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96-02-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林凌;刘世庆
    1996, 0(02): 0-0.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指出:“今后十一年要下大力气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显著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并把这一转变提到了实现我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的高度。围绕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必要性、可能性、内容和途径,经济理论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基本思路是,努力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为增长方式的转换提供体制和机制的保证;进一步改革财政、金融体制,实施有效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为增长方式的转换提供政策的引导和支持;通过资本的集中,实施企业集团和大公司战略,搞活存量资产,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规模经济;强化技术进步和科技投入,提高经济增长中的科技贡献率;采取适当的区域经济政策,优化资源的空间配置,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总之,要消除盲目追求不适当的高速度的倾向,把增长方式转变到以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和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些无疑都是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有力措施。但笔者认为I,在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的特殊历史条件下,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前提条件和制度因素尚未论及,即积累机制和与之相联系的投资体制的转轨。本文拟从积累的角度,讨论如何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造体制条件和物质条件。
  • 论文
    岳福斌
    1996, 0(02): 0-0.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比较并不算慢。近16年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4%,已引起世人的瞩目;预计将提前5年实现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这是最好的证明。
  • 论文
    蒋作培
    1996, 0(02): 0-0.
    一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确立,往往受制于多种因素。其中经济增长方式与体制是互为影响,紧密相关的。一般而言,有什么样的体制,就有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方式。就我国的情况分析,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资金的投入,生产设备的增加,场所的扩大,占用资源消耗量的增加来促进经济增长。其特征表现为四重四轻:即重数量,轻质量;重外延,轻内涵;重速度,轻效益;重投入,轻产出。这种增长方式的形成以及之所以能延续几十年是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条件的。一方面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是实现我国工业化起步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又是我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
  • 论文
    乌家培
    1996, 0(02): 0-0.
    对信息资源有两种理解。一种是狭义的理解,即仅指信息内笋本身。另一种是广义的理解,指的是除信息内容本身外,还包括与其紧密相联的信息设备、信息人员、信息系统、信息网络等等。狭义的信息资源实际上包括信息载体,因为信息内容不可能离开信息载体而独立存在。广义的信息资源并非没有边际地可以无限扩张。凡与信息的生产、分配、交换(流通)、消费过程即信息周转过程相脱离的信息设备等,就不属于信息资源;凡与信息周转过程有关的非信息设施等,也不属于信息资源。
  • 论文
    宋清华
    1996, 0(02): 0-0.
    贷款风险是指贷款人在经营贷款业务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损失发生的可能性。对贷款人来说,贷款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即借贷款人不能或不愿归还到期贷款本息而给贷款人造成损失的可能性。本文仅从贷款人角度,论述贷款信用风险管理的回避、分散、转嫁、控制和自留策略。
  • 论文
    李虎林
    1996, 0(02): 0-0.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围绕转变企业经营机制这个中心环节,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理顺经济关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审计是对经济责任关系的评价与鉴定,对经营责任制中的资产所有权与经营者之间的经济责任关系进行必要的审计评价与鉴定。促进经济活力的增强,既是审计深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审计活力的生动体现。当前,认真研究探索审计监督的表现,并且充分有效地运用这种活力,坚持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这是加强对审计理论建设.提高审计实务效益的问题。笔者仅此谈点认识。
  • 论文
    张卫东; 宋青; 刘菊生
    1996, 0(02): 0-0.
    1995年,是国内外金融机构所处经营环境极不寻常的一年。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巴林银行倒闭、大和银行严重亏损、墨西哥金融危机等风潮迭起、险象环生;另一方面,因国内部分国有企业经营亏损等原因,使国有专业银行经营效益受到较大影响,信托投资、证券、保险行业的经营也竞争激烈,困难重重。在这一复杂的经营背景下,中国银行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稳步发展、注重质量效益”的方针,努力探索建立与国际惯例衔接的现代商业银行体制,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预计到1995年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可达2万亿元,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近4000亿元,国内机构网点达1.2万个,职工人数超过18万。同时,中国银行的外汇业务优势继续得到发挥,在国内同业中保持主导地位。辉煌的业绩,来自于艰辛的改革。回顾难忘的1995年,中国银行主要狠抓了以下几个内部改革的关键环节。
  • 论文
    丁峙
    1996, 0(02): 0-0.
    当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正常比例。全国百户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总资产为2646亿元,负债总额为18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600。一般企业则更高。1994年底国有资产管理局对2万户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的结果表明,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7900(其中资产贷款率为7000),若扣除资产中损失挂帐的虚数,实际资产负债率为87. 1000。另据统计,约有27. 6%的国有企业,账面负债总额超过了资产总额;另有21. 5%的企业,若以损失挂帐抵所有者权益后,将实际成为空壳。在国有企业中,如果扣除固定资本,则绝大部分企业的流动资本是靠银行贷款或欠债周转。
  • 论文
    王福重
    1996, 0(02): 0-0.
    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便是经济平稳运行。稳定经济的手段有多种,倘如能相互配合作用,则稳定效果会更明显。这些手段包括:财政货币政策、投资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等。本文所要探讨的是税收的稳定经济作用。
  • 论文
    徐成刚
    1996, 0(02): 0-0.
    所谓资产选择理论(Theory of Portfolio Selection)是詹姆士?托宾(Jams Tobin)在战后提出的。这一理论以国家金融管制松弛,金融市场具有相当的深度和广度,并且十分有效;对投资者来说,国内外资产是可完全相互替代为条件。认为各国资产的名义收益率高低不等,所涉及的各种风险也大小各异,因此,中央银行、公司企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个人在考虑如何安顿其财富和收入、进行何种形式的投资时,总要经过一番细密的估量与盘算,并根据理性的行为准则对其想要持有的资产进行选择,或对其已持有的资产种类和数量进行不断的调整,以形成一组在收益与风险对比关系上对其来说是最佳的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的组合。当然,这种最佳组合并不局限于以本币定值的资产,而是尽可能在本币资产和外币资产之间分散风险.使各个种类、各个币种的金融资产的预期边际收益率相等。资产调整行为所引起的资产在国际间的大量流动,必然会导致汇率的变化。
  • 论文
    孟焰
    1996, 0(02): 0-0.
    为了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与控制,确保企业经营总目标的实现,在实行责任会计制度过程中,就必须把全面预算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分解,为每个责任中心编制责任预算;各责任中心根据责任预算的执行情况,定期编制业绩报告,将实际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借以评价与考核各责任中心的工作业绩并分别反映它们所存在的间题。由于责任预算的编制和业绩报告的考评工作不仅直接涉及到各责任中心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利益,在影响职工积极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从人的行为角度来做好这两项工作并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 论文
    黄建辉
    1996, 0(02): 0-0.
    我国自1988年9月开办保值储蓄以来,保值贴补率的计算一直是人们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保值贴补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银行、储户和国债投资者四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设计保值贴补率计算公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几年来这方面的实践,笔者认为,我国现行保值贴补率计算公式尚存在一些缺陷,由此计算出的保值贴补率并不具有真正的保值意义,因此有必要对其作进一步的修正和完善。
  • 论文
    杨家琳
    1996, 0(02): 0-0.
    近几年来由于物价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国有企业固定资产价值帐实不符的现象十分严重。在清产核资工作中,对由于物价上涨原因造成的帐面价值不实问题,国家规定通过资产重估,将其价值调整到现有水平。为此,《会计处理》文件中单独就重估增值间题,作了按重置成本比固定资产原值增值金额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按净值的增加额贷记“资本公积”科目,其差额贷记“累计折旧”科目的规定。从为了摸清家底意义上来说,全面进行资产重估无可非议。但是,应不应该按照资产重估价值进行调帐,值得研究。笔者认为,为了摸清家底而进行的资产重估,虽然国家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和严格的价格调整指数,但是就市场经济而言,却不存在买卖交易的制约条件,也就是说重估价值高低得不到买主的认证。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调帐,由此而引发的弊端是多方面的,而且其后果是严重的。
  • 论文
    安云碧
    1996, 0(02): 0-0.
    国有商业银行(专业银行)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是我国传统金融运作模式的重大突破,也是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实质,就是以银行的资本及负债制约其资产总量及结构。其目的是改进人民银行的宏观调控方式,增强商业银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能力,保持其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保证资产质量,防范和减少资产风险,提高信贷资金效益。但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特殊历史时期,历史遗留问题多,在国有商业银行(专业银行)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间题,本文将对此作一简单分析。
  • 论文
    施兵;杨昊元
    1996, 0(02): 0-0.
    所得税是指企业有所得的情况下,就其所得额和规定的适用税率向国家交纳的一种税金。所得税支出究竟是企业的一个收益分配项目,还是企业的一个费用项目,各国的会计界对此仍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把所得税作为企业收益分配项目的同志认为,所得税是企业向国家交纳的,它在性质上相似于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或向股东分配股利,只不过分配的对象是国家而已。把所得税作为企业一项费用支出的同志认为,企业向国家交纳的所得税是企业为了获取收益而发生的一项支出,它如同企业为取得经营收入所发生的各种其他支出一样,是费用性质的项目。
  • 论文
    1996, 0(02): 0-0.
    由《中国财经报》理论部、中国经济规律系统研究会市场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学报》编辑部共同举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分配规律及其实现”研讨会于1996年1月5日在北京举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者对收入分配规律及其实现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 论文
    1996, 0(02): 0-0.
    《中国学米期刊(光盘版)》是我国第一部具有权威性、集成化、多功能的中英文学术电子期刊。本刊由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清华信息系统工程公司联合组建的学术电子出版物编辑部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刊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以全面、系统、集中地反映我国各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为宗旨,通过全文现刊、全文过刊与详细摘要索引相结合的方式,分理工、医疗卫生、农业、经济法律、教育、政论、文史哲和社科综合八个专辑,按月定期向社会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