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6-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马洪
    1996, 0(01): 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体制逐步进行了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16年中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4%,是近十几年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对外贸易迅速扩大,1994年商品进出口总额达235亿美元,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由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目前的第n位;综合国力已由70年代的30多位上升到第10位。在全社会资产总量中,国有资产总量占绝对优势。国有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在能源、交通、矿产、高科技、金融、外贸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中国有企业占90%以上。解决了12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预计将提前5年实现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小康目标基本上也可以如期实现。我国社会主建设的成就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 论文
    刘海燕
    1996, 0(01): 0-0.
    最近李鹏总理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必须把企业的改革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振兴老企业,技术改造大有可为。我们燕山石化公司的实践证明,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 论文
    徐仲民
    1996, 0(01): 0-0.
    企业产权关系清晰是现代企业制度首要的基本特征。所谓企业产权关系,是指出资者和企业法人财产之间的关系。清晰企业产权关系,就是要用法律来界定出资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并明确各自的权力、义务和责任。清晰产权关系,有利于合理配置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率,进而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产仅关系清晰亦即要解决国有产权间题。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资产控制权)具有法人所有权的特征,也正是这种法人所有权从传统的所有权中分离出来才使得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可能。
  • 论文
    郭纲;俞朝红
    1996, 0(01): 0-0.
    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的一种安全制度,它是保障社会安全和全体社会成员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后能获得其基本生活资料的法令和社会政策措施的总和。从经济的角度讲,社会保障是对国民收入进行再分配的一种手段,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杠杆之一,对于调节和缩小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消除贫困、改善生活从而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的作用。从法律的角度看,社会保障又是国家依法而强制实施的一种社会安全制度。国家举办社会保障事业,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履行社会责任,也是全体公民依宪法而享受基本权利。
  • 论文
    张逮隆
    1996, 0(01): 0-0.
    新中国成立46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有了很大增长,目前已居世界第五。经济增长的速度更令世人惊异,特别是最近三年我国的经济年均增长达12.8%,超过了80年代的平均速度,在全世界首屈一指。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基本上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就是高投入、高消耗、低质量、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追求数量和速度。其具体表现主要是:
  • 论文
    夏葵;战乃辉
    1996, 0(01): 0-0.
    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一个较大的课题。在我国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决定了对企业生产的调整应当以主动运用价值规律为主,而不能靠其自发地调节,以免出现生产的盲目性以及国有资产的损失。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认为,应当在充分调配国有企业诸生产要素合理配置、组合比如正在施行的兼并、嫁接、委托等方式上下功夫、做文章。而在当前阶段和条件下,应更大发挥银行这一特殊国有部门在经济领域的巨大杠杆作用,使其代表国家并出于自身的利益,使更多的企业重组、联合,同时也是对银行本身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本文拟就这一思路,作一尝试性探讨。
  • 论文
    刘菊生;杨元伟
    1996, 0(01): 0-0.
    1995年10月18日下午一时许,我们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就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中有关税制改革、收入能力测算等问题,采访了该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小组副组长许善达同志。许副司长开宗明义地指出: 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核心,在于“公平”和“效益”;摸清家底,建立起科学的收人能力测算体系;建立收人能力估算制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重塑新型利益分配机制。
  • 论文
    韦现飞
    1996, 0(01): 0-0.
    中国大西南地区现由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重庆、成都五省区七方组成,土地面积占全国的27.13%、人口19.47%,是目前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全国各方大力支持下,该地区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受自然条件的影响,本区域经济底子仍十分薄弱,丰富的自然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开发,许多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居于全国末位,特别是80年代以来,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尤其是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日益拉大。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内工农业生产总值为例,其差距由1990年545元和1228元拉大为1993年的969元和2529元;其中贵州省人均国内工农业生产总值仅有1232元,未达全国平均数2663元的一半,与最高的上海市人均数1170Q元相比,差8.5倍之多,令人优虑的是,这种差距还在拉大。据有关部门统计,至1994年底,这一地区尚有4000万左右的人口未解决温饱或处于不稳定的温饱状态,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57.1%。因此,要加快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和人民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目标,缩小西南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 论文
    李京城
    1996, 0(01): 0-0.
    在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税收划分上实行分税制。分税制是一种按税种划分中央与地方税收收入的税收制度,因其具有规范各级政府财政收入和强化预算约束之功能,而受到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重视。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规范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实行分税制,主要不是简单的“放权让利”问题,而是对各级政府实现其职能所需税收收入权力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因此,分税制的内容不仅限于如何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问题,还涉及到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税收立法和管理权限的划分,以及如何征税等问题。
  • 论文
    颜悦来
    1996, 0(01): 0-0.
    现行的弹性软包干办法在执行中已处于胶着状态——似包非包、似分非分,上下职责不清、利益含混、扯皮不断、埋怨增多、胆小的在叫苦,胆大的在动手动脚……。造成如此状况的原因,固然与我们统收统支的传统操作惯性有关。但从根本上说,却是指导思想上缺乏财政利益主体层次化的观念,长期忽视甚至忌讳实际意义上的财政分级原则,以致目前各级政府自求财政平衡的主体意识和自求发展的财政责任感若有若无、似明似暗,许多不规范以至混乱的、互相矛盾的现象大面积地存在,并且目前还在继续发生。
  • 论文
    黄肖广
    1996, 0(01): 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财政体制进行了多次改革.其中以1980年的“划分收支、分级包干”分灶吃饭的体制和1988—1993年多种形式的财政包干体制最具代表性。每一次改革,都适应了当时的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经济形势发展的要求,在一定时期内,发挥了地方政府增收节支、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财政包干体制固有的弊端日趋明显,越来越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论文
    徐镇南
    1996, 0(01): 0-0.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迫切要求建立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随着我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转变为自主经营的企业法人,企业不仅有权决定生产和经营计划,而且有权选择资金来源渠道,决定资金分配,还可依法进行股份制改革。这样,企业就必然要求银行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综合性服务,银行有权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原则选择企业,企业也有权选择银行,并且有权通过非银行渠道筹措资金,银行不再对企业“统管”流动资金,也不再“统包”资金供应,同时也加大了银行信贷资产的风险;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国内外金融联系和合作的加弧,要求我国银行在业务运作和管理体制上与国际商业银行接轨,才能使我国银行参与国际银行业的平等竞争,更好地为引进外资和促进对外开放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国家为了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运用经济手段进行间接调控,金融宏观间接调控需要有自主经营的金融企业作为微观基础,否则,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便不可能在经济利益的诱导下将微观金融主体的活动引导到国家宏观决策的轨道,实现预期的调控目标;当前,我国非国有经济比重的提高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多种经营方式的发展,也要求银行将资金当作商品来经营,在借贷资金“价格”一一利率的引导下,将社会资源配置到经济效益高的环节上去,同时,实现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下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统一,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 论文
    郑晓玲
    1996, 0(01): 0-0.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化的帷幕已全面拉开。今年是专业银行商业化的第一年,尽管专业银行商业化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重大的意义,但商业银行改革中所面临的种种困难,致使今年专业银行商业化的进程不可能很快。在这些困难中,历史遗留下来的大笔不良贷款,形成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化的一股巨大阻力。如何改善信贷资产质量,是向商业银行转化的难点。
  • 论文
    朱伟;贝政新
    1996, 0(01): 0-0.
    在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的过程中,我们将面临的难点之一是如何实现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分离。所谓政策性金融业务是指那些不以盈利为目的,为政府宏观经济政策服务的并由政府指令性计划所规定的贷款业务。显然,这类业务不宜由专业银行承担,必须把它们从专业银行业务中分离出来,交由专门的政策性银行办理。只有这样,专业银行才能真正按照商业银行的原则运作,以盈利为动力,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相互竞争,成为真正的银行。
  • 论文
    刘毅
    1996, 0(01): 0-0.
    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关系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综合银行模式,即银行业和证券业始终是相互融合的,德国最为典型;另一种是美、日模式,银行业和证券业的关系经历了融合、分离、再融合的三个阶段性变化。
  • 论文
    王维安
    1996, 0(01): 0-0.
    目前,各地金融业正在贯彻执行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一的金融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的有关精神,这标志着我国金融事业正朝着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尽管这一工作已在开展,可是不少人仍心存疑惑,认为在当今世界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保险业交叉经营的潮流下这样做是否悖理。这就要求我们从理论上给予充分的阐释,杏则将影响金融分业工作的进程和实效。考虑到分业经营主要是银行业与证券业的关系处理问题,因此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从历史前瞻、现状分析和未来展望三方面作了阐述,以期取得“释疑”之效果。
  • 论文
    谢安
    1996, 0(01): 0-0.
    (企业)景气调查被许多经济学家称为经济监测中的“雷达”,早已成为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分析预测即期和短期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得到了广泛运用。本文将结合法国在(企业)景气调查中的实际例子,就有关(企业)景气调查理论和实践作一扼要的介绍,以期对我国(企业)景气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