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苗庆红
    2018, 0(7): 3-12.
    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40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举世无双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双重转型。独特的经济转型构成了影响中国税制变迁的重要制度环境。中共历届三中全会不仅决定了经济转型的关键时间节点,而且决定了中国税制改革变迁的路径。配合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进程,中国税制改革呈现出阶段性的特征。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和推进,中国税制改革的目标和内容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税制改革将从配合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完善,逐渐转变到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税收制度的建设上。本文最后从目标和内容上阐述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宏观路径和微观举措。
  • 财政税收
    薛凤珍;蒙永胜
    2018, 0(7): 13-25.
    笔者基于1994—2009年间县级非平衡面板数据研究了地方财政支出对转移支付变动的“非对称性”反应。通过分析转移支付对财政支出、收入及不同支出项目是否具有“双向”且对称的粘蝇纸效应,得出转移支付引发财政支出扩张的机理。实证结论表明,县级财政支出对无条件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的变动呈现“双向”变动但不对称, 其中,无条件转移支付的增减都会引发财政支出不断扩张,但税收返还的减少有助于缩小财政支出规模;一次性总额拨款和专项转移支付对地方财政支出扩张没有刺激作用;县级地区面临转移支付收入波动时会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的方式满足特定支出需求。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郭文伟
    2018, 0(7): 26-39.
    笔者在刻画中国股市泡沫和债市泡沫在2002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动态演化过程的基础上,构建含有状态转换特征的MRS Copula模型来全面分析两者的动态相依性及状态转换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整个时期内,股市和债券市场均出现了多个周期性泡沫,主要集中在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2005年3月至2005年7月;股市泡沫与债市泡沫存在交替出现的特征,凸显出泡沫跨市场迁移的现象。两者之间均存在高、低两种不同的相依性状态和非线性的相依结构。股市泡沫与债市泡沫之间在短期上存在此消彼长关系,在长期内存在相互促进关系;货币政策对股市泡沫和债市泡沫产生重要影响,但存在显著差异。实施QFII制度和股权分置改革显著增强了股市和债市的泡沫程度及其相依性水平。做空机制的推出能有效抑制两市泡沫,且促进两者之间向高相依性状态转变。重启国债期货市场仅对股市泡沫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 金融保险
    陈丹妮
    2018, 0(7): 40-50.
    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家庭人口年龄结构随之发生改变。与此同时,我国家庭金融资产增速明显,资产种类不断多元化。笔者借助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研究了中国家庭人口老龄化对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并从生命周期效应的角度考察了人口老龄化对家庭金融资产的影响途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家庭金融资产结构的确受到了家庭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但是对不同资产的影响并不一致。随着家庭户主年龄超过60岁,或者家庭超过60岁老龄人口比重增加,家庭参与风险资产投资的概率会显著下降,包括家庭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概率都显著下降。进一步研究发现,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家庭无风险资产配置比重上升,风险资产配置比重下降,包括股票和基金配置的比重都呈现了显著下降的趋势。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崔也光;周畅;齐英
    2018, 0(7): 51-59.
    我国碳交易市场正快速发展,对不同市场间的制度衔接要求愈来愈高,而已有成果大部分为规范研究,缺少数据支撑,较少考虑碳交易同时受到政府管制与市场配置的双重影响。笔者基于该双重影响的视角,以2010—2016年试点地区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为样本,检验企业配额分配量与交易市场信息披露对企业参加碳交易产生的促进作用。实证结果显示:在我国试点地区中,碳配额分配过多或过少、碳排放强度管制宽松或过紧均会导致企业参与碳交易的动机下降——即政府配额管制需要适度,才能促进企业参加碳交易;试点市场的信息披露水平能够促进企业参与碳交易;企业规模越大、资产负债率越高,企业越有动机参加碳交易;是否为国有企业对企业参加碳市场不产生显著影响。
  • 财务会计
    马晨;赵嘉仁;陈嘉仪
    2018, 0(7): 60-74.
    通过手工收集2004—2013年间中国上市公司发生会计错报的样本,运用Logit回归研究发现:薪酬差距会负向地影响会计差错。具体来说,高管与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负向影响会计错报,高管内部薪酬差距也负向影响会计错报,表明薪酬差距较高时反而有助于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从而减少会计错报。本文的结论在考虑产权性质、高报/低报盈余,区分舞弊类与差错类错报,以及考虑薪酬监督后依然成立。这意味着,薪酬体系的设计,不仅仅是考虑薪酬差距的高低,同时也要关注薪酬差距的高低是否将管理层与员工的个人边际贡献考虑在内。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刘金山;贺琛
    2018, 0(7): 75-88.
    时间偏好在诸多经济问题上起着基础性作用,由众多行为个体所组成的社会整体时间偏好对资源合理配置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我国整体社会贴现率取值的确定上,对社会贴现率影响因素的实证探讨及社会贴现率的区际差异分析亟需完善。数据表现与影响因素入手的区际差异分析为我国分地区采用差别社会贴现率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数值参考,并为针对性调控我国社会贴现率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结果显示:我国东、中、西部区域社会贴现率数值各异,且资本社会机会成本(SOC)、加权社会贴现率(SRTPSOC)存在地域递减的分布特征;收入增长率、死亡率、消费边际效用弹性、消费增长率及市场利率均会对我国社会贴现率产生影响,且西部地区社会贴现率对居民消费特征及资本市场的变化反应更为敏感,东部地区社会贴现率长期均衡水平不受居民收入增长率及市场利率的影响。
  • 理论经济
    张四灿;张云
    2018, 0(7): 89-100.
    本文将金融加速器机制和政府干预因素嵌入到基本的真实经济周期模型中,以此研究政府干预和利率管制通过影响企业投资引发并加剧总需求结构失衡的具体机制,以及总需求结构渠道在传导外生冲击并最终引起经济波动所发挥的作用。研究发现,政府干预和利率管制均会导致总需求结构失衡。其中,政府干预通过降低企业要素价格敏感性并增强企业的产出规模动机引发投资冲动,导致用于消费的产出份额被挤占;利率管制则压低了存贷利率,导致家庭储蓄收益和消费水平下降并刺激企业扩大投资。总需求结构渠道对外生冲击的放大效应是通过增强投资对产出波动的影响来发挥作用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1)总需求结构失衡越严重,金融加速器对外生冲击的放大效应越显著;(2)推进利率市场化和降低政府干预需要同步进行才能有效扭转总需求结构失衡。由此,改善的需求结构才能有效降低外生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武剑;谢伟
    2018, 0(7): 101-114.
    笔者综合运用“阈值效应模型”和“面板门限模型”,对2007—2016年中国59家证券公司多元化战略与经营绩效之间的“阈值边界效应”关系进行考察。研究表明:中国证券公司的多元化水平与盈利能力之间在资产规模全域范围内并不存在单纯的“线性关系”,而是具有显著的“异质性阈值效应”关系,这种“阈值效应”关系能够随着每家证券公司不同资产规模的变动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轨迹。根据阈值和动态STD的测算结果,中国证券公司的多元化战略具体可呈现出四种不同状态。从中国证券公司多元化战略与抗风险能力之间的关系看,两者间具有显著的“阈值单重门限边界效应”关系,即当资产规模达到唯一的门限边界值时,多元化战略对抗风险能力的影响将发生结构性突变。根据上述研究结果,笔者认为:当前中小型券商实施多元化战略一方面可以提升其盈利能力,但另一方面也会降低其抗风险能力;大中型券商实行相对专业化经营,可以同时提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 工商管理
    李晓光;郝生跃;任旭
    2018, 0(7): 115-128.
    PPP项目公司控制权的配置决定项目成败,实践中政府通过契约实现向社会资本让渡控制权。然而,理论界尚未揭示契约治理对PPP项目公司控制权的作用机制。笔者从运营管理、收益分配、产品(服务)定价、再谈判和特许经营期控制权五个方面设计量表,以参与PPP项目的大型建筑企业、咨询和金融机构为数据来源,分别以信任为前因和中介变量,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实证揭示了契约治理对PPP项目公司控制权的作用机制。结果显示:契约治理正向影响公共部门向社会资本让渡控制权,同时初始信任显著影响契约治理的形成并作用于向社会资本让渡控制权;信任在契约协调性和柔性正向影响社会资本控制权配置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弥补了正式契约治理的不完备性;正式契约治理的协调性和柔性放大了非正式契约信任促进公共部门让渡控制权的作用。研究结果为揭示PPP项目公司控制权配置的机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同时也为PPP项目管理实践中签订契约和让渡控制权提供一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