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0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90-05-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松奇
    1990, 0(05): 0-0.
    世界经济发展史业已证明,无论对于发达国家,还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成长的最关键推力就是投资。有些经济学家在自己的经济成长分析中曾作出技术进步比增加投资更重要的论断,但是,正如许多学者指出的那样:用强调技术进步来贬低投资的关键作用实际上是忽略了技术进步与投资扩张之间的内在联系。纵观已经经厉起飞阶段的先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史,技术创新及其大面积应用无一不是和资本积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诚然,任何国家的高速持续成长都不仅仅是投入数量的单纯增加问题,其间必然有制度条件、国民素质和技术创新等等因素起作用,但没有资本积累、没有投资扩一张,高速成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 论文
    赵远瑞
    1990, 0(05): 0-0.
    当前,影响我国经济正常运行和改革深化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国民经济中存在的涉及面广、规模巨大的债务支付危机。对此,人们已从经济结构、运行机制、宏观调控体系等方面去寻找原因进行了探索。本文拟从广泛存在于国民经济中的信用关系出发,探索以银行为主体的债务链的层次结构和基本特征,以期深化对债务链的认识:拓宽改革的思路。
  • 论文
    许永现
    1990, 0(05): 0-0.
    近年来,供需持续失衡使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不断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税收是体现国家意志,能对各经济主体实行有效的价值调控的一种分配手段,它与产业结构的发展变化高度相关。这种相关性,正是税收调节产业结构的理论基础。目前,人们虽然针对现行税收政策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矛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模式和改革思殊,但对运用税收杠杆调节产业结构的现实基础仍缺乏系统的研究,本文拟就此谈些个人之见。
  • 论文
    夏德仁
    1990, 0(05): 0-0.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二元经济”的概念。“二元经济”是指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存在的结构特征:一方面是庞大的、使用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的传统部门,或农业部门|另一方面是采用现代生产方式的工业部门。随着现代化生产、分配和流通组织的建立,现代部门在逐渐扩大|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传统部门仍然占有很大的比重。经济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传统部门向现代部门转化的过程,或者直观地说,就是劳动力不断从传统部门向现代部门转移的过程。
  • 论文
    吴俊培
    1990, 0(05): 0-0.
    纯理论地研究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例如,可以把经济增长划等级,低于3%称停滞,高于7%称高速,至上述两者之间可称满意的速度。也可以把5%以上的物价上涨称经济不稳,把5%以下的物价上涨称经济稳定。如果把上述划分按纯数学的关系加以组合,那么,经济增长和经济稳定之间就有六种组合关系。根据需要,还可以把经济稳定和经济增长划分更多更具体的等级,这样,两者之间的组合关系就更复杂了。但是,现实经济和纯数学的逻辑推导关系毕竟有区别。我们只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归纳几种典型的关系。
  • 论文
    刘宗时
    1990, 0(05): 0-0.
    十多年来的研讨表明,计划与市场关系上的不同主张,往往是由于在历史、理论和概念等方面不同观点的自然引伸。立足点不同,就难以在两者结合的范围、程度和方式等方面形成共同语言。因此,把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来加以讨论是很有必要的。本文某些理论观点,是作者初步总结东欧事态的经验教训所形成的。
  • 论文
    张树中
    1990, 0(05): 0-0.
    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较高的效率,但同时,市场经济的内在缺陷也是明显的。且不论其在分配和再分配方面所体现的不平等占有关系,在经济运行方面,由于垄斯、提供公共物品以及外部经济效应等问题的存在而导致的“市场失败”,即其不可避免的一度性结果。因而在西方经济理论中,尤其是财政理论和财政实践中,如何发挥政府财政的职能作用修复市场缺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这里当然包括对外部经济效应问题的产生及其解决途径的探索。
  • 论文
    杨家义
    1990, 0(05): 0-0.
    投资信用管理的原则是指投资信用的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活动中,处理政府、银行、企业、个人等利益主体间发生的投资信用关系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研究投资信用管理的原则,对于正确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投资信用经济杠杆功能,搞好治理整顿,深化经济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来看,我认为,投资信用管理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 论文
    庞镭
    1990, 0(05): 0-0.
    我们认为一个完善、规范的财政宏观调控系统必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五财政宏观调控的内部要素系统,二是财政宏观调控的外生条件系统。目前,很多人在财政调控理论的研究过程中,往往只着重分析财政宏观调控的内部要素系统,大都忽略了对外生条件系统的研究。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起决定作用,但它如果没有外生条件的配合,其决定作用的潜能是不能完全释放的。所以我们认为一个单一的内部要素系统是不能使宏观调控进入班范、运行状态的,它只有通过外生条件系统的紧密配合,才能达到应有的宏观调控效果。
  • 论文
    张国光
    1990, 0(05): 0-0.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既是社会主义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又是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的前提和基础。可是,建国以来由于我们在经济建设指导思想上长期急于求成、脱离国情、超越国力,国民经济发展几次出现大起大落,并因此而受到很大的折腾。虽然一次又一次的大起大落有各不相同的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历史原因,但都不同程度地表现了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机制的功能缺陷,亟待通过改革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 论文
    何清波
    1990, 0(05): 0-0.
    当前,经济理论界和企业界都很关心企业利润的分配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能否迅速发展和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因此,我们要认真加以研究。
  • 论文
    李俊生
    1990, 0(05): 0-0.
    近年来,许多国家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分权”倾向。然而,“集中化”仍然是各国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的主流。认清这种发展趋势以及集中化的实际内容,有助于我国在财政体制改革中正确地借鉴外国经验,使改革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本文仅就美苏的有关情况略作比较分析,同时就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过程中如何实现集中化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 论文
    王大树
    1990, 0(05): 0-0.
    如何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借鉴国外经验,建立一个充满活力、调节自如的经济调节体系,运用经济杠杆有效地管理国民经济?对此间题理论界著述颇多。“杠杆”本是个力学概念,笔者拟从“经济力学”的角度谈点看法。
  • 论文
    柳靖
    1990, 0(05): 0-0.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信用得到了广泛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中,有些人对国家信用的发展产生疑虑,甚至提出种种非议,对此,我们有必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以研究: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究竟要不要发展国家信用等间题。
  • 论文
    朱万里;谭梓成;胡学光
    1990, 0(05): 0-0.
    “投资”一词,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引用极广,与国民经济部门和个人的经济生活有着极密切的关系,但其涵义常因观察角度不同有不同的认识。从增加社会财富来看,投资是指一个社会在某一时期内所增加的新的物资资料。也就是说,投资是一个体现在物资上的流量观念,表现在一定期间社会资金的增加量,这些增加量可以用实物来衡量,故称为实物投资。从不增加社会财富来看,投资是指购买各种有价证券,也就是说,投资是一个体现在证券上的流量观念,表现在一定期间社会资金的再分配。我们把后者称为金融投资。研究金融投资的基本理论、规律、实务及经营管理的科学,称为金融投资学。
  • 论文
    李焕玲
    1990, 0(05): 0-0.
    国家财政怎样走出困境?这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由于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是经济的反映,没有经济不发展,而财政状况可以改善的。因此,要使财政走出困境,就不能单纯就分配而论分配,也不能单纯地从财政着手,而必须从财政的基础即整个国民经济着手,当然也包括财政自身,所能采取的对策和措施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 论文
    林万青
    1990, 0(05): 0-0.
    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领导下,乡级财政建设已初具规模,成效显著。但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乡镇财政建设也出现了许多严峻的问题,急需在深化乡级财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加以解决。
  • 论文
    潘丽云
    1990, 0(05): 0-0.
    压缩行政经费,刻不容缓。我国财政连续十年发生赤字,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财政支出过于庞大,支出增长过快,其中一个支出增长因素是行政管理费。行政管理费分别以25%, 34%, 28%的速度猛增,机构人员总数已大大超过全国服务行业总人数,据有关资料表明,1983. 1984, 1986年现已接近200亿元,各级政府部门和团体冗员达二千多万,多付工资几百亿元(见《江苏财会》1990年第6期第14页)。庞大的机构必然导致庞大的非生产性支出,非生产性支出增加了,生产性支出必然减少。
  • 论文
    满向星;刘杰
    1990, 0(05): 0-0.
    当前,我国对城乡个体工商业户税收的征收管理主要采取四种方式:查账计征,查验征收,综合税率计征|定期定额计征。这四种征收管理方式是我国税务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基本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然而,采用这些方法征税,需要个体工商业户的帐簿健全、凭证基本完备、能定期地盘点货物,正确核算盈亏,而且还需要纳税人具有较高的觉悟和依法纳税的责任义务感及自觉性。
  • 论文
    郝凤霞
    1990, 0(05): 0-0.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畸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工农业比例关系严重失调。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粮食生产连续四年徘徊,可耕地面积越来越少。而工业生产增长过快,规模也越来越大,现有的情况表明,农业基础已支撑不了过大的工业生产规模,显得有些头重脚轻。基本建设与国力不相适应。这些年基本建设项目过多,战线过长,许多工程不能及时投产,长期占用大量的财力、物力却形不成生产能力,使经济建设欲速则不达。基础工业、基础设施与加工工业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调。基础产业发展缓慢,加工业超前,现有的能源、交通、原材料的供应能力已支撑不了过大的加工业。能源紧缺,交通运输等基础工业发展严重滞后。在“高消费”的刺激诱发下,社会最终消费品的增长过快,超前生产严重。
  • 论文
    周舜臣; 周恺
    1990, 0(05): 0-0.
    审计法规作为国家严肃财经法纪,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宏观管理的工具,是整个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以作为确认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权力义务关系的法律依据,又是国家制定的,借以规范经济活动的法律制度的总称,它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法律形式。审计机关依照这些法规调整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强化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对保护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及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都起了重要作用。
  • 论文
    李天民; 高小刚
    1990, 0(05): 0-0.
    本文试图向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一些规范,用来评估公司为促进革新而建立的“组织结构和程序,,的程度。遗憾的是在革新的领域内,“公认的管理实务”迄今还很少见,也许尚不存在。因此,我们要想综合出一套全意的管理实务(尽管尚未得到广泛认可),必须建立在许多公司成功的革新经验的基础之上。这项信息希望能成为审计人员用来建议公司改善其革新能力,至少应以此作为试验的导向或基础。
  • 论文
    麦伟
    1990, 0(05): 0-0.
    提起“优质服务”,人们很容易想到它与商业及一般生活服务业有关,然而在当今世界,“优质服务”的足迹已越出了商业、服务业的狭小范围,遍布社会各个领域——工商、财贸、金融、旅游乃至行政机关等等,优质服务的重要意义已被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人们所认识|对于现代工业企业,有识之士也逐步认识到优质服务应贯穿于企业产、供、销的各个环节,它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本文在此仅就工业企业与优质服务的关系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 论文
    贺培
    1990, 0(05): 0-0.
    面对高科技时代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挑战,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及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的主导力量,根据国际技术贸易的发展规律及特点,积极推动我国的技术出口事业,是发展现代化中国的重大战略之一。
  • 论文
    1990, 0(05): 0-0.
    新近任命的副部长交通银行总行总经理戴相龙前些日子从北京来沪走马上任,本刊特约记者董政日前采访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