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陈少强
    2018, 0(12): 3-13.
    我国PPP财政风险管理基本理念是流量管理,其优点是操作便利,简单易行。但PPP财政风险流量管理模式也存在一些缺陷:由于缺乏存量信息,流量管理政策依据不充分,风险解决方案不够全面;基于未来流量评估PPP财政风险的做法,会导致风险评价结果不够科学;流量管理也带来相关主体行为异化等问题。笔者认为现行PPP财政风险管理的思路需要改变,建议在流量管理基础上引入存量管理,实现流量管理与存量管理的有效结合。考虑到我国预算制度和会计制度的现实,PPP财政风险存量管理的引入需要分步推进。
  • 财政税收
    高萍;郑植
    2018, 0(12): 14-24.
    PPP模式已成为政府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模式之一,也是当下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如何充分利用税收政策支持PPP项目的发展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泉州刺桐大桥的案例,分析了PPP项目在项目创立期的出资方式、组织形式和融资形式不同所带来的纳税情形的不同,在项目建设期的建筑业营改增有关税收政策产生的影响,在项目运营阶段的付费机制、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的影响,以及在项目移交期对项目的所有权的认定,提出政策的整体性、优惠力度、法规存在空白地带等各项问题,并尝试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建议,以期在PPP模式发展和推进中,税收政策能够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同时因PPP模式的发展倒逼税收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与改革。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李志辉;邹谧
    2018, 0(12): 25-36.
    笔者基于中国A股市场的分时高频交易数据,构建了连续交易操纵识别和测度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2001—2017年证监会公布的市场操纵行政处罚案例,运用计数模型进行了上市公司特征对市场操纵影响的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笔者构建的连续交易操纵测度模型识别成功率高达79%,且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市值规模较小、经营绩效水平较差、前期发生市场操纵概率较高的上市公司股票更容易被市场操纵的特点。上述结果在对控制变量进行替换并截取不同样本区间进行反复实证检验后依然稳健。据此,笔者建议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并对不同类型上市公司股票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市场操纵监管措施。笔者首次采用分时高频交易数据有效监测了我国股票市场发生可疑连续交易操纵行为,这对打击市场操纵、维护金融市场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金融保险
    何卓静;周利国;闫丽新
    2018, 0(12): 37-51.
    笔者基于商业银行与金融体系间的非对称相关结构,结合变分模态分解(VMD)和时变CopulaCoVaR方法度量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溢出的长期和短期效应,利用我国14家上市商业银行的股票市场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大型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高于小型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在时间维度上存在差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南京银行短期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高于其他商业银行,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的长期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排名前三。从总体上说,股份制商业银行对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贡献度要高于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当股票市场处于异常波动时期,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短期溢出效应显著。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王彪华
    2018, 0(12): 52-61.
    国家审计准则可以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行为,并且与审计事业开创、探索和发展过程紧密相连,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提高审计机关行政能力以及提升审计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审计准则发展演变的过程,根据一定特殊事件可以分为萌芽、探索、发展和完善四个阶段。本文从经济学基本理论中的供求理论出发,从供给、需求和均衡三个角度分析推动准则变迁的动因,并且影响变迁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主体能动性和审计目标演变,二是审计实践发展、技术进步和财政体制改革,三是其他准则规范化和国际交流推进。从国家审计准则变迁产生的积极效果来看,国家审计准则不断修改完善,为构建并完善审计规范体系提供基础要素,满足了提高审计质量评价标准的要求,有助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充分反映了我国国家审计准则在修订过程中保持自身发展特色,并且与其他准则体系和国际准则相接轨与协同的特点。
  • 财务会计
    谢雅璐
    2018, 0(12): 62-76.
    本文以2010—2014年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审计师面板数据为样本,从审计师的个人层面出发,实证检验了单个审计师如何分配其关注度以及背后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当审计师同时参与多个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时,对于客户存在区别对待的现象,即审计师会对其客户投入不同的关注度。这一现象主要由声誉理论解释,而与上市公司支付审计费用的水平无关,即薪酬理论的解释作用较弱。具体来说,在声誉理论下,审计师对于相对规模较高和相对规模中等的客户,投入的关注度相同,审计质量也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是对于相对规模较低的客户,审计师投入的关注度显著低于前两者,因此相对规模较低客户的审计质量也显著低于前两者的审计质量。本文进一步研究发现,以上现象在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任职时间较短的审计师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但与事务所是何种性质无关。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史新鹭;周政宁
    2018, 0(12): 77-86.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电子支付规模的不断扩大,与电子支付、电子货币有关的问题日益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以我国电子支付发展为背景、从电子货币替代视角出发,将电子货币划分为银行卡电子货币和第三方支付电子货币,分别研究了这两类电子货币对货币需求的影响效应。根据凯恩斯主义的货币需求理论,微观主体的货币需求分为交易需求、投机需求和预防需求,因此,本文从这三个方面系统研究了电子货币对货币需求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不论是交易需求、投机需求还是预防需求,银行卡电子货币对现金的替代都是不完全的,而第三方支付电子货币则能够对现金产生完全替代。基于上述结论,本文指出未来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在积极促进我国电子支付发展、推动货币电子化进程的同时,探索电子支付背景下更为有效的货币政策。
  • 理论经济
    王立勇;范薇
    2018, 0(12): 87-98.
    本文采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所匹配的企业样本,借助倾向得分匹配法研究双向贸易在促进企业创新方面是否存在与单向贸易不同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双向贸易企业在创新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方面均优于单向贸易企业,双向贸易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且该结论不受匹配方法的影响,具有稳健性;双向贸易对不同行业企业创新的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双向贸易对机械电子类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程度最大;对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混合贸易等贸易类型,双向贸易企业的创新能力均优于单向贸易企业;双向贸易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的内在影响机理,可以从规模经济效应、竞争促进效应、资本积累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四个方面来解释,本文最后给出基本结论与政策启示。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王毅;刘钾
    2018, 0(12): 99-107.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中绝大部分的数据将是以音频、视频、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形式存在。对这些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分析并应用于商业实践是当下企业和研究者关注的重点。笔者聚焦于声音广告中配音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利用声学和计算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广告声音特征进行抽取并利用统计学技术进行分析,探究配音演员的声音对广告效果的影响,并试图建立起声学参数与声音类型之间的联系。研究结果不仅发现了配音演员的声音对广告效果的影响,及不同的声音类型对广告效果的影响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对声学参数与声音类型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探索。研究结论不仅是在音频数据研究领域的有益探索的结果,更为本领域的研究者提出了音频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技术框架,在实践中可以帮助广告企业建立客观的声音演员选择、培训及评价标准。
  • 工商管理
    尚豫新;孙曰瑶
    2018, 0(12): 108-118.
    随着制造商产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制造商通过与零售商进行广告合作来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并刺激消费者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发现,学者们较多关注由单一制造商与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合作广告的最优投入问题,尚未探索多个存在产品差异化竞争的制造商与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合作广告的最优投入与分担比例问题。基于此,笔者构建了产品差异化竞争情形下由两个制造商与一个共同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合作广告模型,使用HamiltonJacobibellman方程分析产品差异化程度对供应链合作广告中各方最优投入与分担比例的影响。通过分析发现: 在非合作博弈时,产品差异程度的变化的确会影响到零售商在不同产品销售中的广告投入水平,产品差异程度越大,零售商在边际利润高的产品的广告投入就越多;在Stackelberg博弈时,产品差异程度也是决定制造商与零售商双方是否进行广告合作的影响因素,在一定条件下,随着产品差异程度的增加,制造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广告情形会从“不合作状态”转换为“合作状态”,并且在制造商与零售商进行广告合作时,制造商对合作广告的分担比例都随着产品差异程度的增加而提高。
  • 专稿
  • 专稿
    何其春
    2018, 0(12): 119-125.
  • 专稿
    李志青
    2018, 0(12): 12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