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周波;张凯丽
    2019, 0(7): 3-17.
    笔者基于我国1992—2017年间季度数据,扩展Auerbach和Gorodnichenko(2012)采用的体制平滑转换向量自回归(STVAR)模型,实证研究不同宏观经济态势下我国总量和分类财政支出,以及税收政策的产出和通货膨胀效应。研究发现,与区分经济扩张和衰退情形的STVAR相比,线性VAR情形下的总量和分类财政支出以及税收政策的产出和通货膨胀响应会存在偏倚。结合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演进进行解释表明:应针对不同经济态势选择适当的财政政策工具组合。重视消费性政府支出稳定产出和通货膨胀的作用,反思经济衰退情形下增加生产性政府支出和总政府支出短期刺激产出增加的思维和操作模式,以注重引导预期、培育经济内生力为导向,在适度控制政府支出的前提下降低宏观税负,扭转高政府支出高税收(财政)收入模式。
  • 财政税收
    温来成;李婷
    2019, 0(7): 18-26+114.
    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其内涵外延认识不一,争论较多,成因复杂,且2015年后财政、审计等业务主管部门没有发布相应的统计数据。但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等债务主体城投债等数据观察,债务仍呈蔓延趋势,成为现阶段我国财政金融风险亟需治理的重点领域。笔者分析了目前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治理面临的紧迫形势,梳理了国内外研究文献,界定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内涵,论述了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特殊的形成机制,并厘清了边界治理风险中的难点。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厘清现阶段我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边界,建立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和发布制度,建立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管理的阶段性目标等政策建议。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王智勇
    2019, 0(7): 27-41.
    稳定物价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最终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中间途径是稳定货币供应量。然而,货币供应量与物价波动之间的关系并非如此简单,21世纪以来,中国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但物价水平却较为稳定,从而引发“中国之谜”的讨论以及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心。在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扩张的大背景下,投资的中介作用不应被忽视。笔者利用1996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的宏观月度数据,采用协整分析、误差纠正模型和脉冲响应分析了投资波动、货币供应量和物价变动之间的关系和影响机制,认为三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货币供应量的增加短期推高了价格水平,而长期则有助于稳定价格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动起着中介作用,货币供应量与固定资产投资变动之间的密切关系是促成物价变动的关键所在,这种机制也有助于解释“中国之谜”。因此,从稳定物价水平的角度来看,应着眼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长,避免大起大落,此外,还应避免货币供应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适应。M1作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依然具有很好的理论基础。
  • 金融保险
    周桦;谷雨;郑苏晋
    2019, 0(7): 42-53.
    我国保险业自2016年1季度起正式实施基于风险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为探讨该制度下保险公司投资信用债最低资本要求计量的合理性及准确性,笔者使用市场一致性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笔者基于JLT信用风险模型与Vasicek无风险利率模型,根据我国公司债及国债市场历史数据,通过参数校准,计算了不同期限不同信用等级公司债的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要求;同时,在负债端采用年金及两全险假设,通过选择久期匹配的资产负债组合,计算了两种方法下的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及二者总风险的最低资本要求。通过结果比较发现:信用风险最低资本在市场一致性方法下对信用评级与期限的变化更为敏感;且基于“偿二代”利率风险最低资本要求配置资产不能真实规避市场利率风险,在市场一致法下须提取较高利率风险最低资本。由此,笔者提出调整标准法因子以凸显风险差异、调整压力情景参数以加强资产负债匹配,以及增加特征因子以精细化最低资本的政策建议。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纪宇;王彦超
    2019, 0(7): 54-63.
    本文通过回顾以往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有关高管薪酬水平影响因素的文献,分别从有效契约理论和管理者权力理论两个角度介绍高管薪酬水平的影响因素,并且对比了两类理论的研究发现,最后提出了对未来研究方向以及中国研究的几点启示。最优契约理论和管理者权力理论虽然从不同角度解释了高管薪酬水平的变化,但两者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单独一项都不足以完全解释高管薪酬水平的变化。随着高管薪酬领域研究的深入,未来的学者可以更多地关注其他国家市场环境下高管薪酬的影响因素、高管薪酬契约的影响因素,以及行为金融的发展对高管薪酬水平影响因素的启示。本文为初学者提供了一个相对全面的高管薪酬水平影响因素的西方研究概览,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中国研究的机会,同时为企业实践提供了经验证据支持。
  • 财务会计
    张俊民;宋婕
    2019, 0(7): 64-78.
    本文从媒体这一非正式制度出发,实证考察媒体报道对管理层审计意见购买行为的影响。利用2007—2014年中国A股市场数据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审计意见购买行为,而媒体报道能有效抑制这一行为。并且,这一抑制作用仅存在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和深陷代理问题的公司,以及签字会计师审计任期较短、聘请不具行业专长和小规模事务所的公司。研究还发现,媒体报道的抑制作用在盈余管理程度较高的公司占主导,且负面报道相比非负面报道的抑制作用更强。这些结论表明,媒体在抑制我国资本市场审计意见购买机会主义行为中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效应与治理效应,研究对加强审计意见购买监管与媒体治理具有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梁权熙;谢宏基
    2019, 0(7): 79-92.
    本文基于中国特有的不断改革变化的制度背景和政府对经济活动频繁干预的政策环境,利用2003—2014年间的2 476家上市公司样本,考察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的创新产出水平显著正相关,表明不确定的政策环境会激励企业尽早执行创新投资以获得未来的增长期权,从而促进了企业的创新活动。在考虑了潜在内生性问题和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仍成立。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外部产品市场竞争越激烈、增长机会越多、创新难度越大时,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正向促进作用越显著。本文还将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分解为来自全球、国家和地方政府三个层面的政策不确定性,发现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之间的正向关系主要是由来自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不确定性驱动的。本文的研究为理解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对长期经济增长及社会福利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视角。
  • 理论经济
    谢勇;王鹏飞
    2019, 0(7): 93-102.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而提振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近年来已经成为学术界和政策层面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从降低收入和支出的不确定性、改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文化两个渠道分析了市民化水平影响农民工家庭消费的内在机制,并使用2014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CLDS2014)进行了相关的计量检验。研究显示:市民化水平的提高可以显著增加农民工家庭的消费水平。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条件下,市民化水平上升1个标准差将导致农民工家庭的人均消费支出增加024%。此外,市民化水平的提高还显著降低了农民工家庭的生存型消费支出比例,发展和享受型的消费支出比例将随之相应增加,从而改善农民工家庭的消费结构。关于影响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发现,较高的市民化水平可以显著降低农民工家庭收入和支出的不确定性,同时还通过改变日常交往的对象和交往频率,帮助他们逐渐接受城市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周泽将;高雅
    2019, 0(7): 103-114.
    依据地理经济学的观点,任职地点对独立董事在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异常重要。基于此,笔者手工搜集独立董事本地任职数据,以2008—2016年间中国资本市场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分析样本,实证考察独立董事本地任职能否抑制大股东掏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检验政治关联以及女性参与独立董事团队在其中所发挥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独立董事本地任职显著抑制了大股东掏空;政治关联弱化了本地任职对大股东掏空的抑制作用,而女性参与独立董事团队则强化了本地任职对大股东掏空的抑制作用。基于此,笔者认为应减少大股东掏空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鼓励企业聘任本地任职独立董事,与此同时需要注意政治关联可能的负面影响以及促进女性积极地参与独立董事团队。本研究从任职地点视角丰富了独立董事公司治理功能的相关文献,同时也为如何有效抑制大股东掏空行为提供了新思路。
  • 工商管理
    吴正祥
    2019, 0(7): 115-128.
    公平偏好如何影响双渠道供应链决策?现有文献侧重研究自我关切公平对双渠道供应链决策的影响,尚未探索同行关切公平对双渠道供应链决策的作用机制。鉴于此,笔者依据公平中性情形下双渠道供应链成员的获利情况,将同行关切公平引入双渠道供应链决策框架,构建了网络零售商具有同行关切公平的双渠道供应链定价决策模型。在此基础上,运用Betrand、Stackelberg混合博弈理论对模型进行分析和求解;利用数值算例,对模型中的关键参数进行敏感性分析、对不同情形下的供应链决策进行比较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网络零售商的纵向分配公平与同行关切行为对双渠道供应链最优决策的影响存在差异;网络零售商的纵向分配公平、制造商对待网络零售商同行关切行为的态度对同行关切行为与双渠道供应链最优决策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研究结论丰富了双渠道供应链管理研究方面的文献,有助于企业更深入地认识公平偏好对经济决策的影响作用,可供双渠道供应链高效运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