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张晓云;杜崇珊
    2022, 0(2): 3-12.
    在政治实践中,税收公平的受益和量能两大原则逐渐出现分野。量能原则虽然对税法的制度设计和解释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该原则也难以与现实保持一致。笔者以理论分析和历史经验总结的方式探究了政治现实对量能原则的遵循和违背中隐藏的规律和动机,提出西方国家税制公平性实践体现了一种补偿理念,且它是对公平和效率的策略性调和。依据这样的历史逻辑,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推动新一轮税制公平性改革。补偿理念也可用于解释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但与西方的被动式补偿不同,我国通过主动地、有计划地战略部署,将公平与效率的矛盾化解、统一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根本目标——共同富裕之中。此外,笔者还对国际国内的税制公平性建设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
  • 财政税收
    唐明;凌惠馨
    2022, 0(2): 13-26.
    消费税下划地方改革,即将开启中央税向地方下划及地区间财力横向分配两个先例,同时会引致央地财力纵向和地方财力横向的重新配置,牵一发而动全身。依据国发〔2019〕21号文件方案,笔者模拟评估消费税下划地方改革的财力分配效应。“定基数、调增量”的央地纵向分配方面:改革初期对地方财政缺口弥补作用微弱,中长期可有效缓解地方收支矛盾,但存在富裕省份效果显著、经济落后省份效果较弱的现象。征税环节后移下划地方将引发区域间财力横向分配:生产大省但不是消费大省在改革中将明显受损;消费大省整体受益但存在分化;均衡省份财政改善但仍与消费大省有较大差距。应充分预估改革中利益冲突,通过收入分享机制优化设计予以防范和化解。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邹奕格;粟芳
    2022, 0(2): 27-40.
    随着保险公司的投资规模扩大,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风险引致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大。根据风险贡献和风险敞口的大小,保险公司在投资风险引致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扮演着系统重要性机构或脆弱性机构的角色。本文基于共同资产网络模型,构造出度量保险公司的系统重要性和系统脆弱性、以及保险公司间传染性的方法。根据模型推导结果,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杠杆和关联性是影响保险公司具有不同角色和不同传染关系的关键因素。笔者通过k均值聚类分箱和Gini系数,利用现实保险公司经营数据进行了实证验证。揭示出资产规模和杠杆分别是导致保险公司具有系统重要性和系统脆弱性的决定性因素。进而继续通过回归分析找出对不同角色具有影响的其他公司内部特征,供监管机构提前关注监控对象并防控风险。
  • 金融保险
    吴崇林;张小芹;刘杰;唐殷琪
    2022, 0(2): 41-53.
    本文利用手动整理的中国证监会2014年至2019年共计6年间披露的235例洗售交易案例,实证检验了洗售交易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程度和影响机制,并进一步区分了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在洗售交易与股票流动性关系之间的作用。实证结果表明:(1)洗售交易增加了交易成本,降低了股票流动性;(2)受操纵股票波动性增加是洗售交易降低股票流动性的影响渠道,股价波动越大,受操纵股票的流动性越低;(3)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表现出很强的异质性,短期机构投资者和分散机构投资者增强了洗售交易对股票流动性的破坏程度,集中机构投资者降低了洗售交易对股票流动性的破坏程度。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杨尔稼;李路;肖土盛
    2022, 0(2): 54-64.
    债券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其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至关重要。已有文献在研究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与债务融资成本的关系时,普遍得出会计稳健性可以有效降低债务融资成本的结论。与之不同,本文以2010—2019年我国上市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用债为样本,实证研究发现:债券发行人的会计稳健性越高,其债券发行的信用利差也越高,意味着发债企业的会计稳健性将增加其债券融资成本。进一步研究发现,未来的债券合约重新谈判成本越高,发债企业的会计稳健性对其债券融资成本的不利影响越强,支持了债券合约的重新谈判成本是影响会计稳健性与债券融资成本之间关系的重要因素。上述研究结论深化了学术界对会计稳健性与债务融资成本之间关系的认识,亦为政府监管部门规范债券市场运行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供了政策启示。
  • 财务会计
    李倩;吴昊;郭梦婷;王嘉敏
    2022, 0(2): 65-77.
    已有研究表明,媒体报道作为重要的外部治理机制,可以抑制公司委托代理矛盾。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媒体受多种因素干扰存在着选择性和倾向性报道即媒体情绪。本文基于2006—2017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媒体情绪与公司风险承担之间显著负相关。国有企业、关系网络越丰富的上市公司,媒体情绪对公司风险承担的抑制作用越显著;良好的公司治理水平可以抑制媒体情绪对公司风险承担的负面影响。研究还发现,相比于负面情绪的监督作用,正面情绪的“掩饰”效应更为显著。同时,媒体情绪对公司风险决策的影响会随时间增加而递减。本文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媒体情绪可能削弱乃至丧失媒体的外部监督职能,加剧公司委托代理冲突。研究拓展了媒体情绪对上市公司的经济影响,丰富了媒体公司治理的相关理论,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郭建鸾;宋菁菁;刘国超
    2022, 0(2): 78-90.
    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结构性金融产品,投资人难以穿透观察底层基础资产,且交易主体间存在多重委托代理关系,为实现各自利益,会做出损害利益相关方的道德风险行为。声誉理论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良策,本文根据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首先构建了声誉共同体模型解释声誉控制道德风险的机理,其次采用序贯博弈推导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声誉模型中的“主导者”为发起人,最后重点分析发起人声誉模型,根据声誉动态、期间贴现因子、误报的发起人收益区分最低成本分离均衡、完全分离均衡、部分混同均衡和完全混同均衡,研究声誉如何帮助投资人区分发起人类型及甄别其道德风险行为。本文得出声誉共同体的声誉价值即为其道德风险行为获益的机会成本,防范信贷资产证券化道德风险的重点在于控制发起人道德风险,风险自留减少可以成为其声誉提高的信号这三项结论。本研究对分析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主体的声誉机制有一定参考意义,对声誉实证研究也有一定启发。
  • 理论经济
    王亚迪
    2022, 0(2): 91-101.
    基于2014—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笔者考察了生育状况对已婚女性工资的影响。研究发现,幼年子女数量的增加显著降低已婚女性的工资,曾经因生育中断就业的经历显著降低已婚女性未来的工资,生育对已婚女性工资的负向影响具有长期性。幼年子女数量的增加对较高工资收入与较低工资收入已婚女性群体的负向影响程度大于对中等工资收入已婚女性群体的负向影响程度,生育中断就业对较低工资收入已婚女性群体的负向影响程度最大。幼年子女数量的增加对乡村、大专及以上、90后、80后已婚女性工资的负向影响程度更大,生育中断就业对乡村、大专及以上、80后、70后已婚女性工资的负向影响程度更大。祖辈照料孙子女、幼教机构照料子女显著弱化幼年子女数量增加对已婚女性工资的负向影响,祖辈照料孙子女显著弱化生育中断就业对已婚女性工资的负向影响。机制检验还发现,已婚女性生育通过显著降低其工作经验的积累及显著降低参加在职培训的概率进而对其工资产生负向影响。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崔新健;欧阳慧敏
    2022, 0(2): 102-115.
    研究展示中国国际企业管理理论体系构架是学者理应书写的里程碑。笔者基于中国知网期刊(1979—2021年)文献数据,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和CiteSpace、NVivo等定量分析工具,程序化系统性编码分析16 478个文献样本。经演化、内容、情境三个维度史海钩沉展现:中国国际企业管理理论演化历经内向管理、内向经营、外向经营和外向管理类型切换,对应起步、快速成长、成熟和完善四个阶段。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国际企业管理理论适应中国企业国际化实践需求而演化发展;跨学科融合的中国国际企业管理理论体系雏形可见;研究聚焦于中国企业实践痼疾,以知识应用破解问题为主;中国国际企业管理理论情境要素带有学科特点,情境要素的探索与明确有助提升研究的学术价值及其国际话语范围。基于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学术界要继续立足企业实践,加强国际企业管理一般规律的探理。
  • 工商管理
    冯文娜;马佳琪
    2022, 0(2): 116-128.
    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制造企业服务化绩效的机理在于“精益共创”,即成本降低与价值增值的同时实现。笔者使用321份制造企业问卷调查数据,在以结构方程模型检验包含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人才能力在内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制造企业服务化财务绩效与非财务绩效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验证IT与业务战略匹配在此影响过程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制造企业服务化财务绩效与非财务绩效均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人才能力的提高而提高;随着IT与业务战略匹配程度的加深,大数据分析能力与制造企业服务化绩效间的正向关系被加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制造企业服务化绩效的直接作用及IT与业务战略匹配的调节作用不受制造企业IT投资优先权与IT角色定位的影响。本研究探讨了大数据分析能力影响制造企业服务化绩效的内在机理,所得结论拓展了数字经济、价值共创理论的研究边际,丰富了服务化研究的现有文献,为制造企业通过数字化促进服务化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