黄志烨;宋言平
    2013, 1(11): 56.
    基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运作的节能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可观的节能效益,体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然而,我国的节能服务企业大多为自负盈亏的中小型服务企业而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基于此,本文从关系契约的视角对中小节能服务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进行审视和处理,将中小型节能服务企业的企业特征融入关系契约博弈模型,依靠激励和惩罚双重机制分析银企合作行为和收益结果,论证了银行与中小节能服务企业建立长期关系契约的可行性,证实了长期关系契约模式适合中小节能服务企业特点,并能使银行和节能服务企业在长期合作中达到“共赢”。本文的研究结果为解决中小节能服务企业的融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 经济管理
    董桂才;朱晨
    2013, 1(11): 62.
    增长核算法的测算结果显示中国2位数编码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存在显著的行业差异。总体来看,劳动密集型工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较快,而垄断程度较高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较慢。进一步的实证分析显示,市场结构、对外贸易、产权结构和技术改造经费投入等变量的增长率与各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正相关,而FDI增长率和资本深化增长率则与TFP增长率负相关。本文研究结论的政策含义是如果在产业政策、对外贸易政策、科技政策以及外资政策方面作出适当调整,我国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还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
  • 经济管理
    王领 ;杨阳
    2013, 1(11): 69.
    2013年伊始,伴随着严重雾霾的出现,中国的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更加受到关注。本文通过建立VAR模型,结合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方法,对上海1991-2010年的环保投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经济发展对环保投入的正向作用相对较强,而环保投入的提高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在环境保护方面仅仅依靠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企业自觉增大环境保护的投入是不现实的。生态环境的治理工作,除了仍然需要大力发展经济,还应从政策层面促使企业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节能、减排,主动增加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防止环境污染扩大化;同时政府层面应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鼓励发展能耗更低、污染更少的高技术制造和服务行业,增强环保投资的使用效率,发挥环保投入拉动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
  • 经济管理
    李永波
    2013, 1(11): 75.
    伴随全球生态环境恶化,有关企业环境行为的研究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且涉及的研究主题较多,层次关系极为复杂。为从纷繁复杂的文献中整理出理论脉络和演进逻辑,本文从环境责任、经济学、组织与管理、企业战略以及动态演进等多维视角对企业环境行为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并进行了简要评述。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余应敏;彭红星;黄秋婵
    2013, 1(11): 83.
    本研究基于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2009-2011年度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分别计算了获得政府创新基金立项支持和未获创新基金的上市中小企业的财务成长综合得分,并进行了独立样本均值t检验和回归分析,实证检验了创新基金对中小企业财务成长性的激励效果。研究发现,创新基金显著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成长;企业规模越大、短期偿债能力越高、年龄越小,其财务成长表现越好。故此,政府在分配创新基金时,应当关注相关约束性因素的影响。
  • 财务会计
    翟淼
    2013, 1(11): 90.
    本文以2007年至2012 年我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 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了在采用吸收成本法计算产品成本的财务会计规则下,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过度生产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固定成本压力与上市公司过度生产程度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过高的固定成本促使管理层过度生产,以通过高产量摊低成本。而企业的投资扩张也与过度生产程度正相关,形成了投资扩张驱动下的生产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