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何杨;孟晓雨
    2018, 0(10): 3-13.
    很多国家都希望通过税收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但是FDI对于税率变化的敏感程度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笔者研究了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FDI投资行业在价值链的分工地位和参与程度如何影响FDI对于税率变化的反应。笔者使用全球投入产出表以及工业企业数据库,以我国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这一自然实验考察了增加值不同的行业FDI的税收敏感度。研究发现,行业增加值已经成为影响FDI税率敏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高增值企业对于东道国所得税税率提高的反应更为明显,相比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投资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的FDI受税收影响的程度更大。同时,无论是按照生产者还是按照消费者对增值活动进行分解,结果也都显示,在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程度越高的企业,FDI税收敏感度越低。作者的研究对于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理解FDI的税收敏感度,以及如何更好地根据引进战略采取相应的税收工具都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 财政税收
    胡元聪;闫晴
    2018, 0(10): 14-23.
    低收入家庭一直是我国政府保障的重要群体。然而贫困家庭数量庞大、基本电子产品等的家庭普及率偏低等现状使我们认识到:我国对低收入家庭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保障力度尚还不足。作为调节国民收入再分配的“有形之手”的税法,可通过不断优化以实现国家利益与家庭利益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从而提升税收公平度、提高税收正义度以及构建福利社会,最终保障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检视我国当前税制,个人所得税、房产税、消费税、增值税领域的一些规定偏离低收入家庭保障的理念和目标。对此,应对个人所得税制、房产税制、消费税制、增值税制的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从而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背景之下不断完善中国方案,确保税法充分保障低收入家庭,让中国每个家庭有机会过上美好生活。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吴望春;李春华
    2018, 0(10): 24-32.
    在保险领域,一些学者注意到了宏观政策对保费增长的影响作用,例如经济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综合的保险制度等,但缺乏对近几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保费增长影响的定量探讨。笔者运用我国31个省份2006—2016年的相关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沿线省份的保费收入增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该倡议提出后逐年的影响效应显著加大,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沿线省份保费收入增长的政策性和后续性影响作用。上述结论通过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笔者据此提出国家应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适时进行发展战略调整;保险公司应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特别是在货物出口保险方面进行险种开拓和创新,利用政策优势取得显著的保费收入增长。
  • 金融保险
    彭玉镏;康文茹
    2018, 0(10): 33-41.
    笔者基于2000年3月至2017年5月间的月度数据,参考Stavarek(2010)外汇市场压力(EMP)模型,对人民币EMP(外汇市场压力)进行测算,并根据Nakajima(2013)的门限参数时变向量自回归模型(LTTVPVAR模型)分析我国数量型货币政策、价格型货币政策、汇率市场预期、GDP增速、通货膨胀对EMP的影响。结果显示:价格型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对EMP影响不显著,数量型货币政策对EMP有反向拉动作用,GDP增速、汇率市场预期对EMP有显著正向影响。这表明,利率、汇率传导机制受阻,利率调控人民币汇率作用有限,应深化利率市场化,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准备条件;数量型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有重要影响;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支撑;汇率预期对汇率有短期冲击效应,应加强预期管理,防止非理性预期的过度冲击。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程小可;李静婷;李昊洋
    2018, 0(10): 42-55.
    本文基于同行业公司投资决策学习效应的视角,以中国创业板市场2012—2015年上市公司相关数据为样本,采用最小二乘回归分析法实证检验了投资者调研对研发活动溢出效应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投资者调研显著降低了行业内研发活动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地,当行业领先公司与同行业其他公司位于不同省份,或行业领先公司信息披露水平较低时,这种抑制作用更为明显。研究结论为我国投资者以及同行业公司更加有效地理解和利用调研信息进行研发投资决策提供了有效借鉴。
  • 财务会计
    吴春贤;杨兴全
    2018, 0(10): 56-70.
    结合地方政府掏空行为,本文考察了金融发展对不同产权性质公司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出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考虑,与非国有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更有可能受到地方政府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实施掏空的影响,减少现金股利支付;基于金融发展能够促进经济增长,降低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促使银行系统更加市场化,降低国有企业获得信贷支持优势的作用,其在弱化地方政府掏空动机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内部自由现金流水平,此时国有企业会减少现金股利发放,金融发展强化了国有产权与现金股利负相关的关系。以上结论为现阶段通过提高地区金融发展水平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提供了经验证据,对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谢绵陛
    2018, 0(10): 71-81.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家庭金融的研究在学术界获得了广泛重视;近20年来,我国家庭部门的金融状况也已发生急剧变化。本文利用CHFS2015的家庭金融调查数据,考虑家庭总资产、总负债和净资产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运用多变量Tobit方程系统方法,联合估计了家庭资产负债的决定因素。主要研究发现有:家庭净资产的年龄分布不符合生命周期理论预期的倒U型结构。年轻家庭、高学历高收入家庭都有显著高的负债,特别是持久收入越高,家庭负债也越高,这表明我国家庭负债的主要目的不是平滑消费,而是具有很强的投机或投资目的。风险偏好高、自谋职业家庭都会有更高的总负债,并拥有更多的家庭总资产和家庭净资产;自谋职业家庭的净资产是其他家庭的156倍;但我国多数家庭的风险态度很保守,自谋职业家庭的比例也较低。住房状况是家庭负债的显著决定因素,多套房家庭比一套房家庭有显著高的总负债,无房家庭的家庭总负债显著低,但90%的家庭已经拥有住房。
  • 理论经济
    郭建伟
    2018, 0(10): 82-95.
    笔者利用经数据处理后的3个月度指标、3个季度指标、5个半年度指标和4个年度指标,结合改进的混频动态因子模型和经济周期测定的虑子概率方差方法,对1992年1月至2017年8月间中国宏观经济周期进行了测定分析。分析发现:(1)混频动态因子模型支持利用多频度、多指标、非平衡数据进行分析;支持波动协同性弱的指标经调频处理后被选用,并能有效提取此类指标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和排除无效信息;能够提取有效反映宏观经济波动一致性走势的不可观测动态因子。(2)概率方差法和CH准则法均测定宏观经济包含5个拐点、3个高速增长时期和3个低速增长时期。利用ROC曲线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概率方差法的测定精准度更高。分析没有发现2011年9月以后宏观经济新的拐点,从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还将处于低速增长时期。(3)利用实时数据检验了混频动态因子模型具有较好的稳健性。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叶修群
    2018, 0(10): 96-104.
    作为重要的地方指向型对外开放政策,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能够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降低工业企业的贸易成本,进而吸引工业企业在园区及其周边地区投资设厂。笔者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研究对象,基于2000—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运用面板负二项回归实证检验了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对工业企业选址的影响及其异质性。研究发现: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显著提高了所在地区对工业企业的吸引力,且两者之间不存在明显的替代关系,但区位劣势限制了保税区对工业企业的吸引作用;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有利于私营工业企业选址,但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替代关系;同时,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也促进了国有和外资工业企业由东向西转移。据此,笔者得出相关研究结论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性建议:政府应该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整合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并在园区内试验制度创新,创造竞争中立的投资环境,实现引进企业所有制类型多元化,不同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引资应各有侧重,等等。
  • 工商管理
    张志强
    2018, 0(10): 105-113.
    基于实证产业组织和人力资本理论的研究框架,笔者研究了在岗培训对于企业绩效和员工议价能力的影响。在岗培训作为企业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形式,对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显得更为重要,企业在岗培训在提升企业人力资本积累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员工技能,提高了员工议价能力。基于独特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笔者探究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岗培训对于企业生产率和员工议价能力的影响效应。在微观企业层面,在岗培训提高了企业TFP和职工工资,并且对于前者的效应显著大于后者,这一效应在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之间差异明显。企业所在的不同规模城市差异也很显著,表明压制性工资结构的存在,劳动力市场选择效应降低了在岗培训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在传导机制方面,在岗培训提高了不同行业员工工资的议价能力,提高了企业员工工资。在岗培训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 区域经济
  • 区域经济
    张彬斌;陆万军
    2018, 0(10): 114-128.
    将公路国道主干线覆盖西部地区视为一次“交通干预”,本文借助“对照实验”分析逻辑,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微观数据,借助企业所处县域与国道主干线的邻近关系,在双差分框架下评估了制造业企业存货行为受到的“干预效应”。因果关系识别策略考虑了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可能具有的经济外溢性对效果评估的干扰,实证模型在不同控制变量设定下得出的结论较为稳健。研究发现,如果企业所处县域被国道主干线覆盖,主干线贯通之后,企业整体存货相对规模趋于下降,其中的产成品存货相对规模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企业存货行为在其所面临的交通可达性改善后向着更优化的方向调整。分线路研究发现,不同国道主干线对企业存货行为的调整效应有差异,西南出海公路通道的作用最为明显。本文从一个微观视角阐释了公路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