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王怡璞;王文静
    2018, 0(5): 3-12.
    基于地方政府的财政经济数据,笔者围绕“扩权强县”改革对地方政府带来的外生性冲击,采用广义双重差分的方法,研究发现分权对地方政府的税收激励存在显著提升作用,并且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法进行了稳健性检验。笔者还发现,转移支付依赖度较高的地区,分权带来的税收激励增长效应相对有限;同时,“扩权强县”改革之后,地方政府会增强对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力度。基于此实证结论,笔者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启示。
  • 财政税收
    冯俏彬;李贺
    2018, 0(5): 13-21.
    美国税改有可能引起新一轮的全球减税浪潮。笔者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理论视角,认为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是降低了企业家的总成本。在此基础上,笔者对美国税改的主要内容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阐述,并重点解构我国当前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与税收结构,提出我国应当大力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抓手,打出一套应对美国税改的中国式减税降费“组合拳”。具体包括:深入推进我国税制转型、全面落实税收法定、适度降低企业所得税的名义税率、清理各类税外收费、整并政府性基金、推进社会保障费改税、深化中央地方财政体制改革等。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黄瑜琴;胡聂风;张浩
    2018, 0(5): 22-33.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之一。研究股票市场流动性及流动性协同的影响因素,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但国内对A股流动性协同问题的讨论不多,特别是对于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较少,另外对融资融券的研究大多集中于引入卖空机制对市场的影响,忽视了融资规模对市场的影响。笔者利用面板回归研究了融资(融券)规模对个股流动性和流动性协同的影响。研究发现股票融资规模越大,以 Amihud 非流动性和PastorStambaugh流动性指标来衡量的流动性更好。在股市单边下跌过程中,融资规模越大的股票,以Amihud 非流动性指标衡量的流动性越差。此外,研究发现个股融资规模的增加可以减少个股的流动性协同。但在上述检验中并没有发现融券规模对个股流动性和流动性协同有显著影响,这主要归因于当前我国的融券规模还很小。
  • 金融保险
    涂先进;谢家智;张明
    2018, 0(5): 34-45.
    金融借贷不仅是一种资源的跨期配置,对居民更是产生了未来虚拟财富预期。基于此,笔者阐述了金融借贷虚拟财富产生过程及其影响消费机理并提出研究假设,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在对金融借贷的虚拟财富水平进行量化的基础上,运用有序Probit模型实证检验二元金融对城乡家庭消费的虚拟财富效应。研究发现:二元金融对消费都产生积极的虚拟财富效应,并且形成联动后的虚拟财富效应都得到充分释放;与收入等真实财富相比,虚拟财富更有利于增加居民消费支出。论文拓展了虚拟财富理论的研究范畴,为研究信贷与消费增添了新的内容。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思飞;卢闯
    2018, 0(5): 46-58.
    本文从两类代理问题的视角出发,以中国上市家族企业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了家族参与企业管理和家族控制权对家族企业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家族成员参与企业管理可以有效地降低经理人与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从而降低企业现金持有水平。家族控制权在现金持有决策中体现了家族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的“联盟效应”,家族控制权越强企业现金持有水平越低。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影响我国家族企业现金持有决策的过程中,家族控制权的效应要强于家族参与管理的效应,家族第二代成员参与企业也会对现金持有产生影响。
  • 财务会计
    张晓;肖志超
    2018, 0(5): 59-71.
    笔者以2007年至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检验管理层过度自信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过度自信的管理者具有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动机,表现为管理层过度自信与会计信息可比性显著正相关,并且按融资约束程度、是否为高科技企业以及媒体关注度高低分组检验发现,在高融资约束、高科技企业以及媒体关注度高的样本中,管理层过度自信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正向影响更强。这表明:为缓解融资约束而改善信息环境以及自我实现心理是过度自信的管理者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内在动机。本文从管理层动机视角为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因素研究提供了经验证据。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李斌;张晓冬
    2018, 0(5): 72-81.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垃圾围城”现象日益突出。近年来,虽然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相对于不断增长的垃圾产量,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部分地方政府为解决自身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选择与垃圾处理企业合谋,引发大量“垃圾跨省倾倒”案件,对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基于此,本文以动态博弈模型为基础,分析了政企合谋影响污染转移的内在机制,并选取2003—2015年的省际面板数据,利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分位数回归模型对理论假说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政企合谋加剧了地区污染转移,且随着分位数的提高,政企合谋对污染转移的影响逐渐增强;中央监管强度和社会监督强度的提高都能显著降低污染转移量,但中央监管对污染转移的影响大于社会监督。本文据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 理论经济
    郝亮;巫景飞
    2018, 0(5): 82-91.
    本文通过构建两国经由海运企业相互出口的理论模型,分析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的福利效应,并考察了减排机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能的不同影响。研究发现,减排机制实施后:(1)发展中国家海运企业利润必然降低,发达国家海运企业利润不一定降低。若发达国家海运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其利润反而会提高。多数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海运企业比发达国家海运企业受到更大的利润冲击。(2)两国的消费者剩余均降低。若产品的运输成本相对于市场容量较大,则两国生产企业利润均提高;若产品的运输成本相对于市场容量较小,则两国生产企业的利润均降低。(3)若发达国家海运企业具备足够大的成本优势,则其经济福利必然提高;若发展中国家海运企业具备较严重的成本劣势,则其经济福利必然下降。若两国海运企业成本差异较小,且产品的运输成本相对市场容量较大,则两国的经济福利可能均会提高。(4)碳排放总量必然降低,环境状况得到改善。根据上述结论,本文就海运企业、国内产业、谈判策略等方面提供了政策建议。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刘中燕;周泽将
    2018, 0(5): 92-105.
    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于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乃至推动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创新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自主研发投入。基于此,笔者以2008—2015年间的中国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考察了研发投入对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笔者进一步检验了高技术行业和高管政治关联对研发投入与国际化经营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研发投入显著地提高了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程度;与非高技术企业相比,高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对企业国际化的促进作用更强;高管政治关联削弱了研发投入对企业国际化的促进作用。基于上述研究结论,笔者认为:为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程度,应当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兼顾高技术行业与非高技术行业的平衡发展,但要注意控制高管政治关联的负面影响。
  • 工商管理
    刘鸿宇;王伟
    2018, 0(5): 106-116.
    笔者选取Web of Science—SSCI数据库2001—2016年关于企业伦理实证研究的341篇文献进行了描述性统计与知识图谱分析,通过Citespace III形成的聚类视图与知识标签将文献引文划分为企业伦理决策研究、企业社会绩效—利益相关者研究、企业道德行为研究、组织伦理研究4个模块,结合知识聚类中的高频引文与中介中心性文献,归纳了每个聚类的研究内容与实证方法。在此基础上,通过热点视图指出了企业伦理实证研究的热点领域,分别为微观层面上的个体道德行为影响因素研究、中观层面上的组织伦理影响因素研究和宏观层面上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经研究发现:企业伦理实证研究方法提高了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的针对性和可实践性;企业伦理行为学成为近些年来西方学者的研究热点;企业伦理实证研究方法为研究转型期中国企业伦理提供了更切合实际的新思路。基于聚类研究与热点研究,笔者展望了企业伦理实证研究的发展方向与议题,即,基于“道德认知”—“道德行为”模型的个体道德行为议题、组织伦理与可持续发展议题、中小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责任链议题。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李艳丽;曾启;高尚
    2018, 0(5): 117-128.
    笔者通过比较汇率升值情形下具有不同竞争优势的出口厂商的定价策略,从理论上分析了汇率对不同类型厂商产品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研究表明:面临本币不同程度升值而出口厂商定价策略所发生的变化,致使汇率传递呈现出门限效应;不同行业出口产品因在国际市场具有的竞争优势不同,导致汇率变化对各行业出口产品价格的门限传递效应存在差异。笔者在实证部分利用Hansen (1999)提出的门限回归方法,对2005—2015年间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12个行业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不同行业的汇率传递系数均为负;在中国对美国出口的12个行业中,人民币汇率对六个行业出口价格的传递存在显著的门限效应,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汇率传递程度会增大。本研究成果表明:中国的大部分出口行业在世界市场具备一定程度的竞争优势,其中竞争优势最大的是纺织业,但中国没有出口竞争优势非常高的行业,且食品行业和电气设备行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