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马海涛;王东伟
    2013, 1(04): 2.

    从我国政府采购组织历史来看,批量集中采购并不是一件新生事物,后来因平均周期过长而搁浅。2011 年,财政部作为全国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在分析当前经济和社会实际的基础上将批量集中采购作为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的主要组织形式是具有理论上的合理性的。本文着重从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方面研究这种需求高度整合的政府采购组织形式与其发挥作用的理论依据,并根据相关理论为批量采购进一步推行提供建议。

  • 财政税收
    杨林;许敬轩
    2013, 1(04): 7.

    “十一五”以来,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规模不断上升,但对于地方财政公共文化服务支出效率评价鲜有研究。论文基于 2000 至 2010 年中国 31 个省份的面板数据,采用 DEA 和 Tobit 两步法比较地方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效率,并根据评价结果构建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地方财政公共文化服务支出效率的影响因素。测算结果表明: 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效率没有明显地东西部聚类效应; 人均GDP 越高的省份,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效率越低; 同时,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占比越高的地区,其效率越低; 政府规模对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效率具有负向影响。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改变可控因素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效率。

  • 财政税收
    刘 东
    2013, 1(04): 14.

    物业税改革不仅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本文分别从经济、政治和社会三方面视角就物业税改革的目标定位进行了评析,并就物业税与土地财政的关系作出厘清。经济视角方面,即抑制房地产投机、降低房价,改革现行房地产税制,打造地方税体系中的主体税种———完善分税制改革。政治视角方面,即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社会视角方面,即调节社会贫富差距和为财产税制改革铺路。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贺根庆;王 伟
    2013, 1(04): 21.

    本文在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的理论框架下,引入外来供给冲击和汇率因素,基于多元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建立开放经济条件下通货膨胀的实证模型,考察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通胀预期、通胀惯性、供给冲击、需求拉动以及汇率等多种影响因素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影响方式和影响效果,根据实证结论,对中国通货膨胀的综合治理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 金融证券
    方先明;裴 平
    2013, 1(04): 27.

    明晰货币政策调整依据,评价货币政策调整效果,对于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在设定分析时点的基础上,将货币供应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上证综合指数纳入统一框架,构建向量分布自回归滞后模型,并根据 2001—2012 年中国的相关统计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 中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兼顾股票价格指数水平; 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是有效的,但存在时滞; 中国商品市场与股票市场之间是相通的,当中国人民银行调整货币政策时,货币资金可能在两个市场间转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 金融证券
    李 喆
    2013, 1(04): 34.

    本文运用博弈论方法构建了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金融体系中多种状态下的两方博弈模型和引入政府的三方博弈模型,并进行相应的博弈分析。引入政府,建立三方博弈模型分析,发现在政府的干预作用下,农户和农村正规金融机构双方利益诉求得到满足,有利于农村金融的良性发展。

  • 金融证券
    金玮
    2013, 1(04): 41.
    PE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国内外投资界的形式,通常称为私募股权基金,是指通过投资企业股权,进而溢价出售从而获取投资收益的投资基金。本文讨论的对象是广义的PE产业,包括风投(VC)、产业基金、私募基金、并购基金等形式在内的多种形态。文章从简要的理论与文献回顾入手,阐述了PE参与我国上市公司并购正在成为趋势,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 PE 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的作用和影响,提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风险与问题,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未来并购基金将成为我国 PE 参与上市公司并购主要形式的发展趋势。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
    陈 云
    2013, 1(04): 48.
    本文基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统计数据,从历史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国家政策、经济、社会人文等多角度考虑,综合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和分位数回归等方法,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影响因素的影响方向和影响强度等进行了动态测算。研究发现: 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异是当前显著影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两大因素; 经济增长对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强度逐渐减弱直至不显著,我国或将迈入库兹涅茨“倒U曲线”所谓的“拐点”,即伴随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缩小态势; 我国宏观收入再分配政策效果较弱甚至不显著,不能很好地发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功能。
  • 经济管理
    覃一冬;屈炜怡
    2013, 1(04): 56.
    文采用我国2002-2010年28个省、市、地区21个二位数工业行业的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知识外溢对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全国范围内,产业专业化(MAR外部性)对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显著为正,而多样化(JACBOS外部性)和竞争(PORTER外部性)的影响作用并不明显。在分地区和分产业的稳健性检验中,专业化、多样化和竞争对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
  • 经济管理
    乔 琳
    2013, 1(04): 63.
    本文利用菲德尔模型就金砖五国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外溢效应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发现金砖五国教育投资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明显,其中俄罗斯和中国的促进作用较大,巴西、印度和南非次之; 教育投资对非教育部门的产出具有显著的外溢效应,其中印度的外溢效应最大,中国、俄罗斯和南非三国教育的外溢效应相差不大; 此外,金砖五国普遍存在教育部门要素效率低于非教育部门的现象,巴西和南非两国部门间生产力差异较大,俄罗斯最小。
  • 经济管理
    武超群
    2013, 1(04): 69.
    网络时代频繁发生的热点事件表明我国社会正在面临一场深刻的社会信任危机; 由企业信用、银行信用、公共信用和个人信用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也同样面临信用危机。“信任”和 “信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公众讨论的话题。本文没有从词源学的传统视角来辨析两者的区别,而是直接从经济学的视角来探讨信任和信用的关联性,并以西方信任和信用制度为切入点,把经济信用拓展到公共信用,把 “经济人”假设延伸到其他 “人”的假设,重点论述了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公共信用问题,为公共信用危机的治理提供了一种基于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分析工具: 战略议题及其张力模型,旨在为当下信用危机的应对策略提供一种有效的研究方法。
  • 经济管理
    李红锦;李胜会
    2013, 1(04): 75.
    本文以我国10家LED上市公司2008-2010年的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建立随机前沿模型(SFA)对LED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效率进行了测算,进而加以对比分析。研究发现: 我国LED企业在创新投入上存在不足,LED产业总体创新效率水平不高,并且差异很大,平均创新效率最高与最低的企业差距超过5倍,但每年的创新效率在逐渐提高;企业创新效率与竞争力无明显相关关系。最后对如何提高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效率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刘红霞
    2013, 1(04): 81.
  • 财务会计
    夏宁;孟焰
    2013, 1(04): 86.
    国内外专家学者在SOX法案出台后对内部控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丰富的成果,而在控制环境方面研究较少,且多以规范研究为主。本文对内部控制环境从纵观演化角度、中观结构角度、微观要素角度划分了三个层次,构建了理论框架并进行了内在检视。认为必须从体系上认识内控环境,注重其动态创新性,考虑路径依赖与不确定性的影响。
  • 财务会计
    杨菁;李睿;赵岩
    2013, 1(04): 92.
    本文对国内外学者的文献进行了梳理,从营运资本、资产质量、全部资产经营以及财务舞弊等角度研究了企业经营效率效果,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经营效率效果指数指标,并运用SAS软件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对指标体系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