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李燕;彭超
    2018, 0(9): 3-11.
    财政赤字率一般被定义为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欧盟一般将3%作为衡量财政风险的警戒线,我国也基本上按照这一衡量标准,将赤字率长期都控制在3%以下直至2016年。在减收增支、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改革深化背景下,我国赤字率2016年首次触及3%的警戒线,由此引发了学界对财政风险的讨论。2018年我国的赤字率预算安排下降到26%,是201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这又引发社会对积极财政政策变化的猜测。笔者通过梳理近年来对赤字率的讨论发现,忽视赤字率统计口径,仅单纯“比大小”是赤字率讨论中的主流。但事实上由于存在统计口径的差异,这样的比较存在偏颇。通过梳理及对比美国、德国的赤字统计口径差别,笔者得出应对赤字率进行综合考量而不是简单数字比较的结论。
  • 财政税收
    孙少芹;崔军
    2018, 0(9): 12-21.
    对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进行经济效果评估,既可以深入了解试点经济发展情况,又能够为后续房地产税改革提供有效借鉴。笔者在存量流量模型基础上,构建包含家庭、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三个地方经济主体在内的一般均衡模型进行理论分析,并采用倍差法(DID)对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地区的地方经济主体变化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个人住房房产税整体上降低了家庭消费支出,使其终生效用下降;个人住房房产税通过税收途径增加了地方政府收入,通过房价途径一定程度减少了地方政府收入,但减少幅度小于增加幅度;个人住房房产税对房价有抑制作用,并且对房价的抑制作用小于地方政府收入的增加作用。基于此,分别从家庭、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三个视角提供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陈言;史建平
    2018, 0(9): 22-33.
    笔者基于中国844家银行机构的5 485名客户经理样本数据,从贷款经办人员行为差异视角实证分析了银行机构农户联保贷款规模变化影响因素及传导机制。研究发现:客户经理限定联保小组成员在同一村庄的管理行为有利于改善贷款质量,进而促进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张;而放宽联保小组成员间直系亲属关系和年龄差距的管理行为,虽然短期内能加速业务发展,但却会降低贷款质量,结果导致后续贷款规模的萎缩;银行机构综合信贷管理能力强弱一定程度上能预示客户经理部分农户联保贷款管理行为的差异。笔者认为:银行机构特别是综合信贷管理能力较弱的机构应加强农户联保贷款精细化管理,原则上要限定联保小组成员在同一村庄,且不能放松对直系亲属关系和年龄差距的要求;农户联保贷款质量差的银行机构还应多向先进同业学习借鉴管理经验和典型做法。
  • 金融保险
    胡亚峰;冯科
    2018, 0(9): 34-45.
    金融发展作为宏观经济层面的一个重要因素,会对微观企业行为产生重要影响。笔者以1999—2015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年度数据为样本,研究中国金融发展水平对中国上市公司现金持有行为的影响及其产生的经济后果。研究结果显示:(1)金融发展降低了公司现金持有量,增加了公司现金持有的边际市场价值;(2)按产权性质分组看,金融发展使得国有企业现金持有量降低的幅度要大于民营企业,现金市场价值增加的幅度要大于民营企业;(3)进一步进行稳健性和机制检验,发现结果稳健且金融发展降低了公司的现金-现金流敏感性、抑制了过度投资和减轻了代理问题。以上结果表明金融发展主要通过缓解公司外部融资约束和减轻代理问题来影响其现金持有行为。
  • 金融保险
    满向昱;张天毅;汪川;马茹
    2018, 0(9): 46-58.
    笔者针对我国中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过程中的违约风险,以企业的信用风险特征为基础构建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模型指标体系,根据所获取某商业银行的496家非上市中小微企业的详细数据,采用LassoLogistic模型识别影响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的关键指标,并进行模型估计、预测及对比。结论显示,LassoLogistic模型无论在因素识别还是在模型拟合及预测上均较为有效,且具有较好的外推性。从实证结果来看,抵质押总额占贷款余额比例、企业规模、成立年限、从业人数、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流动资产周转率、银行负债资产比等指标为影响我国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的重要因素。其中,银行负债资产比与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呈明显的正相关性,其余显著指标与中小微企业信用风险呈明显的负相关性。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贤;陈娴;陈欣
    2018, 0(9): 59-70.
    2015年股灾中出现了罕见的“千股停牌”现象,本文以此次股灾中上市公司的停复牌行为作为切入点并分析其市值管理行为的决定因素。我们发现上市公司的停复牌行为与其和市值管理动机相关的公司特征显著相关。非国有控股、更高的股权质押比例、更强的机构关注度、较小的公司规模、较低的大股东持股、较小的前期跌幅和较低的ROE都会导致股灾中上市公司停牌的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 而且,具备这些特征的停牌公司往往也停牌避险时间更长。而与我们的预期不一致的是,公众的关注度与股灾中停牌的概率及停牌的时间长度呈现负向关系。本研究有利于理解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行为的决定因素。
  • 财务会计
    杜闪;王生年
    2018, 0(9): 71-81.
    笔者以我国2005年高管薪酬信息披露制度为背景,分析了高管薪酬信息披露对薪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及其作用路径。实证结果显示,高管薪酬信息披露对薪酬业绩敏感性的影响存在非对称性,高管薪酬信息披露降低了薪酬激励不足公司的薪酬业绩敏感性,提升了薪酬激励过度公司的薪酬业绩敏感性。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管薪酬信息披露通过薪酬攀比降低薪酬业绩敏感性,通过投资效率提升薪酬激励过度公司的薪酬业绩敏感性。结论表明,高管薪酬信息披露有可能促进高管积极表现提升薪酬激励效率,也有可能导致高管的不作为降低薪酬激励效率。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杨现领;许海波
    2018, 0(9): 82-93.
    本文首次基于经纪人的作业流程展开对二手房交易价格动态变化过程的研究,建立了经纪人价格影响机制分析的理论框架,并利用北京链家二手房交易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笔者发现经纪人在市场稳定时更能够在首次挂牌时协助卖方客户制定合理的价格,北京房产管理部门于2017年3月17日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挂牌房源的挂牌价格在北京317限购政策出台后的分散度相比317前出现显著下降,经纪人的“限价”使实际挂牌价更趋于合理价值;经纪人“聚焦”的房源瞬时成交率为非聚焦房源的3848倍,即“聚焦”作为一种筛选、带看放大机制,能够加速定价合理房源的成交,是促进价格收敛的关键因素。基于这些结论,笔者认为,首次挂牌定价的合理性极大影响了房屋的成交,加强二手房交易市场信息透明度、提高经纪机构规范性及经纪人定价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是提高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效率及客户满意度的关键。
  • 理论经济
    于文超;陈刚
    2018, 0(9): 94-106.
    创业活动对经济转型与结构优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现有文献多关注客观因素对居民创业的影响,但关于主观因素如何影响居民创业却较少考察。本文使用3期CGSS调查数据,评估了居民主观幸福感这一主观因素对其创业决策的影响,并初步检验了可能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1)幸福感显著地提高了居民创业概率,平均而言,主观幸福感每增加一个标准差(0803),居民创业概率大约上升0875个百分点;(2)幸福感对“自我雇用”型和“自己是老板”型创业都有显著促进作用;(3)幸福感虽然显著增加了居民社会资本,却降低了居民风险偏好,这表明增加社会资本是幸福感提高居民创业概率的重要机制。本文发现意味着,中国政府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施政努力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李旭辉;朱启贵
    2018, 0(9): 107-117.
    笔者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视角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群组G1-熵权主客观组合赋权评价方法,对中国31个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基于此对其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结果进行了聚类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政府透明度、文化创新产业、社会保障制度、生态环境是影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推进的关键因素,且各省份以“五位一体”总布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应结合关键因素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基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经济社会发展。
  • 工商管理
    柳键;江玮璠
    2018, 0(9): 118-128.
    企业对需求估计过度精确,使得认知需求与实际需求存在偏差,从而给存货质押相关方的决策带来重要影响,因而基于过度自信的供应链存货质押决策问题值得深入探讨。笔者基于零售商对需求过度自信,构建体现过度自信理念的需求函数,并建立相应的零售商、供应商和银行的利润函数,对过度自信零售商订货量、供应商批发价和银行质押率展开博弈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过度自信对存货质押业务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过度自信使得零售商、供应商和银行的决策偏离理性最优,从而造成期望利润与真实利润出现偏差。通过对不同情形下的利润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当过度自信零售商认为需求波动较小时,零售商不宜采用存货质押业务;当过度自信零售商认为需求波动中等时,零售商可采用存货质押业务,但只有当供应商采用高回购价时银行才能从放贷中获益;当过度自信零售商认为需求波动较大时,零售商可采用存货质押业务,供应商采用高回购价,银行采取放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