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马万里
    2013, 1(03): 2.

    经济增长是人力资本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的过程,因此,人力资本、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与个人福利是内在有机相连的。然而,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发现,由于中国式财政分权特有的激励结构、不健全的分权制度安排与中央政府责任 “缺位”和监督约束机制的缺失,导致地方政府教育投资支出不足,影响了人力资本积累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因此,改革的措施应从事权上划、优化分权激励机制和健全财政分权制度基础和监督制约机制着手。

  • 财政税收
    王威;马金华
    2013, 1(03): 7.

    现代意义上的财政应是公共性、民主型的财政。从历史视角探究财政民主的渊源,可追溯到预算民主制度的建立过程。论文对 “财政民主的理论逻辑”做出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 市场经济是财政民主的经济环境; 财政民主应体现对公共产权的保护; 民主财政是公共预算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的合力; 社会契约、政府信用和公民参与制度是财政民主的社会条件。

  • 财政税收
    郭晓丽
    2013, 1(03): 13.

    煤炭资源税费改革需要从大局着眼,细节入手。当前,煤炭资源的探矿权价款、探矿权使用费、煤炭资源补偿费、资源税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也造成了现实危害。为了促进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完善煤炭资源税费改革,本文从提高矿业权使用费的征收标准、修订 《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完善煤炭资源税征收标准并提高特殊和稀缺煤种资源税的单位税额、新增矿产资源增值税、统一缴纳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的标准等五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郭建鸾;胡旭
    2013, 1(03): 17.

    中资银行的海外并购交易日渐增加,并购目标的选择是其在海外并购中面临的首要挑战和风险。并购目标的选择通常基于主并银行的既定战略和现实动因。对具体情境下中资银行海外并购的特点进行分析后发现,全球战略、能力获取和资金配置是最重要的现实动因。不同的动因衍生出与之相对的并购目标选择策略,而对不同策略的组合则得到了四种代表性的具体并购目标类别,从而为中资银行海外并购实践提供更有益的参考。

  • 金融证券
    李海海;吕玲霞
    2013, 1(03): 23.

    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房地产业的过快过热发展也给经济带来了诸多风险,也增加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跟欧盟、美国和日本进行比较,我国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效应表现如何? 有哪些因素在制约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的效应? 论文通过国际数据的实证研究,比较分析出国际间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效应的差别,并从经济体制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影响因素,最终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提出了建议。

  • 金融证券
    郭云钊;胡传雨
    2013, 1(03): 28.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离岸金融已成为国际金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为中国发展离岸金融提供了契机。本文首先从财政收入、金融发展、经济增长、就业水平等四个角度,在理论上全面探讨了离岸金融业务对开办地经济的影响,进而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对中国香港地区进行了检验,发现离岸金融业务对香港当地的财政收入、经济增长、金融发展和就业水平均有积极影响,这对中国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 金融证券
    易建平;焦 阳;王春峰
    2013, 1(03): 33.

    本文以 2000 -2010 年我国 A 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从微观结构理论角度出发,研究了股票市场流动性风险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研究表明,流动性风险与资本结构负相关,该风险大小不会影响企业优先选择内源融资方式的决策; 另外,股票流动性大的公司其流动性风险越大越倾向于股权融资,股票流动性小的公司其流动性风险不为决策者选择外源融资方式的重要影响因素。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
    严维石
    2013, 1(03): 39.

    本文从经济问题的重要现实性与紧迫性角度分析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数学化原因,并说明在经济学数学化的进程中,以理性经济人最优化行为为基本逻辑的数学化经济学之建立和发展致使经济学研究的经济行为人丧失社会性与生物性。然后,文章阐释随着经济活动复杂性的不断提高,经济行为人遭遇信息与计算能力瓶颈,而制度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发展是经济学应对经济行为人信息与计算能力瓶颈的反应。经济学还原经济行为人之社会性与生物性的努力不仅复兴包括历史方法与制度分析法等传统经济学研究方法,而且创造性地将实验技术方法、心理分析法以及神经研究技术方法引入经济研究。

  • 经济管理
    方 刚;崔新健;刘小元
    2013, 1(03): 45.

    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实践表明,境内外制度间的制度距离对并购后企业运行的后果具有重要影响。董事会制度是企业首要的问题解决制度,董事会的能力代表着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整合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构建了 “制度距离→董事会能力→董事会任务绩效→企业绩效”逐层递进的逻辑关系。将制度距离分解为管制距离、规范距离和认知距离,董事会能力分解为静态的董事会资本和动态的董事会动力,董事会任务绩效分解为控制绩效、服务绩效和战略绩效,企业绩效分解为财务绩效、系统绩效和社会绩效。构建了各要素间的影响关系和传导路径框架,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 经济管理
    王 征
    2013, 1(03): 51.

    由于我国经济运行成本不断上涨、积极财政政策出现了三大 “瓶颈”,短期内我国经济企稳的难度很大; 我国房地产价格在逆宏观调控政策上涨,很容易带动其他物价上涨,我国通胀压力还很大。我国应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遏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降低经济运行成本; 通过实施战略性减税、扩大财政投资及对地方债审慎监管等办法,遏制经济下行趋势。

  • 经济管理
    陈 峥
    2013, 1(03): 56.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党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全局性战略部署。本文以山西省运城市为例,提出了未来 “创意城市”建设的设计框架。这一成果为包括运城在内的中西部后发展地区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提供了思路。

  • 经济管理
    张华平
    2013, 1(03): 61.

    研究各项创新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对明确高技术产业创新方向并提高创新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选取创新投入与产出代表性的度量指标,以 2000 -2010 年为样本空间,运用灰关联分析法探讨我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各项投入要素对高技术产业创新产出的影响均很明显。其中,研发机构经费支出的创新效率最为显著; 人员投入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的作用力度要低于 R&D 经费内部支出与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但高于技术改造与获取经费支出。

  • 经济管理
    梁 超
    2013, 1(03): 66.

    本文利用我国 2004 -2008 年的省际面板数据,研究了出口技术复杂度对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并采用工具变量克服了变量的内生性。结果表明,出口技术复杂度对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人力资本溢出也有相同的结论。此外,出口技术复杂度对我国技术创新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促进了东部地区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但西部地区恰好相反。结果同时显示,人力资本禀赋起到积极作用,FDI 则与之相反。

  • 经济管理
    陈 钰;吴勇男
    2013, 1(03): 73.

    “十二五”期间,公共租赁住房将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保障类住房。本文立足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内涵和保障范围,对其定价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运用计量经济学的回归分析方法,从人均收入和资本收益两个角度建立了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价格模型。

  • 经济管理
    储成兵
    2013, 1(03): 78.

    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是确保企业实现其生产经营目标的重要基础,本文利用 2011 年我国 A 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实证检验了金字塔股权结构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现金流权与控制权的分离程度( CR/VR) 对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研究发现: 终极控制股东的现金流权与控制权的分离程度越大,上市公司内控有效性越低; 金字塔层级越多,终极控股股东控制的董事比例越高,上市公司内控有效性越低。这表明终极控股股东可以通过金字塔股权结构来选和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水平,从而攫取控制权私人收益。最后根据研究结论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蒋尧明;章丽萍;张旭迎
    2013, 1(03): 84.

    本文从企业长期偏离可持续增长率的角度界定财务危机,引入直接融资变量和间接融资变量,利用 Fisher 判别分析逐步判别的方法,建立了财务危机判别分析模型,并采用交互检验和回代检验的方法进行模型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可持续增长率的四个驱动因素可以概括财务危机发生的原因,融资安排是导致企业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融资与可持续增长视角下的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具有更早的预测提前期和更好的判别准确率,适用于企业财务危机中长期预警。

  • 财务会计
    俞 静;徐 斌;吴 娟
    2013, 1(03): 90.

    本文从分析定向增发的概念入手,对体现定向增发制度本身以及制度的市场环境进行了分析,对我国审核制环境下的市场异象进行了分析,分析过程中与以美国为代表的注册制进行了对比,指出我国定向增发产生种种市场异象的原因在于制度本身的缺陷以及制度市场环境的不到位,在此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可行的改革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