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邓晓兰;金博涵;李铮
    2019, 0(8): 3-19.
    我国历年均有大规模的转移支付资金在非市场的行政机制下无偿划拨转移,其资源配置效应不容忽视。笔者基于2003—2016年省、市两级面板数据,考察转移支付对区域间资本配置的影响。研究发现:转移支付在总体上能够优化区域间资本配置效率,从数量上看,一个标准差的转移支付增加可以降低资本错配程度054个标准差;但分样本回归表明,区域间资本错配的缓解主要体现在资本配置不足地区效率的提升,而在资本配置过度地区的资源扭曲状况并未得到改善。机制检验发现,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均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税式支出渠道的存在性不显著,从而解释了转移支付只能改善资本配置不足地区的资源扭曲程度。加强对专项转移支付的绩效管理能够约束地方政府的生产性支出倾向,但这一约束反而给资本配置不足地区带来了不利影响。
  • 财政税收
    马若微;王桂晨
    2019, 0(8): 20-30.
    2019年3月出台的财金[2019]10号文鼓励地方政府在PPP项目补贴模式的选择上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进行转型,但理论界对于如何在运营期对项目公司进行合理补贴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笔者以政府补贴分层目标设计为前提,将运营期补贴最优值扩展到补贴区间的概念,定量测算基于项目净现值的最低补贴值和基于委托代理模型的最高补贴值,动态分析补贴区间的外界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引入最低补贴值的补贴区间设计更贴近现实;(2)通过调节公共物品服务担保值等间接补贴方式,政府部门可以有效控制直接补贴额度;(3)单位运营成本对补贴区间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通过建立项目成本核算体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社会资本运营成本,提高PPP项目运营效率。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冯科;曾庆松;何小锋
    2019, 0(8): 31-42.
    近年来,基金中基金(FOF)在我国发展如火如荼,但其理论研究发展却相对滞后。加强FOF理论研究,对提升业内资产管理绩效能力和帮助学术界提出有效的资产定价及配置模型与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有较大可能成为今后的研究热点。笔者梳理了国内外学者近年来关于FOF的基本概念、运营理论、实证分析等方面的文献以及对其双重收费等争议问题的研究进展,并尝试对FOF的业绩评价方法和指标进行了总结和分类,为业内投资者和研究者们整理了一个较为系统的FOF理论研究框架和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这些理论和评价指标虽然未必能直接用于国内FOF市场,但我国学者可以在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FOF市场的实际状况,进一步拓展完善FOF理论体系。笔者在总结FOF研究理论体系发展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完善和发展的方向。
  • 金融保险
    何重达;尹训东;李阳
    2019, 0(8): 43-53.
    在法律权利和执行能力对设立企业银行贷款合同的影响方面,传统研究主要关注债权人权利和财产权保护程度对企业银行贷款利差的影响,然而信贷信息共享可以直接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投资人的违约风险,所以笔者创新性地加入了信息共享变量来研究不同国家之间信贷信息共享程度、债权人权利和财产权保护的差别是否会影响所在国借款人的贷款利差。笔者选取2014至2016年间中国借给来自22个国家的借款公司的银团贷款数据,通过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国家的信贷信息共享程度越高,贷款利差越低。其次,不考虑信贷信息共享程度时,所在国债权人权利和财产权保护水平对贷款利差都有显著影响,法律对投资者的保护越好,企业承担的贷款利差越低。然而由于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信息共享这一变量的存在削弱了债权和财产权保护程度与贷款利差之间的负向关系。 政策方面,笔者建议以建立信息机构增强信息共享为主,这对“一带一路”经济体有效获得资金支持具有显著意义。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庄明明;李善民;史欣向
    2019, 0(8): 54-6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进行反腐败“持久战”。十八大之后持续的重拳反腐给中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本文首先以“八项规定”出台作为标志性的外生冲击事件,采用DID模型检验了国有企业在职消费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然后在此基础上检验了反腐败的政策效果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相比于非国有企业,“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国有企业的在职消费明显下降;反腐败会降低国有企业当期的财务绩效,但却有利于国有企业价值的提升;反腐败对国有企业绩效和价值的作用机制是通过影响国有企业高管的隐性激励效果来实现的。本研究为十八大之后反腐败的政策效果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证据,为以后研究反腐败提供了基础框架。
  • 财务会计
    胡南薇;曹强
    2019, 0(8): 69-82.
    长期以来,会计师事务所内分化出若干审计师群体的现象普遍存在。基于我国近年来发生的47起事务所合并事件,我们从客户重要性视角考察审计师群际互动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我们根据合并前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将合并前审计师区分为不同的审计师群体,再进一步根据合并前审计师的姓名将合并后审计师区分为相应的审计师群体。研究发现,相对于合并前,合并后客户重要性降幅越大,则审计师越倾向于出具严厉审计意见。在区分强势和弱势审计师群体后发现,合并前审计师群体间的平衡性越好,合并后客户重要性的降幅与审计意见严厉程度之间的正相关关系越弱。进一步地,在区分强势审计师群体的地域性和声誉后发现,合并前强势审计师群体的地域性越强以及声誉越差,则合并后客户重要性的降幅与严厉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越不趋向于正相关。这些实证结果说明,审计质量不仅受到审计组织和审计师个体特征的影响,还取决于审计师群体间的互动。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孙巍;董文宇
    2019, 0(8): 83-93.
    去杠杆和贸易战所带来的市场紧缩是否会影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节奏?中国制造业会选择坚守“中国制造”来渡过严冬,还是选择借机实现“中国创造”的突破?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笔者以不同市场冲击情形下,企业对产能扩张投资和技术创新投资的选择行为作为研究对象,分别构建投资要素替代和投资资本回报率的理论框架,并结合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展开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市场紧缩并不会阻碍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反而比市场繁荣更易激发企业投资于技术创新。因此可以推断,即使去杠杆和贸易战会在短期内带来市场紧缩的不利影响,但仍然不会阻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进程。因此,笔者建议在市场需求下探时期强化创新投资相关融资保障渠道的建设,在繁荣时期保证国内市场的充分竞争,并结合市场需求状态适时制定引导企业创新的鼓励性产业政策。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尹志锋;郭剑;周敏丹
    2019, 0(8): 94-107.
    群体性专利侵权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提升企业专利维权策略层级是应对群体性专利侵权的关键。文献梳理表明,对遭遇群体性专利侵权企业的维权策略选择研究主要集中于法理、案例层面,鲜有从经济学、管理学视角并基于大规模调研数据的研究。笔者基于2017年中国企业专利调查数据,综合采用多元选择模型、有序变量回归模型考察了遭遇群体性专利侵权企业的维权策略选择。研究发现:尽管专利行政保护在治理群体性专利侵权方面具有理论上的优越性,但遭遇群体性专利侵权的企业并没有显著更多地选择专利行政保护维权方式。进一步的机理分析表明,现阶段中国的专利行政保护在力度、效率、专业性上存在欠缺,专利行政保护在权限赋予维度也存在不足,这些欠缺与不足抑制了专利行政保护在治理群体性专利侵权方面的有效性,使企业减少了对这一维权方式的选择。基于此,笔者认为要减少群体性专利侵权危害,政府应提升专利行政保护的有效性,赋予专利行政部门相应的主动调查权、取证权及禁止权,以达到有效抑制群体性专利侵权的目标。
  • 工商管理
    张志鑫;梁阜
    2019, 0(8): 108-117.
    创新是组织提升竞争优势和持续成长的关键,知识搜索如何影响组织创新绩效及其边界条件是本研究旨在解决的问题。笔者基于创新搜索理论和知识基础理论,构建以知识搜索宽度和知识搜索深度为自变量,知识基础宽度和知识基础深度为调节变量,组织创新绩效为因变量的理论模型,收集203家中国高新技术组织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知识搜索宽度、知识搜索深度对组织创新绩效并不存在普遍意义的“过犹不及”曲线关系;组织知识基础宽度会缓冲组织过多的知识搜索深度对创新绩效的负向影响,但会增大组织过多的知识搜索宽度对创新绩效的负向影响;组织知识基础深度会缓冲过多的知识搜索宽度对创新绩效的负向影响,但会增大组织过多的知识搜索深度对创新绩效的负向影响。基于研究结论,笔者认为高新技术组织需根据自身的知识基础,采取相匹配的知识搜索策略,有效地推动组织创新绩效。
  • 区域经济
  • 区域经济
    李世杰;赵婷茹
    2019, 0(8): 118-128.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变,结构转型升级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在此背景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能否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目前尚未有学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本文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采用回归控制法从产业结构高级化和产业结构合理化两个层面分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对产业结构的处理效应。实证结果显示,自贸试验区先行试验的政策能够显著地促进产业结构的高级化,而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促进作用表现为前期作用显著,后期作用不明显。本文认为,应进一步地加大“宽进严管”力度,缩短“负面清单”长度;进一步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贸易环境;发挥贸易流通与产业结构变迁的带动作用,协调各产业之间比例关系,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