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王立勇;赵姝洁
    2021, 0(9): 3-12.
    笔者定量测度我国31个省份的财政政策波动性,使用2006—2016年的面板数据研究财政透明度对财政政策波动性的影响及其异质性,并借助中介效应分析框架分析财政透明度影响的内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财政透明度呈现不断上升态势,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在不断加强,但财政透明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单个省份不同年份的财政透明度波动较大,不同省份之间的财政透明度差异较大;财政透明度与财政政策波动性之间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财政透明度对财政政策波动性存在负向影响,即随着一个地区财政透明度的提高,该地区的财政政策波动性将下降;财政透明度对财政政策波动性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低透明度地区和财政政策波动性较高地区的财政透明度影响更强;财政透明度的提高,有利于约束政府行为,降低预决算偏差度,从而达到降低财政政策波动性的效果。
  • 财政税收
    赵琪;杜崇珊
    2021, 0(9): 13-20.
    近年来,由于全球传统货币政策空间不足等原因,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该作用的发挥主要通过相机抉择财政政策和自动稳定器来实现。相较而言,主要发达国家往往拥有较为强大的自动稳定器。特别是受困于深度经济衰退的压力,一些国家设计并应用了“第二代财政自动稳定机制”,该机制可以说是融合了相机抉择和自动稳定器的优点。我国囿于历史和现实条件,自动稳定器发育不良,长期依靠相机抉择财政政策来平抑经济波动,不仅影响了逆周期调节的效率,也造成了政策依赖症等经济社会问题。随着风险社会的到来,过多依靠传统相机抉择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方式不仅不符合主要经济体调控手段的发展趋势,而且也难以满足抵御风险、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确定性的要求。笔者梳理了主要发达国家财政自动稳定器的制度设计及调控机理,以此为借鉴,提出我国增强财政自动稳定器功能、构建财政双重调节机制的政策建议。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黄惠春;袁俊丽;高仁杰;杨军
    2021, 0(9): 21-31.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提升创业活跃度,鼓励大众创业对促增收保民生以及扩大内需意义重大。本文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2—2016年三期的数据,采用Tobit和加入工具变量的IVTobit模型分析了社区非正规借贷对社区创业活跃度的影响,并利用家庭微观数据,检验了可能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社区非正规借贷显著地提高了社区创业活跃度。考虑内生性问题、换用解释变量度量方式、改变模型设定以及替换被解释变量的代理变量的稳健性检验均不改变本文的主要结论。(2)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社区非正规借贷通过两条路径提升了社区创业活跃度:一是提升社区家庭非正规渠道创业资金可得性;二是增强社区家庭社会网络。(3)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社区非正规借贷对正规借贷发生率较低的社区、经济发达的城镇社区、东部地区以及社会网络欠发达社区创业活跃度的促进作用更大。
  • 金融保险
    王舞宇;章宁;范丹;王熙
    2021, 0(9): 32-47.
    随着消费升级与投资需求的不断增长,投资组合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金融大数据的发展对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研究基于强化学习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交易的智能投资组合优化方法,该方法考虑了风险因素对投资组合管理过程的影响,能依据市场状态和资产信息自动转换投资组合优化模式以应对市场风格变化,通过投资组合内部资产与外部资产池动态交易的形式来实时调整投资组合资产构成及资产配置。通过中国股票市场数据的实证分析,本研究验证了该投资组合优化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研究发现,依据市场变化和动态交易方式来选择投资组合的资产构成并考虑风险约束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引入更多信息对投资组合的优化有积极作用。此外,在投资组合的优化中,考虑下行风险约束比考虑总体风险更有利于实现既定投资风险下的收益最大化。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黄志宏;郭菁晶;李善民
    2021, 0(9): 48-58.
    管理者能力是指企业家在一定的资源约束条件下为企业创造收入的能力。本文利用2006年前后中国证券市场制度环境的变迁作为外生性冲击事件,探讨管理者能力在不同制度环境下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管理者能力能够提升企业价值,但该结论只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下成立。进一步分析发现,制度环境的变迁效果在民营企业和市场化进程较高的地区更为显著。上述研究结果表明,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对于引导管理者能力配置,提升企业价值具有重要作用。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丰富了我们对管理者能力的认识,而且有助于理解转轨经济背景下制度环境建设的重要性。
  • 财务会计
    王百强;黄静;吕杰
    2021, 0(9): 59-71.
    企业经营杠杆反映了企业的长期投资视野和风险承担水平。股权激励计划一方面缓解了管理层短视倾向、延长了管理层的投资视野,另一方面提高了管理层的风险承担意愿。本文研究股权激励对企业经营杠杆的影响,结果表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更倾向于增加企业经营杠杆。通过细分成本项目发现,股权激励实施主要影响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经营杠杆,而对营业成本经营杠杆没有显著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股权激励计划对企业经营杠杆的影响在国有企业中强于非国有企业,而较高的需求不确定性会削弱股权激励计划对经营杠杆的影响。采用PSM、DiD模型和处理效应模型控制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后,本文的发现依然成立。本文的研究结论对深入认识股权激励的经济后果和企业战略性经营杠杆决策的影响因素具有重要启示。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尹训东;欧阳远芬;刘乐峥;乔宝云
    2021, 0(9): 72-87.
    各国政府以及世界组织在实践中积累了可贵的减贫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但发挥了传统的“专业式扶贫”优势,而且通过艰难探索,创造性地实践了“开发式扶贫”,实现精准扶贫,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中国的贫困问题,还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全新的知识。本文从动态委托代理理论的角度,结合委托人的项目管理模式和代理人的执行项目能力,分析了“专业式扶贫”和“开发式扶贫”的激励机制,并采用OECD数据库的国际援助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论表明,两种模式各具优势,具体的减贫模式应该与扶贫官员的教育水平、政府治理水平和经济增长潜力等特征相匹配,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上印证了我国精准扶贫的逻辑,对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扶贫事业具有借鉴作用。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王德胜;杨志浩;韩杰
    2021, 0(9): 88-99.
    品牌故事是老字号品牌传承的重要形式,老字号通过品牌故事展现特定的故事主题以影响消费者品牌态度。笔者从品牌传承视角,构建了老字号品牌故事传承主题、老字号真实性对消费者品牌态度影响过程的研究模型;通过四项情景模拟实验,选取高校学生与网络用户作为实验对象,探讨了老字号品牌故事主题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机理。实验结果显示:老字号品牌故事传承主题对消费者品牌态度产生显著影响,其中老字号真实性起到部分中介作用;传承主题(文化传承vs.工艺传承)与品牌概念类型的交互作用对消费者品牌态度的影响显著,具体而言,工艺传承主题对于功能型品牌态度的提升更为有效,文化传承主题对于象征型品牌态度的提升更为有效。本研究揭示出老字号品牌故事主题如何影响消费者品牌态度的机理,从品牌传承视角拓展了品牌故事研究之学术领域,丰富了品牌管理理论的现有相关文献,能够为老字号企业传承、发展及其品牌故事营销提供理论依据。
  • 工商管理
    吴国鼎
    2021, 0(9): 100-112.
    控制权转移能够通过代理成本的变化对企业绩效产生影响。笔者以2004—2018年中国沪深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所发生的控制权转移事件为研究样本,运用中介效应检验方法,考察了控制权转移如何通过管理层在职消费率、资产利用率和大股东占款率等代理成本度量指标变化以影响企业绩效。研究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控制权转移影响企业绩效的作用过程中几类代理成本的中介效应都显著。区分控制权转移类型研究的结果显示出代理成本的中介效应有差异:就国资控制权的转移而言,管理层在职消费率和资产利用率的中介效应显著;而对于民资控制权转移的代理成本中介效应却不能一概而论,其中,若转让给民营资本,则管理层在职消费率和大股东占款率的中介效应显著,若转让给国有资本,则几类代理成本之中介效应均不显著。笔者通过进一步考察控制权转移影响企业代理成本渠道发现:控制权转移后,高管变更可以提高资产利用率,控制人的控制权减少可以降低大股东占款率。本研究揭示了控制权转移如何通过代理成本的变化影响企业绩效的机理,得出的研究结论有助于丰富控制权转移绩效研究领域的相关文献,能够为规范中国控制权转移市场、提高中国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提供理论依据。
  • 区域经济
  • 区域经济
    郭冬梅;李昕;刘春晓;孙伟增
    2021, 0(9): 113-128.
    21世纪以来,房价的快速上涨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本文利用2002—2016年中国24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实证考察了房价与犯罪率的关系,并对其影响机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第一,房价上涨对城市犯罪率水平有显著的正向影响,1%的房价上涨将导致本城市刑事犯罪批捕率与起诉率分别上涨0.16%和0.099%,在使用工具变量后影响效果仍然存在且有所提升。第二,房价对犯罪率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地区和时间异质性,在房价水平更高的东部和中部地区以及2008年以后,房价对犯罪率的影响更大;第三,房价上涨会显著加剧本地居民家庭的财富不平等,从而导致犯罪率水平的提升。第四,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实施有助于降低房价上涨对城市犯罪率的刺激作用。本文研究结论对于全面理解房价上涨的社会影响以及相关住房市场政策的制定和评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