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马海涛;孙欣
    2020, 0(2): 3-17.
    输出和应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是预算主管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活动、财政部门组织绩效再评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主要目标,也是加快推行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构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增强相关绩效信息的透明度,基于绩效评价结果实施问责以及为预算资金分配提供参考与依据,以期实现绩效预算、权责匹配和社会监督的目标。然而,在预算决策、预算绩效问责以及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公开的实践过程中存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的关联度较弱、绩效问责落实难以及公开程度不够的问题。笔者认为制度保障因素、绩效环境因素以及绩效评价结果因素影响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对此,基于激励约束机制,笔者设计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并利用PDCA循环管理模型构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实施框架,以实现预算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从而逐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的形成。
  • 财政税收
    余新创
    2020, 0(2): 18-28.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部分制造业企业业绩出现税负痛感加剧问题,即使政府长期推行大规模减税降费,一些企业仍觉得获得感不强。为什么在经济下滑时期中国企业税负会出现这种奇怪现象?笔者从税负粘性视角出发,以A股上市的制造业公司为研究对象,利用2009—2018年上市公司面板数据,采用双向固体效应模型验证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增值税税负粘性现象及影响因素,回应企业税负痛感加重问题。研究发现:我国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税负存在明显的粘性特征,即随着经营业绩的上升,企业增值税税负上升的幅度要大于当经营业绩下降时增值税税负下降的幅度。增值税税负粘性是增值税抵扣机制与企业存货波动联合作用的结果,并随着客户集中度的上升呈增强的趋势。这种普遍存在的税负粘性现象,正是让企业感到税负痛感加深的主要原因。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方意;王羚睿;王炜;王晏如
    2020, 0(2): 29-37.
    笔者从内生风险框架出发,结合传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加速器机制和反馈机制,对金融科技业务和技术两个层面的系统性风险进行梳理分析。笔者重点关注三个案例:(1)互联网借贷(P2P)业务。与传统融资平台相比,P2P平台通过资金渠道和预期渠道等加剧了负向冲击下的加速器机制,使得内生风险迅速在业务部门内部放大,并可能对传统金融领域造成风险溢出。(2)人工智能(AI)技术。金融部门广泛使用AI会导致投资决策过程的“合成谬误”,造成不同投资者投资行为同质化,在反馈机制的作用下最终加剧了内生风险。而AI技术本身只能对外生风险进行微观审慎监管,无法对共振引发的内生风险进行有效识别。(3)数字货币。当前去中心化的私人数字货币容易通过正反馈机制形成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敞口较大;若以此为基础演化为法定数字货币,不仅无法消除现有的货币杠杆顺周期性问题,反而会加大央行实行最后贷款人功能进行流动性救助的难度,因此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发展方向必须坚持中心化的原则。
  • 金融保险
    吴望春;李春华
    2020, 0(2): 38-55.
    自2001年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外资保险公司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一直以来中资寿险公司处于中国寿险市场的主导地位,然而近十年外资公司启动了缓慢的崛起态势。笔者首次将DNSBM模型引入中国保险领域,衡量2008—2016年40家寿险公司的效率,结果表明:寿险公司的经营效率受到公司规模、背景资源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业务经营管理部门的效率高于资金投资运用部门的效率,但后者的进步略快于前者;其间效率的波动与公司内部股权结构和管理变动密切相关;外资寿险公司的经营效率普遍低于中资寿险公司,且前者的进步略慢于后者,前者在未来可能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和竞争压力,难以威胁到中资寿险公司的主导地位。笔者基于DNSBM模型考虑了两个部门的内部结构及年度间的动态变化过程,为深化研究寿险公司经营效率提供了新的视角。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张天舒;张海明
    2020, 0(2): 56-66.
    随着商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名人代言成为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营销策略。本文基于2001—2014年上市公司名人代言事件,考察了名人代言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及其作用路径。研究发现,当公司聘请名人代言的消息公布时,存在显著为正的市场反应,消息公布日前后3天公司累计超额收益率为130%,由此表明名人代言提升了企业价值。然而,当发生公司代言名人的负面新闻时,市场累计超额收益显著为负,证实代言名人的负面事件对企业的不利影响。我们进一步考察了名人代言影响企业价值的路径,结果表明,当公司聘请名人代言后,销售收入显著增长,市场交易的成本降低,且获得了更多商业信用。而且,我们的分析显示,名人代言促进销售收入增长和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的积极影响在小规模公司中更显著。
  • 财务会计
    赵萌;叶莉
    2020, 0(2): 67-78.
    本文选取2009至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季度数据,探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税收规避行为的影响,进而分析企业融资约束程度对二者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加强时,作为企业主要的内部融资渠道,企业税收规避程度会显著提高;鉴于融资约束系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作用企业税收规避行为的重要桥梁,企业融资约束程度越高,其税收规避行为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也越显著。建议政府部门决策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程序的透明度、连贯性与有效沟通,提高经济政策规划与执行力,帮助企业准确理解与把握政策调整与改革方向,以助其商业安排。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吉生保;林雄立;崔新健
    2020, 0(2): 79-95.
    笔者在构建包含外资研发嵌入、人口迁移、人力资本数量积累和人力资本结构优化的逻辑框架和理论模型基础上,运用双向固定效应、FGLS、工具变量法、系统GMM及PSTR等方法实证验证上述逻辑框架。研究发现:一方面,外资研发嵌入对本土人力资本数量积累存在异质性,有利于通用性人力资本数量的积累,不利于专业性人力资本数量的积累;外资研发嵌入有利于人力资本结构向通用性方向发展,不利于人力资本结构向专业性方向发展。实证研究中,相比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外资研发嵌入更有利于城市人力资本积累;相比受教育年限较短的人力资本,外资研发嵌入更有利于受教育年限较长的人力资本积累。另一方面,人口迁移会弱化外资研发嵌入对人力资本数量积累的影响,不影响外资研发嵌入对人力资本结构的作用。实证研究中,相比省内迁移,省际迁移在影响外资研发嵌入作用人力资本数量积累和结构变迁的过程中表现更为突出。结论对不同模型设定均具有稳健性。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伍星华;艾兴政;聂佳佳
    2020, 0(2): 96-105.
    供应链成员公平关切信息非对称现象如何影响低碳供应链的决策?现有研究侧重于对称的公平关切现象对于常规供应链和闭环供应链的作用机理,尚未关注非对称公平关切对于低碳供应链管理的影响。笔者运用博弈论和比较分析方法,建立并分析了零售商无公平关切、零售商公平关切信息对称和零售商公平关切信息非对称三种情形下的低碳供应链决策模型。研究发现:零售商的估计公平关切系数有助于增强自身的议价能力,但同时会弱化制造商的碳减排动机;零售商的估计公平关切系数对低碳产品的边际利润有削弱作用,而真实公平关切系数对低碳产品的边际利润有提升作用。相对于公平关切信息对称情形,零售商公平关切信息非对称情形下低碳供应链中零售商的议价能力、产品的边际利润和制造商的碳减排力度的大小取决于制造商对零售商公平关切系数估值的高低。零售商的非对称公平关切现象会削弱制造商的利润,而这种现象能否提升零售商自身和低碳供应链整体的效用则依赖于某些条件。
  • 公共管理
  • 公共管理
    杨红燕;陈鑫;聂梦琦;罗萍;秦昆
    2020, 0(2): 106-116.
    在严峻的老龄化背景下,我国不同县(区)养老机构床位供给在总量上是否充分,空间分布是否均衡,能否满足60岁以上老人的照护需求?政府间竞争等行为是否会影响县/区机构养老床位的空间分布?现有养老服务供给的成果在研究范围、尺度、空间异质性处理上有待改进。因此,本文以县级为尺度,在充分考虑地区间空间异质性的前提下运用地理加权回归,将政府间“标尺竞争”与“参照学习”对于机构床位供给的影响做出评估。结果表明:中、东部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并未转换为床位数优势;财政支出与机构床位数正相关;政府间“标尺竞争”与“参照学习”引发的财政支出结构偏向是导致我国众多地区机构床位数处于低水平的关键原因,分别对胡焕庸线两侧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由此提出优化考核权重、树立地区间养老服务供给的良性“标尺”、分区域制定针对性的养老服务供给政策等建议。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姜珂;昌忠泽
    2020, 0(2): 117-128.
    在我国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以及国际收支失衡的背景下,笔者试图从人口结构变动的视角对我国经常账户长期顺差的原因进行解释,通过构建面板VAR模型,基于我国大陆31个省份1998—2016年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人口结构变动对经常账户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从整体来看,总抚养比对经常账户存在正向冲击,总抚养比的上升会提高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比重,但该冲击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老年抚养比与少儿抚养比对经常账户的冲击存在差异,在短期内老年抚养比会对经常账户产生正向冲击,长期来看冲击变为负向;少儿抚养比对经常账户的冲击呈现出先负向后正向的特征。基于上述研究结果,笔者认为在未来我国抚养比可能持续上涨的情况下,经常账户盈余仍会长期存在。此外,由老年抚养比和少儿抚养比得出的不同结论,有利于总结年龄构成不同的家庭储蓄和投资等行为的规律,同时也对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