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杨超;谢志华
    2020, 0(1): 3-1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如何与其他预算进行衔接,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公共财政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基于政府“国有资本所有者”和“公共服务提供者”两种不同身份属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衔接分为“营利导向”模式和“公共导向”模式,既不能适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方向,也无法满足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笔者在探讨当前两种不同衔接模式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基于整合观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衔接模式内涵,并从明确预算支持的范围和规模、理顺预算间的交叉重置科目以及构建预算收支统筹调剂平台等方面构建基于整合观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衔接模式,并分析其适用性,不仅为妥善处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其他三本预算进行衔接提供了一个可选择的模式,也能够为我国当前预算体系的继续改革及完善提供相应的措施建议。
  • 财政税收
    赵涛
    2020, 0(1): 12-20.
    数字技术的出现和信息流动性的增强正在使整个经济发生根本性、快速的变化。数字化背景下税收征管面临新的环境: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税收征管模式带来挑战,BEPS行动计划提出以来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反避税工作。在此背景下,结合对各国近年来税收实践的梳理,笔者发现目前世界范围内税收征管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一是各国税务机关积极探索数字技术的使用,提高征管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各国关注新兴商业模式带来的税收风险,进行重点防范;三是税务机关重视与三方机构的合作,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本文在梳理、总结数字化背景下税收征管国际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税收征管实际,从推进适应数字化的税收征管法制建设、持续改进税收征管的顶层设计、加强互联网平台治理三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胡建辉;岳娟丽
    2020, 0(1): 21-33.
    笔者基于2008—2017年我国30家主要商业银行的面板数据,使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SFA)估算出银行成本效率,通过构建动态面板模型实证研究了存款市场约束对商业银行成本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就存款市场数量约束看,公司定期存款比重的增加对银行成本效率并无显著影响,但公司活期存款比重的上升却有利于提高银行成本效率;个人定期和活期存款占比的增加均对银行成本效率的提升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就存款市场价格约束看,以利息支出占比为代理变量的存款市场价格约束对银行成本效率的影响异常显著,价格约束效应明显。就不同类型银行间差异看,公司类存款比重的上升对大型商业银行成本效率无明显数量约束效应,但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数量约束效应相当显著;个人类存款占比的增加对股份制商业银行成本效率不存在明显数量约束效应,但对大型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数量约束效应十分突出;存款市场价格约束对大型商业银行成本效率的影响不显著,但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却产生了显著的价格约束效应。
  • 金融保险
    胡利琴;陈思齐
    2020, 0(1): 34-44.
    笔者运用非线性自回归分布滞后(NARDL)模型和动态面板门限模型,详细探究了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影子银行的行为特征变化及其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动态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利率市场化对影子银行发展的影响在长期和短期均存在非对称效应,且从长期来看,低利率市场化阶段利率市场化水平的变动对影子银行的影响要大于高利率市场化阶段,这是影子银行行为机制改变所导致的。而进一步研究则表明,影子银行作为一种金融创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倾向,但这种作用会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而被削弱。因此在“双轨合一”的利率市场化最后阶段,需注意对影子银行进行合理引导,使其与金融机构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 金融保险
    尹海员;陈佰翻
    2020, 0(1): 45-57.
    笔者将2001—2017年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中副部级以上官员按籍贯来源进行了划分,同时手工收集整理了中国省级领导人职务变迁数据,考察金融监管者籍贯来源是否会促进籍贯所在地的区域金融发展水平提升,进而影响地方主政官员的晋升。实证显示,金融监管者能够显著促进其籍贯所在省份的金融发展,金融监管者籍贯来源更集中的省份,金融发展水平越高,官员的乡土情节和身份认同效应可能会促使其在配置金融资源时更偏好其籍贯所在地区。同时,在控制了其他变量后,官员晋升仍然与金融发展呈现显著正向回归关系。进一步看,金融监管者籍贯来源对地方官员晋升既存在直接影响也存在间接影响,前者会通过金融发展这一中介路径对官员晋升产生正向推动作用。研究结论丰富了官员晋升机制中的经济绩效动因的研究范畴,也为分析区域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者的社会关系是否有关联性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郭照蕊;黄俊
    2020, 0(1): 58-69.
    针对公司多元化经营的考察,多年来聚焦于其是创造价值还是毁灭价值的争论,而对其是否影响诸如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等还鲜有涉及。采用中国A股市场2007—2016年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本文实证检验了公司多元化经营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我们发现,公司多元化经营显著降低了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即公司涉及的行业门类越多,其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越低。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对于国有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受多元化经营影响而显著下降;而且,对于产权保护程度较高地区的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负向影响更为显著。最后,我们对公司多元化经营进行细分,发现公司相关多元化经营非但没有降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反而使之有所提高;公司非相关多元化经营才是降低公司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原因。
  • 财务会计
    张桂玲;线婷婷;王林江
    2020, 0(1): 70-88.
    本文以2011—2015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更直接的监督与支持、更多的掏空两种效应,考察了纵向兼任高管对上市公司投资效率的影响及不同产权性质下影响的差异。研究发现,存在纵向兼任高管的上市公司,投资效率较低,且这种不利影响主要发生在非国有上市公司中,在控制内生性后,研究结论不变。进一步研究发现,纵向兼任高管对投资效率的不利影响主要存在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兼任、兼任高管在大股东处担任主要职务时,且兼任强度越高,投资效率越低;纵向兼任高管加重了非国有上市公司的投资不足,其作用机制在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通过纵向兼任高管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引发了更为严重的掏空行为。本文的研究为证监会、国资委等监管部门完善纵向兼任高管、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相关政策提供了实证支持。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杨赞;丁立群;张昊群
    2020, 0(1): 89-96.
    中国的经济政策,特别是房地产政策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体现在政策本身的种类、出台的时间、频率和力度,以及政策产生的影响等方面。目前针对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研究极为有限,且缺少着眼于房地产市场的研究。本文使用文本分析方法,基于《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北京青年报》等12份中国内地最具影响力报纸中的1 314 089篇文章,构建了2000年1月至2018年3月的月度中国房地产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同时对所构建指数的稳健性和准确性进行了检验。进一步,文章通过对指数与重要房地产政策发布时间和发布频率关系的解读,展示了构建指数的现实意义以及实践价值。本文首次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构建了不确定性指标,不仅有助于从不确定性的角度把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同时也为文本分析方法在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领域的应用做出了贡献。
  • 理论经济
    李杰;侯鸿昌;李博楠
    2020, 0(1): 97-107.
    本文以2000—2016年23个主要发达国家为样本,采用面板模型研究了不同政策利率区间下实际存款利率对私人储蓄的影响。通过实证分析,发现私人储蓄与实际存款利率之间具有非线性关系。第一,当政策利率较高时(大于1%),实际存款利率对储蓄的影响以替代效应(正向)为主;第二,当政策利率降到05%~1%时,收入效应占据主导地位(负向),货币政策有效性降低;第三,当政策利率降到05%以下时,替代效应重新占据主导地位(正向),货币政策恢复有效性;第四,当政策利率真正进入负利率时代后,利率对储蓄的影响仍以替代效应为主(正向),货币政策有效性进一步加强。本文丰富了负利率政策有效性的相关研究,为判断央行利率变动如何影响经济活动提供了帮助。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陈凯;黄子窈;廖成成;杨洋
    2020, 0(1): 108-117.
    赞助费用逐年高涨,赞助权益备受关注,成为赞助成功的关键。笔者基于溢出效应理论,通过两个情景实验研究了赞助匹配对企业赞助溢出效应的影响。研究一采用2(赞助匹配:高vs低)×2(竞争匹配:高vs低)的组间实验检验了赞助匹配的直接影响和竞争匹配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赞助匹配较低时消费者对竞争品牌的评价相对更好;竞争匹配较高时较低的赞助匹配产生的溢出效应更强。研究二采用 2(赞助匹配:高vs低)×2(竞争匹配:高vs低)×2(赞助信念:积极vs消极)的组间实验检验了赞助信念的双重调节作用。研究发现赞助信念较积极时赞助匹配对竞争品牌溢出效应的影响更强,赞助信念较积极时竞争匹配对企业赞助溢出效应的调节作用更强。笔者认为,赞助品牌宜选择赞助匹配较高、竞争匹配较低的赞助对象,而赞助匹配较低、竞争匹配较高时不宜选择消费者持积极赞助信念的赞助对象,以降低企业赞助溢出效应,保护赞助权益。本文从赞助匹配视角推进了企业赞助溢出效应的相关研究,同时为降低企业赞助溢出效应、保护赞助品牌权益提供了理论借鉴。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张晓涛;王淳;刘亿
    2020, 0(1): 118-128.
    政治风险是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备受业界与学界关注。笔者以2005年1月至2018年6月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为基础,运用内容分析法对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的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以及专业权威新闻财经网站资讯文本进行编码,建立我国大型对外直接投资问题项目(Troubled Transactions)数据库,探究对外直接投资政治风险的规律与逻辑,探索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案头案例研究范式。基于“产业类别-政治风险”矩阵的分析表明,我国大型对外直接投资问题项目的政治风险主要有九类,战争与内部动乱风险和东道国政府反对风险占比最高,风险呈现明显的产业及区域特征。研究还发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降低了对外直接投资政治风险,但需要警惕地缘政治演变带来新风险的可能性。本文为中国企业高质量海外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与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