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李升
    2016, 0(12): 3-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一国的税制设计中,税制结构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直接影响着税制的各项功能,也影响着税收可作用的深度和广度。本文从税制结构的两个层面,即税收体系结构、税种结构出发,对我国的税制结构进行研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税制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推进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现行税制结构越来越难以适应改革需要,甚至可能成为改革的阻力,因此有必要进行深入思考。当前的税制结构主要存在着如下的问题,亟待进行改革:宏观税负的提升,主要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种相关;税制在注重筹资能力的同时,税制结构和税收功能存在缺陷;税制设置不合理,税种结构存在缺陷。基于此,在对策方面,本文提出如下的对策:控制和降低宏观税负水平,优化税负分布;优化税收体系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税收体系;优化税种结构,构建完整的税种体系。

  • 财政税收
    武彦民;竹志奇;王涛
    2016, 0(12): 12-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GDP增长逐渐放缓,赤字率不断攀升,负债率存在较大上升压力。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任由负债率攀升会给宏观经济造成严重隐患,因此有必要加紧探索最优财政偿债政策。本文通过一个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社会投资下降和居民消费下降三种不同的经济下行冲击,对比分析了31种财政偿债规则的模拟结果。同时利用相关变量的波动情况构建指标评价体系,在找到最优财政偿债规则的基础上对其特征与变化规律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研究发现:政府对于负债率的敏感度直接决定了哪些偿债规则最优;不同冲击下的政府最优偿债规则不尽相同;通过政府消费调节负债率波动的成本低于其他财政工具;不同类型相同幅度的冲击造成负债率波动的程度不同。最后根据结论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范祚军;赵慧
    2016, 0(12): 26-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金融差异呈梯度存在已是事实,区域金融结构的形成及其发展差异既有内生层面的原因,也有政府宏观政策层面的影响,那么其演绎路径又应该是怎么样的呢?基于上述问题的考量驱使我们对区域金融结构形成、区域金融发展差异形成的原因及其影响因素、区域金融结构演绎的微观机理进行研究。笔者从金融产品创新保护的视角,首先借助专利模型从微观层面考察区域间金融机构竞争形成对区域金融发展格局的影响,考察其在区域金融结构变迁和区域金融水平梯度演进中的内在影响机理。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将金融产品创新层面引入保护制度,在扶持区域金融结构特色化方面推进先行先试,在加强环境建设的同时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政府应该建立相应制度鼓励金融机构跨行政区域展开业务竞争,这将有利于区域金融结构演进过程中内生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 金融证券
    叶亚飞;石建勋
    2016, 0(12): 37-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前人研究,笔者构建DCCGARCH模型克服恒定联动系数的局限性,实证研究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的非线性动态联动关系,发现在岸离岸汇率间存在持久、显著的联动关系,且联动系数具有长期记忆性和动态时变性。在此基础上,构建SVAR模型实证研究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联动性的影响因素,发现在岸离岸市场的风险偏好差异、汇率差异、利率差异均对其联动效应有负向影响,差异越大在岸离岸汇率联动系数越小;而以“811”汇改为代表的人民币定价机制改革则能显著提高在岸离岸汇率的联动性。据此,提出充分利用在岸离岸汇率联动性引导离岸人民币预期、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实现资金价格市场化定价、多元化外汇市场交易类型促进汇差收敛、主动掌握人民币定价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政策建议。
  • 金融证券
    李琪;代斌;胡德宝
    2016, 0(12): 45-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金融体系的改革和优化,银行在货币政策传导方面的作用不能忽视,笔者基于现有文献和中国的实际,从银行异质性视角分析了货币政策调控对风险承担的影响。选取我国16家上市银行2007—2015年的季度财务数据,构建面板数据模型和非线性面板门槛模型对货币政策调控和银行风险承担行为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货币政策调控对银行风险承担行为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即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条件下,银行风险承担水平显著提高;在紧缩的货币政策条件下,银行的风险承担水平显著降低。考虑银行异质性,结论表明,货币政策调控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效果会随着银行规模的增大而减弱,随着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而增大,随着银行的盈利水平的提高由正变负。笔者建议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应该兼顾金融稳定目标,并对异质性的商业银行实行动态化和差别化的审慎管理。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林川
    2016, 0(12): 53-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股价崩盘的现象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屡屡出现,这不但极大地影响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尤其是在创业板市场中,存在比主板市场更为严重的股价崩盘风险。笔者以2010—2014年间1 169个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过度投资对股价崩盘产生的影响,以及市场情绪所产生的中间作用。研究发现,过度投资对股价崩盘产生了明显的正向影响,即相较于没有过度投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有过度投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崩盘的可能性更高;而考虑市场情绪在过度投资对股价崩盘的中间影响后发现,市场情绪刺激了过度投资对股价崩盘的作用,即过度投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产生了更为明显的作用。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抑制中国资本市场的股价崩盘现象,尤其是抑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崩盘风险提供了经验证据。
  • 财务会计
    许天启;董志勇
    2016, 0(12): 65-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采用准自然实验的方式,通过PSMDID模型检验了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的抑制作用。我们通过对比福建省内企业与华东地区其他省份企业在台海关系紧张前后投资增长的变化发现,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的投资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具体而言,在平行趋势假设满足的前提下,福建省内企业在台海关系紧张后,与华东其他省份的企业相比投资显著减少。在此基础之上,笔者根据企业性质的异质性和行业竞争程度探讨了企业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的异质性。结果发现,民营企业受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大。在市场竞争程度方面,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与企业投资的异质性成显著正向关系。市场竞程度越激烈,企业受政策不确定性影响越大。相反,对于那些市场竞争不激烈的行业,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的影响不显著。结论表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的投资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这一作用引起各类企业的反应并不相同。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李桂君;黄道涵;李玉龙
    2016, 0(12): 76-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能源-粮食关联关系(WEFNexus)的研究正逐步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课题,学术界和实践者们从各个方面对其进行了理论和实证探究。笔者从WEFNexus概念的重新界定开始,通过分析2006年以来WEFNexus的发展历程,并基于当前研究的基础理论差异,提出开展WEFNexus研究的两个基本观点,即“慢变量观”和“资源整合观”;回答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中水-能源-粮食关联关系(WEFNexus)研究的两个基本问题,“什么是WEFNexus?”和“为什么是WEFNexus?”。在此基础上,笔者通过WEFNexus关系描述性研究及实证研究的进展分析,从平面维度、时间空间维度和数据与工具的应用视角,指出该领域的核心研究议题、关键分析工具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我们认为,要从新的视角认识WEFNexus领域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前沿问题,其未来的研究应从注重实践经验的总结转向理论框架的构建,尤其要关注水、能源和粮食三者作为“慢变量”的理论证明,研究的维度也应由区域维度向城市维度转变,在研究方法上更多地借助系统动力学、复杂网络分析等系统科学的方法。
  • 理论经济
    邢天添
    2016, 0(12): 91-1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增长动能新旧转换的结构换挡期。受“三期叠加”效应影响,银行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激励正在减退,货币资金的“脱实向虚”正在酝酿资产泡沫。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资源配置的枢纽,是推动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产融实践将货币资金引回实体经济,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顺应了中国经济分化的大趋势,已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的产融实践在现有金融制度下形成了以银企合作为基础的产融合作和以金融控股为基础的产融结合两种不同路径。两种路径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逐步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与波动、国家经济治理结构、金融自由化改革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金融监管部门应从明晰产融结合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强产融结合政策顶层设计和紧密结合管理会计改革三个方面更好地促进产融结合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
  • 理论经济
    吴国鼎
    2016, 0(12): 101-1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国家统计局“中国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年度调查”数据库,笔者从微观企业层面研究了汇率变动对不同特征企业绩效的影响以及汇率变化影响企业绩效的途径。从总体上看,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绩效有负向影响;区分企业特征,则出口比例越大的企业经营绩效受汇率升值的负向影响程度越大,民营企业的经营绩效受到汇率升值的负向影响程度比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大,出口企业的经营绩效受到汇率升值的负向影响程度比非出口企业要大。同时考虑企业的出口和进口,则在人民币升值时,出口比例越大的企业的经营绩效受到的负向影响程度越大,而进口比例越大的企业的经营绩效受到的正向影响程度越大。根据文章的研究结论,当局制定汇率政策时应该从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考量,更加科学地制定汇率政策。在汇率变动时,企业应根据汇率变动及时调整自己的生产和经营策略,以取得更好的经营绩效。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范建红;蒋念;卢彦丞
    2016, 0(12): 111-1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战略联盟知识转移有助于提高联盟企业的创新绩效,日益成为学者和业界人士关注的热点。现有文献强调了联盟能力在战略联盟知识转移中的重要作用,但相关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由此,聚焦于联盟企业之间的知识转移,在将联盟能力分成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联结能力的基础上,笔者运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了联盟能力影响战略联盟知识转移的因果关系模型和系统流图。进一步地,笔者采用Vensim PLE软件对所构建的系统动力学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并分别调整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联结能力的数值进行了灵敏度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联盟能力影响战略联盟知识转移的系统动力学模型能较好地模拟现实情形,联盟能力对联盟企业之间的知识转移有着重要影响;联盟企业所具备的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联结能力均有利于联盟企业之间的知识转移。研究结果可以为战略联盟中的企业提升联盟能力,促进知识转移提供建议,进而推动战略联盟的创新发展。
  • 工商管理
    陈胜军;吕思莹;白鸽
    2016, 0(12): 121-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股权激励作为解决由现代企业两权分离产生的委托代理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上市公司采用,但实施效果大相径庭。笔者以2007—2012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了股权激励方案中的六大契约要素对激励实施效果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不同企业性质、不同行业成长性和高管是否两职合一中的差异性表现。研究发现:绩效条件越严格,企业业绩越好;激励力度与企业业绩之间呈倒“U”型关系,当授予激励对象的权益总份额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86%时,企业绩效达到最优。调节效应的研究表明:企业性质对股权激励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起显著的调节作用;行业成长性对绩效条件、激励力度与企业业绩的关系起正向调节作用;当高管两职合一时,激励对象越少,企业业绩越好。上述研究结论为我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提供了重要借鉴,有望使股权激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手铐”。
  • 专稿
  • 专稿
    聂辉华;阮睿;李琛
    2016, 0(12): 129-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