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闫坤;鲍曙光
    2020, 0(9): 3-13.
    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急剧下滑并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引起了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中口径财政收入弹性及其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大口径宏观税负并未根本性下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是必然现象,是发展阶段和改革红利释放的体现,但最优财政收入增速和比重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或者目标,需要在渐进式改革中不断调整从而逐步逼近最优值。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财政收入体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尚存在一些不兼容现象,且微观主体税感强烈,迫切需要通过提升财政收入质量降低微观主体税感和受益感来拓展财政收入改革空间。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存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支出可持续性风险、政府治理风险和财政腾挪空间受到制约四大挑战。未来要有系统、质量和人本思维,强化顶层设计,通过收入支出联动改革,构建现代财政体制。
  • 财政税收
    谭静;文宗瑜;范亚辰
    2020, 0(9): 14-23.
    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与生产型国有企业的职能差异决定了需要重构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绩效评价体系。本文基于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的目标,分析了开展绩效评价的重点及评价维度,提出选择绩效指标的思路和原则,构建出5个维度、17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三轮专家赋值方法确定了各个指标的权重,形成企业层面、领域层面、整体层面的综合绩效得分,以及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绩效评价指数,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评价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绩效。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王立勇;房鸿宇;谢付正
    2020, 0(9): 24-34.
    笔者以我国农业保险补贴政策试点为一项准自然实验,借助多期DID、连续型DID和三重差分模型等方法,从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视角研究了我国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的效果,且剖析这一政策效果的异质性特征和内在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有显著正向影响,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显著提高了政策试点区域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我国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的效果存在显著的异质性特征,中、西部地区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对农民收入的提升效果明显高于东部地区,受灾程度较大地区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的效果更加明显,收入提升效果几乎是受灾程度较小地区的两倍多;农业保险补贴政策显著提升了农户对农业保险的参与度,促进了农业保险发展,从而提升了农民收入。
  • 金融保险
    赵瑞娟;秦建文
    2020, 0(9): 35-43.
    金融脱媒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趋势。在理论机制分析的基础上,笔者构建了LTTVPVAR模型实证研究“金融脱媒—利率—宏观经济”和“金融脱媒—资产价格—宏观经济”双渠道的传导效应,分析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传导效率的变化。结果发现,金融脱媒导致了短期利率上升,促进了资产价格上升,中长期利率效应趋于收敛,金融脱媒对产出的影响在短期以利率渠道为主抑制产出增长,长期以资产价格渠道为主促进产出增长,对价格水平的影响以资产价格传导渠道为主,资本市场“货币蓄水池”功能抑制了通货膨胀。随着利率市场化水平的提升,金融脱媒通过双渠道向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传导效率均有所提升。本文研究的政策含义是,为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理想状态,金融层面应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利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玲;郑登津;孙鹏宇
    2020, 0(9): 44-54.
    本文以2011—2015年手工收集的媒体失实报道为研究对象,考察媒体失实报道的溢出效应,研究发现:总体来看,媒体失实报道会对事件企业所在行业的其他企业产生竞争性的溢出效应,且这一结果在利好失实报道和利空失实报道中均成立。此外,当失实报道的事件企业属于非食品饮料行业、事件企业为非国有企业时,失实报道的竞争效应更加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等市场中介并未能有效地缓解失实报道的竞争效应。本文的发现不仅肯定了媒体失实报道的竞争性溢出效应的普遍存在性,检验了在不同行业特征和产权性质等情况下媒体失实报道溢出效应的不同波及程度和溢出方向,丰富了现有的研究,而且对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管中国媒体报道,消除或降低媒体失实报道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良影响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 财务会计
    陈琪仁;王天韵;欧阳汝佳
    2020, 0(9): 55-69.
    本文以新三板为例探讨成长型企业的估值。新三板的流动性低且交易量小,传统的估值模型可能因数据缺少而受限,本文对比分析了传统估值模型、PFM模型和基于PFM的实物期权模型,并且考虑了非财务信息对于企业价值的影响。基于2016年和2017年的新三板数据,本文通过倾向得分匹配方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得到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使用可比公司的波动率、PE和PS模型估值乘数代入模型对新三板企业股权价值做评估,比较各模型对于市场价格的解释效力。本文通过文本分析等方法构建非财务信息变量,控制并分析企业非财务信息的影响。结果显示:相较于传统的相对估值模型,PFM模型和基于PFM的实物期权模型对于成长型企业的估值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和稳定性,并且非财务信息对企业的股权价值具有影响,在成长型企业估值中还需要考虑企业的战略布局等非财务因素。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吴立元;赵扶扬;刘研召
    2020, 0(9): 70-80.
    2011年以来,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长时间背离,在2016年年初和2018年年底又分别出现再聚拢和再分化的现象。针对这些事实,本文提出,工业原材料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是初始诱因,直接影响PPI,而劳动力市场的摩擦使得PPI向CPI的传导不畅,甚至在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出现二者反向变动的情况。在对特征事实进行初步的挖掘和分析后,本文在新凯恩斯框架下建立DSGE模型,引入“上下游垂直生产结构”“大宗商品作为生产要素”“劳动力市场摩擦”三个重要假设。本文模型可以重现特征事实,印证机制。模拟结果发现,大宗商品价格的负向冲击使PPI下降,上下游劳动力市场的摩擦使PPI对CPI的影响非常有限。然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后的收入效应和货币政策对产出缺口的反应会提升对最终消费品的需求,从而拉高了CPI。最后,本文通过福利分析对比了盯住PPI和盯住CPI的货币政策,认为货币政策应重视对PPI的稳定。
  • 理论经济
    武士杰;李绍荣
    2020, 0(9): 81-92.
    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市场不确定下的两阶段微观企业投资模型,从价格机制的角度出发,在理论上阐释了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不同的价格机制会导致企业不同的微观投资行为。特别地,当行业竞争度较低时,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弱,企业会选择过度投资,最终导致行业产能过剩,解释了成熟行业出现过剩产能的原因,扩充了对市场失灵的理解。其次,根据Shaikh和Moudud提出的面板协整方法,测度了我国部分工业企业行业2005—2015年的产能利用率。在此基础上,将行业集中度(CR4指数、CR5指数、HHI指数和Lerner指数)作为价格机制的代理变量,分别进行面板数据回归,发现行业集中度对产能利用率均有负向作用,实证检验了当行业集中度水平增加,企业占据产品定价的主导权时,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会降低,导致产能过剩。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邓向荣;冯学良;李仲武
    2020, 0(9): 93-106.
    由互联网流量所形成的网络关注度已然成为一种新的资源,并对企业创新产生了新的激励效应,需要学术界对此进行探讨。现有文献虽然对企业创新激励问题已有一定的研究,但尚缺乏基于互联网流量效应的讨论。笔者在厘清网络关注度影响企业创新激励效应的内在逻辑基础上,使用网络搜索指数测度网络关注度,并将其与2011—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匹配,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Probit模型,实证分析网络关注度对企业创新激励效应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显示,网络关注度上升能显著增加企业创新数量,但对创新的激励效应维持在低水平创新上,且抑制了创新质量的提升。区分投资者关注度与全网络关注度后,这一影响存在明显的行业异质性。进一步对上述结果进行影响机制分析显示,网络关注度上升并没有激励企业加大R&D投资,但能激励企业提高客户满意度、注重售后服务质量等,进而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优势。本研究从互联网流量的新视角拓展了企业创新激励效应内在逻辑与影响机制的学术探讨,研究结论既丰富了相关文献,也有助于企业正确对待互联网流量效应及其创新水平的提升。
  • 工商管理
    杨一翁;涂剑波;李季鹏;刘培;陶晓波
    2020, 0(9): 107-119.
    与顾客共创价值,使顾客形成个性化共创体验是服务型企业提升品牌资产的关键。笔者基于社会认知理论与价值共创的理论研究,构建了互动环境对共创体验与品牌资产的影响机制模型,探索顾客参与价值共创的中介作用和自我效能感的调节作用;针对去过融合餐饮与演艺的主题酒店并参与过价值共创的顾客的问卷调查数据,运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顾客参与价值共创在互动环境对共创体验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共创体验在顾客参与价值共创对酒店品牌资产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自我效能感在互动环境对顾客参与价值共创的影响中起调节作用。研究表明:在互动频繁的服务消费情境下,存在“互动环境→顾客参与价值共创→共创体验→品牌资产”的链式中介影响路径;自我效能感能够增强互动环境对顾客参与价值共创的积极影响。本研究以及结论彰显出服务型企业与顾客共创个性化体验在提升品牌资产过程中的中心地位,从而丰富了价值共创研究领域的现有文献;笔者就环境、主体和行为三组因素之间影响关系提出的学术见解对社会认知理论的研究空间有所拓展;研究成果可供服务型企业在互动情境下提升品牌资产参考借鉴。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李宇环;向天怡;王红梅
    2020, 0(9): 120-12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受到极大考验。面对越来越复杂、不确定的非常规突发事件,从危机中学习并进行制度化建设是重要的应对之道。本文首先梳理此次疫情应对中暴露的体制机制问题,从疾控专家缺位、医疗储备不足、监测预警失灵及社会组织协同不够等方面进行论述,并对比借鉴国外的实践做法,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疾病报送平台与预警机制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四个方面提供改进建议,以期为提升我国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提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