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刁伟涛;孙晓萱;沈亮
    2022, 0(3): 3-14.
    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之后,债务治理工作成为预算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本文基于文本分词和词频分析的视角,首次以2015—2019年中央、省、市三级政府的预算报告为基础,通过将地方债务治理工作提炼为防风险、稳增长与建机制三大目标,以及显性债务(包括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和隐性债务两大对象,系统地梳理了地方债务治理的发展历程和基本全貌。同时,对于中央、省、市三级政府地方债务治理的目标侧重和态度取向等方面的共同特征和显著差异也进行了分析。相应结论对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地方债务治理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 财政税收
    汤二子
    2022, 0(3): 15-26.
    在中国公共财政模式下,对企业执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为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退还出口商品在国内生产与流通环节所缴纳的部分或全部税收即出口退税政策是为了让本土企业能够公平地参与国际竞争。对企业研发创新与出口贸易给予隐性税式补贴要优于直接提供财政资金补贴,因为财政税式支出能够更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要让研发创新的税式补贴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那些对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不大的研发项目被采纳与执行是其根本途径,因为对于经济效益大的研发项目,即使财政没有提供隐性税式补贴,企业也会自我选择去从事这些项目。出口退税可以通过二元边际方式增加出口贸易量,同时让研发创新的税式补贴产生更显著的激励效果。研发创新与出口贸易隐性税式支出相互加强的影响,使得所减免的税收总量变得越来越大,所以政策制定者需要按照最有效率的方式把创新要素集聚到微观企业并使之能以可持续的方式从事对外出口贸易。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王生年;牛慧君;聂晓
    2022, 0(3): 27-44.
    本文以2008—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了企业信用评级与股票错误定价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具有信用评级和高信用评级的公司股票错误定价水平较低;金融脱媒、产权性质与企业战略差异度显著影响信用评级作用的发挥。具体而言,信用评级在金融脱媒程度较高的宏观环境下、产权性质为国有以及战略差异度较大的企业中对股票错误定价的缓解作用更为显著。作用机制分析表明,企业信用评级具有信息效应和监督效应,通过缓解信息不对称和降低盈余管理,修正了股价偏离价值的程度;信用评级等级则是通过提高投资者关注和降低企业融资约束缓解了股票错误定价。研究结论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信用评级在资本市场发挥的作用,也为信用评级监管提供了理论证据。
  • 金融保险
    蒋晓敏;周战强;张博尧
    2022, 0(3): 45-58.
    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之后,相对贫困成为我国当前乃至未来较长时间内需要解决的重点议题。本文基于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普惠金融数据、中山大学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及中国城市统计数据,分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对流动人口家庭相对贫困的影响。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显著提高了流动人口家庭相对贫困的概率,这一影响是通过减少流动人口家庭在本地的社会参与实现的。家庭人力资本水平低、社会保险缺乏加深了数字普惠金融对流动人口家庭相对贫困的影响。此外,数字普惠金融对农业户籍、流入东部地区、金融监管较弱地区流动人口家庭相对贫困的影响较大。为缓解数字普惠金融带来的流动人口家庭相对贫困,应加强金融市场监管,营造健康安全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环境;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流动人口的知识技能水平;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提高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险参与度。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刘俊勇;安娜;段文譞;刘家祺
    2022, 0(3): 59-68.
    本文以某市一家公立医院A为研究对象,采用单案例研究,基于该医院DRG支付背景下的成本管理变革实践,从结构化理论视角出发,考察了成本管理变革过程中的制度因素及嵌入在制度中的变革者的行为反应。研究发现,A医院并未按照政策制定者的初衷,基于作业成本法进行医院病组成本管理,而是采用了基于成本发生地的病组成本管理方法。出现这一松耦合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固有惯例导致语意结构聚焦于科室与成本发生地;第二,财务部门资源配置权力的缺乏导致变革落地面对较大阻力;第三,信息技术制约和变革者角色认知模糊导致基于成本发生地的成本管理模式在组织内部获得了更高的合法性。本文结合结构化理论,对上述原因进行深入剖析,不仅拓展了结构化理论的应用情境,也为组织开展成本管理变革与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借鉴。
  • 财务会计
    杨丹;胡可;朱松;林丰仪
    2022, 0(3): 69-80.
    本研究以2009—201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股价崩盘风险是否会对上市公司未来线上投资者关系管理产生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上市公司股价崩盘风险较高时,其后续在线上与投资者沟通互动的效率更高,说明公司通过加强线上投资者关系管理建立事后补救机制以进行危机公关。进一步分析表明,公司信息透明度和高管是否拥有金融会计类工作背景对上述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即当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较低和拥有较多金融会计类工作背景的高管时,股价崩盘风险对线上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正向影响更显著,尤其体现在对线上投资者问答回复率的正向影响。本研究反映了测算股价崩盘风险在公司治理角度的信号作用与预测意义,并揭示了信息时代投资者关系管理来自资本市场的决定因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刘鹏飞
    2022, 0(3): 81-92.
    “少子化”并没有降低家庭预防性储蓄,从而释放家庭消费,本文通过引入效用利他因子构建的扩展三期世代交叠模型对上述现象进行理论解析,并运用2013、2015、2017年CHFS的家户面板跟踪数据对这种现象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1)“少子化”对家庭储蓄率有“挤入效应”。(2)“少子化”对家庭储蓄率的“挤入效应”存在城乡、性别、年龄差异,在农村“少子化”的储蓄“挤入”弹性要高于城镇,家庭教育支出和医疗支出的增加会加剧这种差距;“少子化”使得性别为男性的户主和处于工作年龄段的户主更倾向于储蓄,女性户主和退休后的户主则表现得不明显。(3)“少子化”对低收入家庭的储蓄率的“挤入效应”显著高于高收入家庭。(4)通过动态数值模拟发现,面对少儿抚养比的正向冲击,低少儿抚养比的家庭边际储蓄递减能力高于高少儿抚养比家庭。本文认为“少子化”提高了教育、医疗支出的储蓄替代效应,高储蓄率的发生不能忽视“少子化”的贡献,应继续优化、调整生育政策。
  • 理论经济
    易成栋;樊正德;王优容;李玉瑶
    2022, 0(3): 93-104.
    家庭杠杆率水平高、增速快问题不仅解决难度大且影响金融稳定,明晰引致中国城镇家庭杠杆率快速提升的因素,对防范金融风险意义重大。文章使用2017年CHFS微观数据,通过构建内生转换模型,在校正了样本选择偏差后,考察了收入不平等、多套房购买决策对中国城镇家庭杠杆率的影响。主要结论有:(1)收入不平等程度加深对城镇家庭多套房购买决策具有抑制效应。(2)收入不平等推动了城镇家庭杠杆率的提升,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发现,收入不平等对居住在中小城市的一套房家庭杠杆率的推动作用更大。(3)多套房购买决策对城镇家庭杠杆率也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相比于一套房家庭,多套房家庭的杠杆率平均要高77.7个百分点。本文的研究有助于从新的分析视角中探究近年来中国城镇家庭杠杆率快速上升的原因。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杨楠;马清栋
    2022, 0(3): 105-116.
    教练型领导能够影响新员工角色社会化,在此过程中领导成员交换关系以及自我效能感分别发挥着中介和调节作用。笔者基于社会交换和组织认同理论,剖析了教练型领导影响新员工角色社会化的机理。通过对6家大型企业进行问卷调研,并采用层次回归方法,实证检验了教练型领导与新员工角色社会化的关系。实证检验结果显示:教练型领导对新员工角色社会化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在其中发挥着中介效应;自我效能感在教练型领导与新员工角色社会化的关系中起正向调节作用,当新员工处于高自我效能感状态时,可以强化领导成员交换关系的中介效应。基于此,笔者建议企业应注重对新员工的指导和帮助,为其提供便捷有效的沟通渠道,从而提高领导成员交换关系的水平;管理者还可根据新员工情况进行适度授权,增强新员工的自我效能感。本研究通过揭示教练型领导影响新员工角色社会化机理,从角色社会化层次拓展了组织认同方面的学术性探讨,可为企业激发新员工潜能并增强其组织归属感提供借鉴。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叶修群;滕玉华;刘荣春
    2022, 0(3): 117-128.
    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作为对外开放和促进贸易政策的空间载体,通过其外向型经济活动,或抑制或加剧地区产业空心化,且在某种情境下存在地区异质性。笔者基于2001—2017年省级面板数据,以基于规模和效率变化维度的产业规模空心化和产业效率空心化两个指标度量的地区产业空心化状况,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对地区产业空心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实证检验结果显示:保税区促进了地区产业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而出口加工区则抑制了地区产业规模扩张和效率提升;保税区通过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促进地区产业规模扩张和产业效率降低,也通过降低贸易竞争力促进产业效率的提升;出口加工区通过提高外资进入门槛抑制地区产业规模扩张和产业效率提升;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对地区产业空心化的影响受制于市场化和经济增长目标压力。本研究通过揭示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对地区产业空心化的作用机制,加深了人们对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推动地方经济嵌入全球分工体系的认识,丰富了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经济效应相关领域研究的文献,为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