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5年, 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5-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马骏
    2005, 0(10): 0-0.
    本文运用凯顿的预算模式理论研究了中国公共预算改革的目标选择。本文的主要结论是,中国现阶段仍然应该以建立一种“控制取向”的现代公共预算体制为目标,中国预算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将政治控制与行政控制纳入预算过程。最后,虽然新绩效预算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预算模式,但是,中国目前并不具备实行的条件。即使对于实行新绩效预算来说,先实行一种 “控制取向”的预算体制也是有帮助的。这个控制阶段有助于形成实行新绩效预算必需的基础条件。
  • 论文
    苗月新
    2005, 0(10): 0-0.
    研究中部、西部地区之间的财政收支差异问题,对于国家财政政策的制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文以现行统计指标为依据,较为深入地分析了这一问题。研究表明,在西部开发进程中,国债投资占有较大比重,中部崛起需要充分调动地区的积极性;中部、西部与东部相比,地方企业上缴税收的能力相对不足;中部、西部对于行政收费和农业税收依赖较重,取消农业税后需要开辟新的财政收入渠道;优化中部、西部地区的财政收支状况,关键在于调整地方财政的收支结构。
  • 论文
    徐旭川
    2005, 0(10): 0-0.
    营利行为日渐成为非营利组织获取收入的重要方式。但对于非营利组织来说,营利行为是一把双刃剑:营利行为太弱,非营利组织的运转资金不足,可能有生存危险;而营利行为太强,容易偏离非营利目标,可能改变非营利组织性质。因此,从规范非营利组织的营利行为角度出发,调整和完善税收政策,增强税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将有利于促进非营利组织的健康发展。
  • 论文
    万春;邱长溶
    2005, 0(10): 0-0.
    养老日益成为中国走向和谐社会的沉重负担,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中国在养老保险制度领域对政府职能进行调整。文章对政府职能和养老保险制度关系作了理论概述,针对当前政府逐渐退出养老保险职能的趋势,论文分析了中国当前混合制养老保险模式下政府的七项职能,结论是均应增强这七项职能,但要科学选择介入领域和介入方式。
  • 论文
    刘艳妮;张航
    2005, 0(10): 0-0.
    本文从作为国有银行股改试点的中行和建行的现有股权结构出发,分析了现有股权结构对其公司治理的不利影响,进而引出了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几种方式,并重点讨论了如何以金股方式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 论文
    冉勇;钟子明
    2005, 0(10): 0-0.
    建立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制度是我国金融改革中较重要的一环,一般的认识是信息制度的建立将使金融机构运作更审慎,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但本文通过博弈模型证明:赋予我国商业银行国家信用与进行信息披露制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目前我国对金融体系的过度保护反而会降低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的对银行体系稳定性的改进,合适的改革次序应是国家信用在金融机构中的先行退出也即建立一个合适的存款保险制度,其次才是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
  • 论文
    唐震斌;段艳琳
    2005, 0(10): 0-0.
    价格机制合理与否决定了证券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程度,国内外实践表明,最有效的价格机制就是市场化的价格机制。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价格机制被严重扭曲,证券价格不是内在价值和供求关系的真实反映,形成了许多畸形的股票价格。这种扭曲的价格机制存在着极大的缺陷,不可能担当起引导社会经济资源流向的重任,会造成金融资源的错误配置。因此,我国证券市场必须加快推进市场化和规范化进程,努力培育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价值评价体系,切实提升证券市场配置与整合社会经济资源的能力。
  • 论文
    兰艳泽
    2005, 0(10): 0-0.
    文章对负债的抑制过度投资的约束功效,针对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现实情况,提出了负债不能约束过度投资的假设。根据CSMART数据库的数据,利用统计描述和横截面的分析,得出了目前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负债没有对过度投资产生明显的约束功效,证明了假设的正确性。
  • 论文
    杜惠芬;平仕涛
    2005, 0(10): 0-0.
    市销率指标同市盈率指标一样能够反映中国股票市场的部分特性。但是历史检验结果不稳定,这说明单一利用市销率作为选股指标不完善。本文在分析中国股票市场特征的基础上,运用实证检验方法,证明低市销率和低市盈率相结合的选股指标体系,可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这说明中国股票市场的收益-成长特性,因此,双低策略是基于目前中国股市特点的、比较合适的选股指标体系。
  • 论文
    李茹兰
    2005, 0(10): 0-0.
    我国股市的股权分置制度和公司治理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利用本身绝对控股的权力,进行权力寻租,侵蚀上市公司利益,损害其他股东权益,导致我国资本市场的低效率。本文提出了建立起针对投融资人的资信评价体系;以新带老,缩小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价差;加强公司内部治理制度和证券市场监管等措施,规范非流通股股东行为,防止大股东权力寻租的一些方法。
  • 论文
    余应敏
    2005, 0(10): 0-0.
    从国际比较上看,无论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着大量的中小企业,并且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重视规范中小企业财务报告行为工作,研究中小企业财务报告行为特征具有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本文提出了规范我国中小企业财务报告行为的若干构想,希冀以此推动相关课题的进一步研究。
  • 论文
    石亚东
    2005, 0(10): 0-0.
    本文拟就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结构状况进行分析,从中可以看出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单一,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房地产投融资金融创新滞后,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的现象是当前我国房地产投融资市场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相应地提出了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完善房地产金融立法等一系列政策建议。
  • 论文
    张岑遥
    2005, 0(10): 0-0.
    部分地方政府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介入,源于一种双重压力:分税制以后地方事权的比重普遍高于财权带来的压力、地方政府作为中央政府或上级政府的代理机构的压力。在双重压力之下,面对资源的约束,依据现有土地供给制度,地方政府介入城市房地产开发,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动员社会各种资源进入房地产市场,达到财政增收、GDP高增长的等社会经济目标。这种介入也对城市房地产价格有直接、间接推动作用。
  • 论文
    徐伟;贺强
    2005, 0(10): 0-0.
    本文研究了上市公司董事会特征和股权结构对总经理长期激励程度的影响。发现,董事会规模与总经理长期激励程度无显著相关关系;独立董事比例、内部董事比例、总经理与董事长年龄都与总经理的长期激励程度显著正相关;国有股比例对总经理的长期激励的影响呈现倒U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