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申 亮;王玉燕
    2013, 1(07): 1.
    提高透明度是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根据已有法律法规中有关透明度的要求,考察我国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发现: 现行政府投资信息公开要求执行程度较差; 各地区政府投资透明度差异较大; 公开的信息难以满足公众需要。这一格局的形成与当前政府接受公众监督意愿不强、立法机关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及公众参与不足有关。因此需要完善相关制度,提高我国政府投资透明度。
  • 财政税收
    梁学平
    2013, 1(07): 7.
    采用VAR模型对公共物品的供给规模和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动态关系、各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了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财政收入规模、财政分权化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动对公共物品供给规模的变化具有重要影响,但这种影响在短期、长期的程度有所不同,作用方向也不同,其中财政分权化水平的影响最显著。为此,政府应通过优化公共物品供给结构、构建规范的政府间公共物品分层供给机制、改变 “城市偏向”的公共物品供给体制等措施,促进公共物品的有效供给。
  • 财政税收
    赵领娣 ;张 磊
    2013, 1(07): 13.
    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结构具有自利性和策略性,这与制度变量财政分权以及晋升激励相关。本文使用1978-201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矩估计方法,检验了财政分权、晋升激励与地方政府人力资本投资的关系。结果显示: 地方政府的人力资本投资存在着显著且正向的跨期关联; 财政分权、晋升激励与地方政府人力资本投资呈显著的负向关系以及不容忽视的跨期以及跨区域效应; 分税制改革和科教兴国战略的作用截然不同,前者抑制而后者促进了地方政府的人力资本投资热情。
  • 财政税收
    李 伟 ;李兰英
    2013, 1(07): 20.
    对个人所得税中 “工资薪金”这一税目进行筹划更可以有效降低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并抑制贫富分化趋势的扩大。本文以最新的工薪所得税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的计征模式为基础,给定纳税人年收入水平,使用数理模型推导月度工资和奖金之间的最优配置状态,并用试错法对结论进行完整的合理性检验。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田光宁;廖镇宇;韩中睿
    2013, 1(07): 25.
    基于我国2002年1月至2012年9月的工业增加值、消费物价指数、广义货币供应量、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等数据,运用VAR模型、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对三种货币政策中介指标的有效性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新增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逐渐减小,信贷对最终目标的影响逐渐减弱; 社会融资规模对最终目标的影响呈增强趋势; 广义货币供应量始终对最终目标有较大的影响。由此可见,我国过去存在的货币和信贷的二元政策传导机制正逐渐向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的二元政策传导机制转化,社会融资规模的可控性有待加强。
  • 金融证券
    丁建臣;林凤萍
    2013, 1(07): 32.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进而引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债危机又深度演化为社会危机。对欧债危机的制度经济学分析优于数理分析,表面上欧债危机源于美国次贷危机、国际游资和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实际上,欧洲相关国家政治经济制度性缺陷和经济结构性矛盾才是导致欧债危 机的根本原因。本文系统地梳理归纳了欧债危机的制度成因,在指出了导致欧债危机的央行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经济政策、监管制度和国际经济运行设计缺陷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和化解我国政府债务风险的相关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金融证券
    骆祚炎;李 夏
    2013, 1(07): 37.
    本文主要利用Theil指数来测度居民住房资产不均等分布的程度。实证分析表明,1995-2011年间居民住房资产不均等分布的程度在上升,城乡居民间的住房资产分布不均等是该种现象的主要表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是引发住房资产分布不均等程度扩大的主要原因,政策性因素也存在一定作用。为缩小住房分布的差距,应该采取措施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调控和社会保障房的有效供给。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
    尹 钊;谭 畅
    2013, 1(07): 43.
    本文针对金融投资风险问题,把数理分析方法与金融投资风险问题结合起来,针对马柯维茨模型没有反映损失的具体数量等不足,综合研究VaR方法和边际分析法,创建金融投资风险货币量化预测的模型,有助于金融体制建立行之有效的预警机制,在经济规划、投资决策支持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实际背景和重要的应用价值。
  • 经济管理
    李 凡
    2013, 1(07): 47.
    全面爆发的金融危机使得诸多国家经济增长放缓,通过技术创新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凸显。世界各国均把技术创新作为国家核心战略之一,技术创新政策被视为成就经济发展的关键工具,可以实现国家创造新技术以外更广泛的目标。本文对技术创新政策设计、技术创新政策设计的影响因素以及技术创新政策国际比较研究等方面都以发达国家为样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未来构建以金砖国家为主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政策研究框架具有现实意义。
  • 经济管理
    刘春英;余青青
    2013, 1(07): 53.
    本文通过主成分分析法将航空装备业中的上市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指标和绩效指标分别压缩为创新因子I和绩效因子P,再用I对P做回归,结果表明该行业企业绩效和自主创新能力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并且存在时滞效应,时滞时间大致为 2 年。基于该研究结论,本文分析了出现时滞的原因,提出了提升自主创新效果、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向绩效转化和正确评价自主创新效果的合理政策建议,对高端装备制造业中航空装备业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都有一定启示意义。
  • 经济管理
    肖明月;方言龙
    2013, 1(07): 59.
    FDI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FDI是否对区域经济环境产生影响? 本文对包括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大东部区域进行分析,得出东部地区人均碳排量总体上呈倒U型增长,但地区差异明显。通过实证分析进一步显示,FDI 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东部地区的人均碳排放量,但对东部三地区的碳排放影响效果有所不同,而经济发展水平和能源强度是影响东部地区碳排量的最重要因素。
  • 经济管理
    蓝 虹
    2013, 1(07): 65.
    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快速发展,在积极改善东道国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东道国和国际社会的好评,已成为中国实现企业 “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途径,但也因未有效沟通交流、专业经验和治理能力不足等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和海外投资企业应通过建立对话平台、绩效评价体系、可持续发展基金、加强培训等措施,赢得东道国政府和社会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 经济管理
    李小胜;安庆贤
    2013, 1(07): 72.
    本文基于两个改进的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利用2000-2010年中国30个省际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首先对研发的技术效率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当前的省际研发创新的效率并不低,最低的省份研发技术效率也为0.85; 其次,对研发全要素生产率及其分解技术效率指数和技术进步指数进行了计算,结果表明都大于 1,从动态的角度再次证明当前的研发效率是上升的; 最后,利用面板Tobit模型对影响研发效率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 经济管理
    张跃松;李桂君;谢宇宁
    2013, 1(07): 79.
    经济适用房制度作为我国住房保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和销售对我国房地产业乃至国民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本文基于VAR模型,选取了全国近14年来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销售量作为变量,对经济适用房的销售之于普通商品住房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我国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与销售对普通商品房市场存在挤出效应,同时脉冲响应函数显示这种政策的影响会随着政策实施的时间推移而在波动中下降。通过Granger检验可以看出,经济适用房的销售量是普通商品住房销售量的Granger原因,而反之却不成立。由经济适用房的性质可知,经济适用房的销售量完全取决于其建设量,经济适用房每增加 1%的建设量便会挤出0.254%的普通商品住房的销售量。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晓慧;郭婧雪 ;贾贤萍
    2013, 1(07): 83.
    随着跨国上市融资方式的迅速发展,如何实现有效的审计监管以确保资本市场的效率成为各国监管机构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本文结合跨国审计监管的现状,对印度 “萨蒂扬事件”和 “中概股风波”进行分析,指出现阶段跨国审计监管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为完善我国跨国审计监管提供借鉴。
  • 财务会计
    彭 珏; 郑开放;卢介然
    2013, 1(07): 90.
    本文采用股权分置改革后2006-2010年沪深两市的经验数据,对证券投资基金持股能否通过现金股利参与公司治理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统计分析发现: 有基金持股公司的每股现金股利发放水平显著高于无基金持股公司;高基金持股比例公司的每股现金股利发放水平显著高于低基金持股比例公司; 通过回归分析发现: 基金持股比例与每股现金股利显著正相关,该结论在控制了模型的内生性因素后仍然稳健,证明了证券投资基金能够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基金持股有助于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发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