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苗庆红
    2021, 0(7): 3-12.
    应急预算作为公共危机状态下的公共收支资金安排是应急财政的核心内容,构建规范的应急预算制度对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尽管应急预算与常规预算都具有公共预算的基本特性,但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决定了应急预算不同于常规预算。笔者以对突发公共事件特点的分析为研究的逻辑起点,以常规预算制度作为参照系,通过对应急管理目标的分析,来确定应急预算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应遵循的原则。应急预算制度是实现应急预算目标和贯彻应急预算原则的制度保障,是由应急预算决策制度、应急预算执行制度、应急预算绩效评价制度以及应急预算监督制度组成的应急预算制度体系。笔者依据应急预算原则,针对应急预算的特点以及实践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提出构建应急预算制度的系统思路和政策建议。
  • 财政税收
    王怡璞;张玄;鞠铭
    2021, 0(7): 13-24.
    增值税不断成为各国税制改革的重点,不仅源于增值税本身的征管严格性,还在于增值税能够提升税收制度的效率。笔者基于“营改增”这一准自然试验,考察了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税收遵从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增值税改革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的税收遵从程度,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果依然成立。据影响机制检验证明,增值税改革会通过发挥发票治理作用、缓解融资约束与加强地方税收征管等途径促进企业的税收遵从。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民营企业与服务业的税收遵从程度提高得更为显著,而国企与房地产业企业受到的影响不大。本文强调对税制改革的系统性分析,补充了增值税对税收制度效率性提升的研究,并从产权与行业角度分析了增值税改革的差异化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为地方政府的税收治理行为研究提供了经验证据,对减税降费、民营企业税收环境的优化、电子发票的深化改革等提供了政策参考。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段白鸽;丁北晨;沈婕
    2021, 0(7): 25-41.
    理解保险产品的理论属性对确立一个国家的保险市场发展阶段至关重要。本文基于不完全市场理论和保险市场均衡视角,利用2008—2018年人身保险公司和1998—2018年财产保险公司在中国31个省份经营的分险种微观数据,通过构建高维固定效应面板数据回归模型,首次采用稳健的实证方法检验了中国保险市场各险种的发展效果,发现了一些保险产品需求、供给和市场均衡层面的重要特征性事实。回归结果表明,对数人均GDP对各险种深度有着显著影响。各险种需求收入弹性的异质性分析表明,中国保险市场上高档品、必需品和低档品并存,这拓宽了保险需求理论关于Mossin悖论的解释;人身和财产保险公司在险种供给的质和量上存在一些差异;各险种的产品属性与其在地区、公司和时间维度的异质性存在着规律性特征。本研究对理解中国保险市场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引导保险行业更好地探索社会服务领域的险种创新和结构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和有差异的保险机构体系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 金融保险
    易力;盛冰心
    2021, 0(7): 42-57.
    本文以2006—2019年主动管理型开放式股票基金为样本,实证检验了业绩排名对基金风格漂移的影响,结果发现:期中业绩排名将引起输家基金显著提高风格漂移,赢家基金则趋于降低风格漂移。熊市业绩排名会使风格漂移显著变化,牛市中变化不显著。对于不同方向的风格漂移,小基金偏好价值漂移,大基金专注规模漂移,新基金两个方向的风格漂移均大于老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将使价值漂移显著变化,明星基金规模漂移大于垫底基金。输赢家基金对风格漂移的调整均可有效提升业绩排名,但期末资金流向主要取决于价值漂移的改变。本文研究对深入理解我国基金业绩排名提供了新的视角,有助于投资者进行理性的风格投资。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肖土盛;孙瑞琦;王誉桦;王凯旋
    2021, 0(7): 58-70.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责险”)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是否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受到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利用2002—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考察了购买董责险对企业税收激进行为的影响,以期进一步厘清董责险在中国使用的实际效果。实证研究发现,为管理者购买董责险后显著提升了企业的税收激进程度,支持了董责险的风险承担效应占优。在控制了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分析发现,随着我国法律环境日益完善,董责险对企业税收激进行为的影响愈加凸显。此外,机制分析表明,当企业所处地区税收监管强度更高、企业信息透明度较低以及产权性质为民营时,董责险对企业税收激进程度的影响更加明显。本文结论丰富了董责险和企业避税行为的相关文献,既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全面理解董责险的作用,也为税务机关对购买董责险的公司加强税收征管提供了参考和启示。
  • 财务会计
    雷啸;唐雪松;蒋心怡
    2021, 0(7): 71-82.
    会计信息可比性是会计信息的重要特征,本文基于2007—2018年上市公司数据样本,考察了会计信息可比性与高管在职消费的关系。研究发现会计信息可比性能抑制高管在职消费,通过对投资者产权性质和机构投资者占比分类后,我们发现在民营企业产权性质、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企业中,会计信息可比性对高管在职消费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通过进一步研究,我们发现了信息不对称风险和高管薪酬激励在会计信息可比性与高管在职消费的中介效应作用,揭示了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途径。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黄旭
    2021, 0(7): 83-91.
    人工智能可以提高社会产出,但可能扩大收入不平等现象。笔者将劳动力区分为低技能和高技能工人,在静态模型下改进新古典生产函数发现,提高人工智能资本存量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生产效率都将增加技能溢价。进一步地,笔者将教育纳入研究范畴,将静态模型拓展为动态模型,研究发现,人工智能是偏向性技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高技能工人工资将增加,当自动化资本替代低技能工人工作岗位时,低技能工人工资将减少,高技能工人劳动收入份额保持不变,而低技能工人劳动收入份额减少,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将产生两种影响:一方面技能溢价的提高将刺激更多劳动力选择高等教育,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提高对劳动者学习能力的要求。为促进社会公平,政府可以通过对资本征税,并转移支付给工人。如果税率满足一定条件,且转移支付给低技能工人金额与高技能工人金额比例大于一定数值,则该政策可以有效缓解技能溢价。但如果人工智能技术没有跨越奇点,政府可能面对效率与公平两者难以兼顾的局面。
  • 理论经济
    于凯;何东伟
    2021, 0(7): 92-102.
    为探究海外的终端消费者需求不确定性及零售业集中度与我国厂商成品出口之间的关系,笔者建立了我国厂商、海外进口商和海外零售商三者之间的序贯博弈模型。本文从理论上揭示了终端消费者需求变异系数与零售业集中度两者对成品出口的一系列影响。研究表明:我国厂商成品出口量及出口价格均随着该成品的海外市场价的上升而增加;其次,在给定的海外市场价格水平下,海外终端消费者对该成品的需求变异系数越大,我国厂商实现的出口量以及其利润占整个供应链利润的比例都将越小。另外,出口目的地的零售业集中度存在一个临界值,当集中度低于这个临界值时,出口目的地的零售业集中程度并不影响成品的出口定价与出口量,而且我国厂商的利润及该利润占供应链利润的比例均会稳定在较高水平;相反地,当出口目的地的零售业集中度超过临界值时,则集中度越高,出口定价越低、出口量越大、出口利润与该利润占供应链利润的比例也都将越低。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刘小元;赵嘉晨;贾佳
    2021, 0(7): 103-115.
    母公司持股比例直接影响子公司财务绩效且受制于地理距离和制度距离的调节作用。现有相关文献尚无关于中国情境下母公司持股比例对子公司财务绩效影响及其边界条件的实证研究成果。笔者依据交易成本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制度理论,构建了母公司持股比例、地理距离和制度距离对子公司财务绩效影响的研究模型,采用中国制造业上市企业的子公司样本,利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对该模型进行检验,实证母公司持股比例对子公司财务绩效的影响以及地理距离和制度距离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母公司持股比例越高,子公司财务绩效越好;地理距离削弱母公司持股比例对子公司财务绩效的正向影响;正式制度距离和非正式制度距离抑制母公司持股比例对子公司财务绩效的正向影响。本研究通过对母公司持股比例如何影响子公司财务绩效的学术探讨,揭示出二者关系的机理,丰富了关于子公司财务绩效影响因素方面的相关文献,为母公司合理配置子公司股权和子公司提升财务绩效等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
  • 工商管理
    杨一翁;丁梦悦;纪雪洪
    2021, 0(7): 116-128.
    “用户企业”蔚来汽车通过用户体验提升品牌资产的经验表明,用户体验与品牌资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以及相互影响的机理。现有文献缺乏综合分析用户体验多种因素和不同类型对品牌资产影响机理的研究成果。笔者基于相关理论,尝试将产品设计、服务设计、数字触点设计引入功能体验影响因素,将服务设计、数字触点设计、品牌价值观引入情感体验影响因素,从功能体验和情感体验两个维度构建用户体验对品牌资产影响的研究模型。在上述基础上,对来自“用户企业”蔚来汽车车主用户体验的问卷调查数据,运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方法进行分析,检验用户体验因素和类型对品牌资产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显示:用户体验→用户满意度→口碑推荐→品牌资产提升的路径,主要机理于产品、服务和数字触点设计正向影响功能体验;品牌价值观正向影响情感体验;功能与情感体验均正向影响品牌资产;用户满意度与口碑推荐对用户体验和品牌资产之间的关系起中介作用。本研究以来自“用户企业”蔚来汽车用户体验的数据揭示了企业用户体验因素和类型影响品牌资产的机理,丰富了用户体验和品牌资产研究领域的现有文献,为企业通过用户体验提升品牌资产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