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鲍曙光
    2016, 0(3): 3-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县级财政数据,利用泰尔指数构建均衡系数,对我国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均等效果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转移支付缩小了地区财力差异,但地区间财力差距仍极大,且均等效果在2008年以后有所弱化;相对于省际差距,省内差距是地区财力差距的主要组成部分,未来要重点推进省以下转移支付体系建设;转移支付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但东部地区财力差距问题凸显;一般性转移支付均等的效果和效率都是最高,专项转移支付均等效果也较强,但体制性补助和税收返还均等效率较低。最后,笔者围绕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转移支付结构和分配公式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 财政税收
    刁伟涛
    2016, 0(3): 12-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政府财政运行也可能进入到了收支矛盾加大、赤字持续增长的“新常态”,因此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笔者通过构建债务可持续性模型并进行估算,结论是:在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负债率到2020年可降低至2176%,在相对悲观的情况下,可升高至2519%,而这一区间基本是可持续和可控的。但是,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十三五”时期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其可偿债财力对于到期债务的覆盖率平均仅为3410%,而相应的偿债缺口累计高达85万亿,因此存在着极大的短期流动性风险。基于上述判断,笔者最后相应地提出了化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的政策建议。

  • 财政税收
    刘奇超;曹明星
    2016, 0(3): 2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的中国,其最新衍生出的地域性特殊优势因素下的市场溢价理论,对于BEPS计划及其传统转让定价规则的本土适用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因特殊的市场供求关系产生的市场溢价理论,在置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特殊发展历史记忆与主体诉求中加以考量,具有历时性;另一方面,将市场溢价视为可比因素,明晰税收与实质经济活动和价值创造相匹配的理念,用市场发展和市场转移理论呼唤国际税收规则的理性回归,具备可行性。继而,综合适用BEPS一揽子计划、系统优化征管制度并提升软实力,是当前解决市场溢价问题的重要基础;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以“税基重构与利润分享”理念升级BEPS方略,或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国际税收发展的理想方向。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孙武军;樊小莹
    2016, 0(3): 33-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从业经历与教育背景作为两项能够代表借款人内在能力特质的重要指标,对于借款人申贷成功与否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笔者通过运用具有代表性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人人贷”2010年10月至2015年1月的真实数据,对借款人工作时间、学历与其借贷成功率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Probit模型和Logit模型的回归结果均表明:借款人工作经历越丰富或学历越高,其借贷成功率越高,即此两者与借贷成功率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是,借款人工作时间与学历背景的交互影响却与直觉相反,即兼具这两种特质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单独存在时对于借贷成功率的正效应。上述结论表明,P2P网贷平台需要加强社会教育及平台投资者教育,在强调借款人实践经历与学历背景的重要性的同时,要多维度地量化借款人的信用评价。

  • 金融证券
    孙艳军
    2016, 0(3): 42-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任何金融中介进行适当金融监管的先决条件是识别和确认金融模式的性质和特征。在英国设计的P2P金融典型商业模式经过若干年发展之后,交易模式发生了变异,主要表现为债权转让模式和拆标模式。分析这两种变异模式的交易规则和交易类型,实质是P2P平台对借贷双方的交易进行了转让与重组,本质是个人债务的证券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适用Howey检验因素推定P2P金融法律性质为“非上市证券”,从而将其纳入传统证券监管体系。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将P2P金融法律属性定性为“非上市债券”,从而将其与股权众筹统一融入不易变现证券监管体系。在变异后的P2P金融法律关系中,平台、借款人与出借人三方构成非上市债券发行关系,P2P金融法律性质为“非上市债券”,应以此为基础构建P2P金融监管模式。

  • 金融证券
    邓向荣;曹红
    2016, 0(3): 52-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往国际监管组织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测评指标体系偏重于银行群落与机构规模特征,影响了中国金融监管及理论研究的方向。笔者运用复杂网络模型、格兰杰因果检验及产品空间等方法构建中国金融风险传染网络,可视化系统性风险爆发后的风险传染路径,并通过节点出度、传染轮次、K-核分解值、LeaderRank值等指标综合评估各金融机构风险网络传染的速度、范围、深度及风险累积程度。结果表明,中国金融风险传染网络呈现出多层次、多通道的复杂关联,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风险积聚与跨群落传导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规模与风险传染能力并非完全线性相关,机构关联性及负面信息传播速度等成为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因素。打破既有群落式监管模式,推进综合监管模式创新,对当前金融深化过程中系统性风险预警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佟岩;刘第文
    2016, 0(3): 6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企业集团整体上市的实现方式通常表现为并购活动,但由于并购双方具有关联关系,所以带来的影响也具有特殊性。笔者重点关注整体上市对企业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目的、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程度这两个方面特征,分析它们对公司整体上市后的投资效率所产生的差异化影响。由于整体上市公司中,80%以上通过定向增发实现,所以笔者以2006至2013年间深沪两市通过定向增发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为样本,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对比了整体上市前后以及整体上市公司与配对公司的非效率投资变化情况,研究发现:整体上市有利于减少非效率投资;但不同的整体上市动机对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各不相同,以剥离不良资产、转变发展方向为动机的整体上市遏制非效率投资的效果最好;关注整体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中,基金数量与持股比例对非效率投资影响比较显著,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与持股比例对非效率投资没有显著影响。

  • 财务会计
    李浩举;程小可;郑立东
    2016, 0(3): 72-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经济政策频繁波动的不确定时期,微观企业如何通过有效的营运资本管理,对冲经济政策波动的不利影响,是其面临的重要难题。笔者基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视角,实证分析了上市公司营运资本管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营运资本管理对企业价值存在非对称性影响,对于持有正向超额营运资本的公司,提高营运资本管理效率,适当降低超额营运资本能够提升公司价值;资本投资是营运资本管理价值效应的作用途径,即营运资本管理通过释放流动性保证资本投资提高了公司价值;营运资本管理的价值效应和对资本投资的保障作用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高时更显著,说明有效的营运资本管理可缓解政策不确定对投资的不利冲击,进而提升企业价值。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严维石
    2016, 0(3): 82-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群体中互惠行为是常见的交往方式,因其司空见惯和跨学科特性使其背后行为机理并未得到学术界的重视。实际上,它伴随人类社会而生,先于市场交易机制而存在,是更加古老的交往机制。依附于人的社会性与生理性特征,它在一定范围内一直存在着,并且比市场交易机制更加有效。与市场交易机制不同,它不需要划分产权,也没有交割环节,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自我执行机制。施惠者的行为成本低廉,而受惠者获益则较高,施惠者与受惠者的成本与收益分立且不对称催生了互惠行为。互惠行为者的心理账户是小群体互惠行为的行为经济学机制,它可以有效抑制互惠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小群体中当事人较高频率的互动也有助于限制其机会主义行为。除了效率之外,互惠行为实施还可促进施惠者与受惠者的社会情感交流,提高个体应对困难与风险的能力。此理论可运用于企事业的劳动管理,以此构建在契约化的劳动团队管理基础上发挥劳动团队内的互惠行为机制作用,以促进员工之间的信息、知识与技能的互补合作。

  • 理论经济
    沈悦;戴士伟;陈锟
    2016, 0(3): 88-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房价过度波动已成为引发系统性风险的主要爆发源,给经济金融安全运行带来了一系列负效应。笔者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针对现有研究视角和方法存在的不足,将测度系统性风险的主流方法——CoVaR模型进行拓展,通过构建GARCHCopulaCoVaR模型,实证研究了房价过度波动的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通过研究发现:房价过度波动的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明显,但对不同经济层面的风险溢出效应存在差异,其中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溢出效应最为显著;经济环境变化对房价过度波动影响显著,其中宏观经济环境和制度条件的变化是引起房价过度波动的原动力,对房价过度波动起决定性作用。为此,在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中应尽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避免频繁救市或过度打压房价,既要防范房价过度波动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向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传导,也应为稳定房价创造良好的宏微观经济环境和制度条件。

  • 理论经济
    张先锋;李璠璠;陈钰;刘晴
    2016, 0(3): 96-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模式正处于转型时期,货物贸易自由化究竟通过什么渠道,对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何种影响,成为政府部门与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已有文献对贸易自由化与可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但鲜有文献关注货物贸易自由化影响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内在机制问题。笔者基于工资效应、人力资本流动效应和竞争效应,分析了货物贸易自由化影响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内在机制,并利用2004—2013年我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估计方法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货物贸易自由化通过工资效应、人力资本流动效应对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但竞争效应的效果并不显著。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样本进行稳健性检验,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通过工资效应、人力资本流动效应和竞争效应对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笔者认为,我们的政策应该保障劳动力在各区域和部门之间的自由流动,更加重视携带知识、技术、技能转移扩散的贸易,进一步放松政府对非贸易部门的管制,以扩大货物贸易自由化对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促进作用。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李春瑜
    2016, 0(3): 104-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气环境治理绩效评价与考核是大气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笔者在已有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大气环境压力载荷度评价方法基础上,根据环境资源管理PSR模型,构筑了大气环境治理绩效评价体系。这一体系能够实现全面评价,便于揭示各评价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进行大气环境治理成效的动因分析。笔者利用该体系,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全国31个省份2011—2013年的大气环境治理绩效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绝大部分地区都高度关注“减排管理”,大气环境压力状况持续缓解,个别地区的大气环境治理已经进入了较好的良性循环;但是,大气环境治理绩效两极分化的不平衡状态比较明显,大气环境治理没有体现出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治理绩效近年来整体并无改善。为此,笔者提出了完善大气环境绩效考评方法、扩大大气环境治理重点区域范围、实现大气环境综合系统治理等政策建议。希望本文的评价方法和评价结论,能够推动我国大气环境治理绩效评价的完善和发展。

  • 工商管理
    张军成;凌文辁
    2016, 0(3): 113-1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当代快节奏的职场生活中,时间压力几乎是所有员工都有可能面对的问题。它可能对员工造成负面的影响,也可能为员工带来积极的价值。笔者以260名企业正式员工为研究样本,对挑战型时间压力与阻碍型时间压力分别和交互地影响员工职业幸福感的关系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发现:挑战型时间压力正向影响职业胜任感、职业抱负感和职业认可感;阻碍型时间压力负向影响职业抱负感和职业认可感,但对职业胜任感并无显著影响;同时考虑两类时间压力时,员工在高挑战型时间压力-低阻碍型时间压力时的职业胜任感、职业抱负感和职业认可感相对较高,而在低挑战型时间压力-高阻碍型时间压力时的职业胜任感、职业抱负感和职业认可感相对较低。因此,管理者应更新时间管理观念,正视挑战型与阻碍型两类时间压力对员工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恰当地把员工的时间压力控制在高挑战-低阻碍的情形,这有助于从时间视角趋利避害地提升员工职业幸福感。

  • 工商管理
    郭韧;周飞
    2016, 0(3): 122-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网络社区是以兴趣认同、在线聚合的形式存在的网络共同体,其生存之本在于成员的主动分享与互动,共同创造体验价值。随着网络评论成为购物时的重要外部线索,非交易型网络社区由于其第三方平台的非盈利性质,在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而非交易型网络社区和成员的直接经济利益不相关,其运营的核心正是顾客契合理论所主张的,激发成员对品牌表现出持续的心理联系和行为参与。笔者基于非交易型社区成员的互助价值行为,从顾客契合理论视角探讨个体亲社会价值倾向和社区价值感知对网络社区成员心流体验形成的影响作用。通过对国内主流非交易型虚拟社区209名成员的抽样问卷调查,实证结果表明:社区价值对成员信息共享行为和互助行为均存在显著影响;亲社会价值倾向仅对成员的互助行为影响显著,对信息共享行为影响不显著;社区成员的助人行为和信息共享行为都对成员心流体验存在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