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王威;夏仕成
    2020, 0(6): 3-11.
    经济层面的 “走出去” 主要是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承包工程, 多样性的基础设施投资 PPP模式有助于推进 “走出去” 战略的深入实施。 “一带一路” 沿线巨大的基建市场为我国社会资本 “走出去” 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然而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 如何科学地评 估投资环境, 选择适合的PPP项目类型以避免项目失败带来损失至关重要。 因此, 笔者将突变级数 法和熵值法结合, 全面系统地选取评估指标, 构建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基础设施PPP 投资环境评 估分析模型, 选取样本国家进行实证分析, 并根据评估结果筛选适宜的PPP 项目类型, 为我国基建 产业 “走出去”, 迈入国际大市场, 实现合作共赢提供决策依据。
  • 财政税收
    张韬
    2020, 0(6): 12-19.
    预算绩效管理对推进中国预算管理现代化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 目前预 算绩效管理与年度预算衔接机制在预算编制、 预算审批、 预算执行、 决算的过程中, 仍然存在相互脱 节的问题。 由于新修订的 《预算法实施条例》 尚未颁布, 财政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的项目库存在重 叠交叉和严重脱节, 绩效信息不够公开透明, 且未能构建起 “谁批准, 谁负责” 的问责机制, 导致 预算绩效管理与年度预算相互脱节的问题尚未解决。 只有依照年度预算运行的全过程, 将预算绩效管 理要求依次嵌入到预算编制、 预算审批、 预算执行、 决算程序中, 同时尽快修订和颁布 《预算法实 施条例》, 编制规划项目预算, 进一步推进政府绩效信息公开透明, 构建 “谁批准, 谁负责” 的问责 机制, 完善预决算审计制度, 才可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年度预算的有机衔接, 并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 理改革。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李经纬
    2020, 0(6): 20-28.
     随着全球智能投资顾问业的蓬勃发展, 对智能投顾进行研究的文章也汗牛充栋, 然而 绝大部分的研究论文都是基于对智能投顾狭隘而功利的理解基础上的研究。 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智能 投资顾问实践工作, 在对全球智能投顾实践及其主要模式进行扫描梳理的基础上, 多维度分析总结了 全球智能投顾实践值得借鉴和发扬的优秀元素, 并揭示了当前全球智能投顾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严 重偏颇, 然后在前述分析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提出了智能投顾新模式的构建方案。 对传统智能投顾的 含义、 业务定位及其理论基础的颠覆性批评及其相应的服务模式重塑方案的建议是本文的最大特色和 价值所在。
  • 金融保险
    冯燕妮;莫璇;李翔
    2020, 0(6): 29-38.
    笔者基于贝叶斯估计时变参数模型, 检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否是驱动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β 的重要因素, 进而探讨融 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时变参数模型是否能够提高 β 估计的准确性。 研究结果表明,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股市系统性风险具有显著的正 向影响,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高, 中国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越大; 相比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和Fama-Macbeth回归, 融入经济政策不 确定性的时变参数模型能够有效提高系统性风险的估计精度, 并对股票超额收益具有更强的解释能力; 股票异质性对融入经济政策不确 定性的时变 β 具有显著影响, 非国有企业、 小企业、 成长型企业的时变 β 对股票超额收益率具有更强的解释能力。 笔者的研究是对时变 β 研究的有益补充, 亦为不确定性与股市系统性风险关系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陈晓珊;刘洪铎
    2020, 0(6): 39-51.
    现金股利政策作为公司主要财务决策之一, 一直以来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然而, 相关研究忽视了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个人背景特征可能会对公司的现金股利支付倾向造成影 响。 对此, 本文以2003—2016年沪深两市A股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 实证研究了实际控制人拥有境 外居留权与公司现金股利支付倾向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 民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拥有境外居留 权会显著抑制公司现金股利支付倾向; 进一步分析发现, 实际控制人的境外居留权与公司现金股利支 付倾向之间的负相关性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小、 公司治理较差以及居留国家或地区未与我国签署引 渡条约等类型的公司中更加明显。 本文为有关公司现金股利政策影响因素领域的研究开辟了新视角, 研究结论丰富了相关文献, 也为监管部门加强对实际控制人拥有境外居留权的民营企业的监管和市场 投资者的评估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 财务会计
    李秀珠;刘文军
    2020, 0(6): 52-67.
    利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简称 “离任审计” ) 在部分地区试点这 一事件, 本文研究其对资源型、 重污染型企业债务融资的影响。 研究发现, 离任审计提高了相关企业 债务资本成本, 包括银行借款成本和债券融资成本; 离任审计降低了企业未来债务融资规模, 有微弱 的证据显示离任审计降低了企业获得商业信用的规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债务融资的 影响并不因企业产权性质而异。 最后, 机理检验发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降低了企业未来 现金流量。 本文的研究表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提高了债权人对企业风险的评估, 进 而对企业债务融资造成负面影响, 这对于认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微观经济后果具有重 要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张昭;李安渝
    2020, 0(6): 68-80.
    考虑到市场监管措施包含惩罚与激励两个层面, 笔者从演化博弈视角考察了医疗器械 监管背后的经济学逻辑, 进而探讨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监管边界。 研究发现: (1) 如果市场监 管策略只侧重于惩罚或激励机制中的一方而忽视另一方作用, 可能导致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监管博 弈处于不稳定状态, 从而陷入 “监管困境”; (2) 市场监管的理想边界应当是设计足以覆盖企业违规 收益的 “重奖轻罚” 或 “轻奖重罚” 策略, 而非 “轻奖轻罚” 或 “重奖重罚” 策略, 如此方能为企 业在合规经营下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从而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的 “双赢”; (3) 违规收益的 负面冲击和高质量发展的诱导效应都是影响监管博弈的重要因素, 设计行之有效的市场监管机制时不 应忽略这两个因素的影响。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吴正祥;郭婷婷
    2020, 0(6): 81-90.
    营销信息通过改变个体心理认知进而刺激其产生的特定行为, 是影响回收行为产生溢 出效应的关键因素。 已有研究聚焦于探究影响回收行为的前置变量, 忽略了回收行为可能产生的后置 结果。 笔者基于溢出效应理论, 采用实验研究的方法识别了不同信息干预策略对闲置物品回收行为溢 出效应的作用效果及其过程机制。 研究发现: 采用环境诉求和金钱诉求表述的闲置物品回收信息均不 会促使个体因道德许可而产生负向溢出效应, 且相较于金钱诉求信息, 环境诉求信息激发的正向溢出 效应更强。 信息框架对溢出效应的干预效果不明显, 但信息诉求会改变这一结果。 具体而言, 环境诉 求下损失框架直接或通过刺激个体的自我超越型价值观间接激发的正向溢出效应更强; 金钱诉求下损 失框架刺激了个体的自我增强型价值观, 从而导致获得框架激发的正向溢出效应更强。 基于此, 笔者 认为, 闲置物品回收企业应根据回收目的采取差异化的营销信息组合策略, 并通过与环保产品销售企 业构建战略合作, 推动闲置物品回收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 工商管理
    张爱卿;高应蓓
    2020, 0(6): 91-104.
    企业社会责任缺失是一种并非非法但可能伤害到利益相关者而企业并没有采取必要措 施给予纠正的行为, 它普遍存在却往往被忽视。 笔者运用CiteSpace对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研究 成果进行可视化对比, 探讨该领域研究的热点演变规律及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的深化与拓展研究提供 有益的参考。 研究结果显示: 国内有关研究主题更注重利益相关者、 食品安全、 企业公民等, 而国外 的有关研究则更聚焦于所有者控制、 惩罚性意图、 劳资关系、 公司绩效等社会责任缺失行为方面; 关 于未来的研究趋势问题, 国内学者倾向于食品安全和财务绩效视角, 而国外同行则更关注利益相关者 理论、 伦理、 观点、 治理、 信息、 跨国贸易等方面, 二者都将利益相关者的反应及企业社会责任缺失 的治理作为未来研究的重点。 笔者认为: 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研究应重视从利益相关者视角进行多元化 探索, 在管理实际中不能因为这种行为 “并非非法” 就放任自流, 任其伤害利益相关者。
  • 区域经济
  • 区域经济
    易成栋;任建宇;高璇
    2020, 0(6): 105-117.
     安居乐业一直是是中国社会的理想, 住房作为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而受到了广 泛关注。 本文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 (CGSS) 2005年和2015年的数据, 采用有序Logit回归的方法 对房价、 住房不平等和城市居民幸福感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 研究发现: 与2005年相比, 2015 年城市居民幸福感上升; 十年间, 有房和有多套房对居民幸福感的正向影响显著增加; 现居住住房面 积大会显著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但无显著性变化; 结合交互项分析发现房价通过住房产权增加财富来 影响幸福感; 此外, 房价和住房不平等会通过主观社会地位影响幸福感。 最后, 结合我国国情, 笔者 从稳定房价和降低住房不平等来提高居民幸福感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 专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
    辛自强;李哲;杨之旭
    2020, 0(6): 118-128.
     本研究以全国30个省份的1 074名公民为样本, 通过问卷调查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公 众经济信心、 财经价值观 (包括财富价值观和财经伦理观) 与支出行为意愿的特点及其关系。 研究 发现: (1) 疫情期间公众经济信心呈现短期信心低迷但长期信心向好的特点, 同时短期与长期经济 信心分别在性别、 户籍、 婚姻情况、 出生代际等人口学特征以及收入水平上表现出不同的个体差异。 (2) 公众财经价值观水平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 一方面表现为年龄更小、 未婚配者较之更年长、 已婚配者更为重视财经伦理, 另一方面表现为个体的出生年代与财富价值观呈V型关系。 (3) 公众 的支出行为意愿在性别、 户籍、 代际、 学历、 婚姻状况等人口学特征上存在显著差异, 同时在支出类 目上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偏好。 (4) 收入水平、 长期经济信心、 财富价值观及财经伦理观对公众各类 支出行为意愿有不同预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