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98-05-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赵世洪
    1998, 0(05): 0-0.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国民产业安全的文章很多,但大多数还只局限于经验和事务性的讨论上,对这个问题的经济学意义研究不多。本文试图弥补一点这个缺憾,对产业安全问题进行一些学术的探讨。文中将首先提出一个国民产业安全的理论定义,在此基础上建立国民产业安全的理论模式,并进一步探讨国民产业安全状态的具体含义、各个主要影响因素、国民产业安全最佳状态的确定以及国民产业安全水平的测度等。
  • 论文
    祝小兵
    1998, 0(05): 0-0.
    期权(option)是一种衍生性合约。它赋予合约所有者一种权利,使其能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或某一时期内,按协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种特定商品。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期权以其独特的性质和功能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期权与其他衍生工具最大的不同在于期权合约赋予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存在明显的不对称性。无论是看涨期权还是看跌期权,期权的买方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他可以选择执行该权利抑或是放弃它,期权的卖方则只有义务而没有权利。其它衍生金融工具如远期、期货或者互换合约中,买卖双方的权力和义务都是对等的,即双方相互承担责任,各自具有要求对方履约的权利。期权的套期保值功能和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相比也有明显的不同。利用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限制了保值者的利润,期权合约则能在保证获得相当利润的机会的基础上把损失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期权交易的产生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金融市场的功能,同时也对人们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即必须对风险和报酬作出更为细致深入的分析,从而选择最适当的交易时机和最合理的价格水平。故而对期权定价的研究成为期权交易的核心问题。
  • 论文
    贺培
    1998, 0(05): 0-0.
    机电产品贸易具有生产周期长、贸易环节复杂、资金占用多、风险系数高等特点,其在结算、融资及风险保障等方面亦有特殊之处,特别是成套设备出口,更是综合多种因素在内的大型贸易项目。故商业性融资往往难以满足机电产品贸易特殊的融资需求。
  • 论文
    齐之上
    1998, 0(05): 0-0.
    孙子兵法是一部兵书,然而慎战思想却是该书的出发点。孙子认为,战争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须慎重对待。国君不可凭一时的恼怒而兴兵打仗,将帅不要凭一时的怨愤而与敌交战。恼怒可以重新欢喜,怨愤可以重新愉悦,但国家灭亡了就不能再存,人死了就不能再生,所以明智的国君对战争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良好的将帅对战争问题一定要警惕,这些都是关系到国家和军队安全的根本道理。
  • 论文
    周苹英
    1998, 0(05): 0-0.
    新财税体制运行三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无论是对经济活动和财税运行机制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也暴露出许多不完善之处。
  • 论文
    陈孝兵;徐良平
    1998, 0(05): 0-0.
    自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我国货币供给机制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货币供给从原来直接控制的资金供给机制逐步向由央行通过控制基础货币(在货币乘数作用稳定情况下)达到对货币供给量最终调控的间接机制转变。社会总供求平衡体现为商品劳务供求平衡和货币供求平衡,而商品劳务供求是否平衡主要看由货币供给形成的各种具体形态的货币购买力是否真实地体现了对商品劳务的总需求,是否与商品劳务的总供给一致。这样,就银行信用创造而言,银行可创造多少货币必须受社会对信用需求量客观界限的制约。进而在一定的货币乘数作用下,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水平也必然具有客观界限。超过这一界限形成不合理的货币供给就会破坏货币流通稳定,导致货币失衡。由此,自然得出货币供给的决定必然以货币需求为依据。所以央行要通过控制基础货币达到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相互适应,必须首先准确把握整个社会货币需求量的变化,然后预测货币乘数的变化规律,最后确定投放的基础货币供应量水平。同时,货币供应变化必然影响各经济变量的变化,央行为了实施有效的货币供给调控必须依据货币供给量与各经济变量的相关关系确定自己货币供应控制的政策取向。本文就是循着这一思路,进行了一系列实证和相关性分析,从而得出货币供给量控制的政策取向。
  • 论文
    张瑾
    1998, 0(05): 0-0.
    国际结算业务是通过两国间银行办理的由贸易或非贸易引起的债权债务的清偿,它以国际贸易为前提,又是商业银行的一项基础业务类属中间性业务。
  • 论文
    胡妍斌;徐舜
    1998, 0(05): 0-0.
    自1990年中国成立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股票市场发展至今已有7年多。在这短短的7年中,中国股票市场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步规范,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讶。仅从中国股票市场规模的发展来看,1990年,上市公司总数仅8家,发展至今,这一数目已超过700,增长80多倍。中国股票市场在发展中为中国经济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大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1993年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表明,年全国国有企业亏损达65%,而上市公司的亏损不到5%,可见股票市场在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今后中国仍将大力发展股份制经济,进一步发挥股票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为中国股票市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股市发展充满信心。
  • 论文
    杨鸿
    1998, 0(05): 0-0.
    众所周知,会计利润是会计核算采用应计制来衡量企业最终经营成果的产物,它是企业经营业绩的综合体现,又是进行利润分配的主要依据,因而是企业最主要的财务信息之一。由此,损益表——通过将一定时期的营业收入与其同一会计期间相关的营业费用进行配比,以计算出一定时期的税后净利润——也就成为会计报表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如前述,损益表描述的是资金运动动态数量关系,如果纯粹从资金运动的性质考虑,似乎只需要设置所得、所费与净得(利润)三个报表要素即足以确定净收益。但这样做的结果是使会计信息在要素分类层面上发生混淆,妨碍了会计目标的实现,因为从现实企业的具体情况看,所得与所费的起因与构成都比较复杂,各自对报表使用者的意义也大不相同。在会计事业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当中,就美、英、德三国而言,在这些要素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因此,笔者选取这三国的损益表作为与我国损益表相比较的对象,以研究他们之间的共性与差异。
  • 论文
    裴迅
    1998, 0(05): 0-0.
    纳税调整是现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以来,在纳税人纳税业务中产生的一个新概念。正确地进行纳税调整,是准确地计算应缴所得税额的关键,对保证税法的贯彻实施,维护国家利益与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 论文
    王维安
    1998, 0(05): 0-0.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证券的发行和流通势必对货币流通产生较大的影响。国内一些金融界人士对此早已有所注意,并有一些文章见诸报刊。但是,至今为止,对于证券市场发展后货币流通以及货币流通量(包括货币流通必要量)究竟有何影响仍然缺乏深入的分析。本文试图从商品、证券、货币入手对证券市场发展后的货币流通作些理论分析。
  • 论文
    杨大光;林凤萍
    1998, 0(05): 0-0.
    1997年下半年刮起的金融风暴无情地席卷了东南亚、东亚地区。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韩国、日本等国的汇市和股市相继大幅下跌,金融恐慌心理向全球扩散。许多经济界的权威人士指出,这场金融危机不但使上述国家损失惨重,元气大伤,而且将影响其他西方主要国家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见金融动荡影响之深,危害之烈。然而,我们在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对金融危机唯恐避之不及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这场金融风暴中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些机遇,不但能化险为夷,而且还能得到丰厚的回报。下面以吉林省某机场项目为例,探讨如何利用他国金融危机减轻外债负担的问题。
  • 论文
    1998, 0(05): 0-0.
    1998年3月13日,由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举办的“金融危机与金融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财政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金融学院、中国银行研究所、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社科院、建设银行、中国财经报、求实杂志社、金融时报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部分教师共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