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1998-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姜维壮
    1998, 0(07): 0-0.
    1978年底,我党隆重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重新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往经济建设的战略转移,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帷幕。20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我刊从本期起至第12期开辟专栏,陆续发表一批专稿,以反映和总结20年来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和经验,并展望新世纪的美好前景。
  • 论文
    张仲
    1998, 0(07): 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与特点
  • 论文
    宋养琰
    1998, 0(07): 0-0.
    《国富论》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讲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为自身利益而拼搏的时候,获利最大的并非他们自己,而是社会。现在看来,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过去,也适用于现在。新中国成立49年了,我回顾了一下,我国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每发展到关键时期或关键时刻都起着关键作用。如70年代文革后期,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可以说全而地濒临崩溃边缘,是什么经济拯救了我们的国民经济呢?坦诚地说:不是国有经济,而是民营经济。谁都还记得,正是这个时候废除了人民公社,实行了“二级所有、队为基础”的经济核算体制,正是这个体制,发展了实属民营经济的农业,并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从而使得我们国家的整个国民经济得到了拯救。
  • 论文
    葛建新
    1998, 0(07): 0-0.
    回顾近代经济史,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在长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形成了这样一种组织与制度安排:既受市场机制调节,又超越市场作用的不确定性和市场过高的交易成本;既接受政府经济政策的诱导,又不唯政府之命是从。一个国家经济能否保持活力,不仅仅取决于市场,而目_在于能否在市场作用的基础上保证有效的政府经济行为。高效的政府经济行为,是缩短经济增长潜力与经济增长实绩的重要途径。对于我国,这是一个仍需要探索的课题。本文通过对西方各学派关于政府经济行为的理论比较,在承认市场缺陷、政府缺陷的前提下,提出建立灵活的政府经济行为的供求机制以克服政府缺陷,并对当前我国转变政府经济行为的现实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 论文
    吕术业;刘晓光
    1998, 0(07): 0-0.
    我国税收虽每年都以较大幅度增长,但税收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却呈下降趋势这除了经济体制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因素外,税收效率低下也是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 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问题研究》课题组
    1998, 0(07): 0-0.
    当前这股来势凶猛的破坏性金融浪潮会不会波及我国?从理论上说当前不会,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的基本因素和外汇制度跟很多新兴国家是不同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引进外国资本一直采取比较稳健的政策,我国还没有对国际资本打开外汇市场和证券市场的大门,金融市场自由化发展的程度一直受到适当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我国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目前对于诸如股票投资等直接投资的资本项目以及对非居民在国内的外汇自由交易依然实施限制,人民币只是在贸易和非贸易中才能自由兑换,外汇资本不能轻易地流到国外,所以外国金融机构在整个国内金融市场上所能产生的影响很小。以证券而论,对居民和非居民的
  • 论文
    陈灵;刘桓
    1998, 0(07): 0-0.
    随着科技的迅速进步,一个以电子计算机为媒体、信息网络联通为标志的电子信息时代已经到来。电子信息技术成为当代最具潜力的新的生产力,信息化水平成为一个国家和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信息网络是Internet网,Internet是由美国Arpanet发展和演化而来的。Arpanet是1969年美国国防部建立的研究网络,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分组交换网。经过军用试验阶段和学术应用阶段,Internet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开始步入通讯界、商界和金融界。
  • 论文
    张小梅
    1998, 0(07): 0-0.
    中国证券市场自有交易所交易以来已有7年历史,证券市场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全国,从国内市场到国外市场的发展过程。它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发展证券市场对合理配置资源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论文
    杨金观
    1998, 0(07): 0-0.
    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Bonc)即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种以企业债券为载体,允许持有人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的价格转换为发债公司或其他公司股票的金融工具。我国《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时期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看,可转换债券是金融创新浪潮中的新产品,由于它兼具筹资和避险双重功能,比单纯的筹资工具(如股票、债券等)和避险工具(如期货、期权等)更具优势,是当今国际金融市场上独具魅力的筹资工具和投资新宠,也已成为多数发达国家金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 论文
    樊彩耀
    1998, 0(07): 0-0.
    1998年我国宏观经济正面临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宏观调控目标正转向以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投资政策也由控制投资规模转向在保证效益的前提下,适当扩大规模、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确保8%的经济增长速度。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来看,投资总量增长平缓,在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增加对西部地区投资政策作用下,投资结构正在逐步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始恢复性增长,新开工项目增长较快。但总体看来,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偏慢,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调整步伐亟需加快。
  • 论文
    张小利
    1998, 0(07): 0-0.
    虽然至今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仍有争议,但一般认为,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表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对可持续发展所作的定义最具权威性:“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而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就是说,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与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承受能力保持平衡,以便使后者的消耗保持在满足当代人和后代人需要的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各种选择方案,利用投资决策来优化可耗尽自然资源的配置便是其中之一。由于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都与可耗尽自然资源有关,因而在投资项目评价中为其确定合理的经济价格,便可使决策起到合理有效使用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 论文
    秦汉锋;彭晓峰
    1998, 0(07): 0-0.
    股份合作制能够为越来越多的国有小企业认可,是因为它为解决这类企业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基本矛盾开辟了道路。
  • 论文
    张术芳
    1998, 0(07): 0-0.
    对无形资产概念的表述,国内外会计界至今尚未统一。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长期使用而没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商誉权等”。这种以列举法下的定义,难免挂万漏一,并不十分完全,而以下这种表述较为全面,即无形资产是指可供企业长期使用,没有实体形态,并能给企业带来不确定的超额收益的经济资源。这个表述抓住了无形资产的本质特征,从而不仅将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区分开来,也将其与递延资产区分开来了。
  • 论文
    赵哲伟
    1998, 0(07): 0-0.
    现代社会是一个保障的社会。社会保障又称社会安全,是国家和社会通过立法和行政措施对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予以保障的制度。社会保障具有强制性、社会性、福利性和公平性等特征。学术界对于社会保障的界定颇多,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而言,根据对于“基本生活需要”的理解差异,社会保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保障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国家财政资助的福利、家庭津贴以及储蓄性基金,还有雇主规定的种种补充性条款,加上围绕社会保障而开展的种种补充性项目。狭义的社会保障由9个项目构成,即疾病保障、生育保障、老年保障、残障保障、工伤保障,失业保障、遗属保障、职业病保障和家庭补助。社会保障广义和狭义之分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到社会保障立法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