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李一花;张芳洁
    2020, 0(11): 3-12.
    长期以来,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焦点集中在控制债务规模上,而对债务成本重视不够。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债务成本控制。笔者以债务成本为切入点,基于机会成本视角,深刻剖析影响债务的成本和债务影响的成本两种迥异和极易被混淆的成本观;在此基础上,对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成本约束软化的典型表现与实质,以及成本与风险的内在关联逻辑进行梳理分析;最后从成本控制和优化债务决策出发,提出健全完善债务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和官员治理策略。通过本文的研究希望矫正长期以来债务成本固化在财务成本(利息成本)层面的思维定势,对科学认识官员盲目举债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注脚,同时对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有效规制官员举债行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策略。
  • 财政税收
    王敏
    2020, 0(11): 13-25.
    为遏制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中央政府实施“开大前门、严堵后门”治理理念,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渠道,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筹集了大量资金,对维持地方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伴随着专项债券爆发式的高增长,其发行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进行研究并应对解决。笔者基于我国2019年发行的823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相关数据信息,从发行主体、发行规模、发行品种、发行利率、发行期限和发行方式6个维度,分析当前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扩大发行主体范围、发债权力下移、提高长期债券发行比例、破除隐性担保实现发行利率市场化、全面推开柜台发行方式等针对性的优化路径,以期为完善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理论及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许林;张晓华;钱崇秀
    2020, 0(11): 26-42.
    从社会网络视角解释机构投资者的行为特征是近年来学术界探讨的热点话题。基金经理在追赶业绩排名时的投资行为趋同可能会引发基金净值暴跌,分析其影响机理对防范金融资产价格暴跌风险和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基于中国1 312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2010—2017年的面板数据,从基金经理社会网络和业绩排名变化所引发的羊群效应视角,实证检验基金经理投资行为对基金净值暴跌风险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基金业绩排名对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比例的影响存在显著行情效应,业绩排名压力会迫使基金经理采取冒险行为,进而增大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此外,基金业绩排名越靠后,基金经理社会网络资源越丰富,基金净值暴跌风险就越大。文章的结论对完善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基金经理内幕信息交易的惩罚与监管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 金融保险
    窦超;白学锦;陈晓
    2020, 0(11): 43-56.
    民企是我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因此其“质”与“量”事关国家创新战略的成败。本文基于2007—2015年A股民营上市公司的客户订单数据,从供应链风险传递的视角综合考察了政府背景大客户对民营企业创新活动质量与数量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政府背景客户能够同时提升民营企业的研发质量与投入,且来自中央层级的订单与稳定性较强的订单能更显著地强化这一促进关系;进一步的分析还发现,良好的政企客户关系能通过缓解企业面临的风险来促进其创新质量的改善与投入的增加。从学术的角度上讲,本文的研究发现有助于理解客户结构对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助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从刚;许荣;路璐;李跃然
    2020, 0(11): 57-72.
    尽管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公司治理作用一直是学术界激烈争论的热点问题,却鲜有文献从公司薪酬契约的视角研究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之间的关系。本文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PSM)的研究设计,在控制选择性偏误的基础上研究了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对薪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研究发现:(1)公司业绩对高管薪酬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表明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存在,并且董事高管责任保险能显著增加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从而发挥了有效的治理作用;(2)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与控股股东治理和董事会治理等内部治理机制存在互补效应,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对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的提升效应在股权集中度较高和董事会规模较大的样本组中更为显著;(3)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与分析师跟踪、基金公司持股等外部治理机制存在替代效应,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外部治理作用在分析师跟踪较少和基金公司持股较少的样本组中更为显著。
  • 财务会计
    郭思永;杨鲁;黄子育
    2020, 0(11): 73-86.
    停牌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交易机制,传统信息观理论以投资者与公司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作为分析的逻辑起点,却对信息不对称的产生原因或量化问题未深入剖析,亦未曾解释我国股票市场上上市公司停牌存在地区差异的现象。以地理位置衡量上市公司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由“软信息”带来的信息不对称,本文探究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的动因。研究发现,当公司注册地位于大都市或距离大都市较近时,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长和次数均较少;当公司注册地远离航空中心时,上市公司的停牌时长和次数均较多。进一步研究发现,此种现象在民营上市公司中更加显著。而高铁开通极大压缩了时空距离,显著减弱了因地理距离带来的“软信息”搜集成本和传输障碍。这表明地理位置是上市公司长期停复牌的重要制约因素,它直接影响了公司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的软信息不对称,影响到市场交易机制的效率。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张俊;钟春平
    2020, 0(11): 87-98.
    本文基于中国经济结构变迁的经验事实,构建了多部门经济增长模型,规范地分析了对不同行业有差别的税收和补贴政策对经济结构变迁的影响。研究发现:结构变迁的本质是资源在各部门的再配置过程,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逐步上升;劳动力的结构变迁与差异性产业政策无关,部门之间的劳动力转移仅取决于该部门的技术增长率差异和替代弹性;各部门产值份额与其劳动份额按相同的方向变化,部门产值份额与政策有间接关联;产业差异性政策并不能改变三次产业的变化过程,政府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会破坏经济增长路径,进一步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陈怀超;侯佳雯;艾迪欧
    2020, 0(11): 99-110.
    依据制度基础观,笔者选择山西省7个典型产业集群作为研究对象,就所获取的154份有效样本,从正式制度支持和非正式制度支持两个维度分析了制度支持对集群企业创新绩效的直接影响,以及在制度支持影响集群企业创新绩效过程中文化相似性的调节作用和技术能力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正式制度支持和非正式制度支持均能显著提升集群企业的创新绩效;文化相似性增强了非正式制度支持对集群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发挥了“催化剂”效应,但不能增强正式制度支持对集群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技术能力在正式制度支持和非正式制度支持影响集群企业创新绩效过程中均存在部分中介效应,起到了“中介物”作用。本研究结论明晰了制度支持对集群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拓展了集群企业创新在制度层面的学术研究,丰富了产业集聚理论的相关文献;有益于管理者从制度支持角度结合集群文化建设和集群企业技术能力培育,推动集群企业的创新发展,提高集群企业创新绩效。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李建标;李帅琦
    2020, 0(11): 111-128.
    本文基于中华慈善总会“抗击新冠肺炎,中华慈善总会在行动!”项目进行真实捐赠在线实验,考察捐赠行为和损害捐赠行为的传染性,以及疫情下社交焦虑和个体自我控制对捐赠行为传染性的调节作用。实验共收集724份样本数据,有效率达9669%。研究结果表明:(1)他人的捐赠和损害捐赠行为都能够显著改变捐赠者的初始捐赠决策,前者使捐赠额度提高,后者加重了个体的自利倾向;相比于损害捐赠行为,捐赠行为信息更能够触动旁观捐赠者,使他们改变初始决策,并且总体上决策改变量更高;然而从个体来看,一旦捐赠者被他人的损害捐赠行为感染,那么他们的捐赠决策改变量显著高于那些受到他人捐赠行为触动的个体。(2)社交焦虑程度越高的个体,越有可能被他们观察到的捐赠和损害捐赠行为所传染,进而改变初始决策;此外,相比于损害捐赠行为,社交焦虑程度越高的捐赠者越容易被他人的捐赠行为感染,进而改变初始决策,并且决策改变额也越高。(3)捐赠者的自我控制能力越弱,越有可能因为他人的行为而改变初始决策,但是自我控制能力对捐赠行为和损害捐赠行为传染性之间的差异没有影响。本文为理解疫情状态下个体捐赠者捐赠决策的动机、行为及其影响机制具有指导意义,能对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