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马蔡琛;赵笛
    2019, 0(12): 3-12.
    随着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不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指标的设计成为事关改革成败的重要技术攻关命题,目前在绩效指标的设置上仍存在不够全面、指标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大数据的发展以及财政大数据的不断应用,为预算绩效指标建设的数据来源和分析技术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构建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的过程中,从制度建设、数据公开、技术扩展等多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生成能够横向比较并不断优化的预算绩效指标库,进一步对指标进行归类、比较和分析使用。
  • 财政税收
    米冰
    2019, 0(12): 13-23.
    笔者利用186个国家和地区2014—2018年的跨国面板数据进行的实证检验证实了企业所得税税率对一国专利的净转移数量有着显著的负向影响,即跨国企业为减轻税收负担,将其所拥有的专利所有权配置于避税天堂和低税管辖区的子公司,使得知识产权许可和转让收入以子公司注册地的较低税率纳税,其中,开曼群岛是我国专利的第一大净转出地。不同税率指标的个体效应检验结果进一步表明,“专利盒”制度因其有利的税收待遇,加剧了专利收入等流动性税基流入低税管辖区。作为目前最大的专利净转出国,我国应加强一般反避税规则和“受控外国公司”立法在母公司的适用,以确保低税管辖区子公司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在我国的母公司纳税。针对本地企业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应对收入流征收预提税。同时,作为吸引跨境无形资产分包研发、成本分摊安排和合同营销支持的实际价值创造地,以我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应主张对本国企业参与开发的无形资产收入的一部分征税。根据本文的检验结果,这些反避税措施对于遏制我国无形资产利润转移和降低有害税收实践对我国税基的侵害具有实际效果。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王碧澄;韩豫峰;韩复龄
    2019, 0(12): 24-40.
    笔者以我国卖空制度标的股票的分步扩容作为自然实验事件,将卖空制度、公司管理层行为与股价信息效率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分析了卖空制度对股价信息效率影响的微观传导机制。研究运用工具变量法与处理效应模型法控制了模型内生性偏误后,实证结果更具有稳健性。研究发现,卖空机制不仅能够约束公司的过度投资与盈余管理,而且卖空提高股价信息效率的一个重要微观传导机制在于其能够通过约束管理层在投资决策与会计操纵上的机会主义行为,促进股价信息效率提高。尽管由于融资融券不均衡发展、政策缺陷与其他市场限制,我国卖空制度的价格发现的直接机制尚存缺陷,但此传导机制却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这一缺陷,从公司渠道使信息更加透明地传递到投资者层面。因此,我国卖空制度不仅不是增加股市崩盘风险的洪水猛兽,反而能帮助股市回归内在价值与风险管理。研究结论对于 “后股灾”时代我国卖空类金融创新的制度建设与公司治理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 金融保险
    邓创;徐曼
    2019, 0(12): 41-49.
    笔者采用基于有向无环图(DAG)的预测方差分解方法,在识别变量之间同期因果关系的基础上,系统探究了不同货币政策对股价、汇率和房价等资产价格的调控效果,并以此作为不同资产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选择依据。研究结果表明:股价、汇率和房价等资产价格波动均主要受到自身惯性的推动;货币政策对股票价格的调控效果十分有限,对汇率波动而言需要充分发挥不同货币政策的组合调控效果,而利率政策应是现阶段平抑房地产价格波动的主要货币政策;与货币供给和信贷相比,利率政策在资产价格调控方面具有独立性更强的优势。在积极推进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由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变的同时,还应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在资产价格调控中的传导渠道、针对不同资产价格的具体特点制定并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并充分发挥不同货币政策的组合使用以及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在平抑资产价格波动方面的积极作用。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小荣;王新然;田粟源
    2019, 0(12): 50-62.
    2014年年底证监会颁布第109号令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正式将估值报告引入并购重组市场,这一制度变迁必然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本文利用调查问卷调研并购重组中出具估值报告的动因。研究发现:(1)对于评估机构而言,程序与法规受限因素是影响评估机构出具估值报告的主要动因。项目因素、机构因素、报告差异形式和监管因素也会影响评估机构选择出具估值报告;(2)对于非评估机构而言,机构因素和监管因素会影响非评估机构出具估值报告;(3)评估机构和非评估机构评估从业人员出具估值报告动因存在一定差异。此外,本文还调研了评估机构由于程序与法规受限因素而出具估值报告的具体情形以及其他特殊情况。进一步研究表明,工作年限和评估师身份对评估从业人员出具估值报告具有重要影响。本文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估值报告发展、估值执业和行业监管的建议。本文丰富了金融中介判断、监管套利和并购重组领域的研究,对估值市场健康发展和行业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 财务会计
    陈建英;杜勇;张欢;于连超
    2019, 0(12): 63-76.
    慈善捐赠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形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现有关于慈善捐赠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的研究尚未得到一致的结论,单纯考虑二者关系可能使所得结论有失偏颇,本文将企业相对业绩纳入到分析框架,重点研究了慈善捐赠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在不同业绩水平下是否有所差异。本文采用2003—2015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研究了慈善捐赠对业绩异质性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相对于业绩较好的企业,业绩较差企业的慈善捐赠价值效应明显更弱,这表明绩差企业的捐赠行为更多的是代理问题的体现,而非利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行为;考虑市场化进程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该现象主要表现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地区和政策不确定性较高的地区。本文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认识慈善捐赠的经济后果,同时也为政府监管者监督绩差企业慈善捐赠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罗大庆;胡名成
    2019, 0(12): 77-89.
    本文在新凯恩斯主义框架下构建了一个包括显性商业银行等七部门且能够反映我国基本经济特征的DSGE模型,鉴于信贷市场存在摩擦,引入静态拨备和动态拨备两种审慎监管政策,考察在不同的外生冲击下两种拨备制度在防范金融风险、平滑经济波动等方面的效果,并以社会福利损失函数为评价标准,识别动态拨备计提与货币政策的最优组合。主要结论有:第一,当经济体受到金融冲击时,静态拨备的引入会放大经济波动,而动态拨备防风险、稳增长效果显著,但是两种拨备制度在治理由技术冲击引起的经济波动时,效果并不理想;第二,相对于一般的泰勒法则,关注金融要素的增广型货币政策抑制经济波动的优势非常明显,货币政策的制定应该充分考虑金融要素的波动;第三,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宽松的动态拨备监管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福利损失。因此,政府部门须进一步完善动态拨备制度,适时下调计提强度,相信此举可以助推我国经济提前走出下行期。
  • 理论经济
    徐妍;安磊
    2019, 0(12): 90-105.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代表性家庭的生命周期模型,考察了房价波动如何影响居民消费。理论分析表明,房价波动会通过“工资效应”“财富效应”和“成本效应”作用于消费,而最终的效果取决于三者合力的大小、方向。接下来,笔者基于2010、2012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两期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房价上涨对家庭消费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财富效应”和“成本效应”,房价上涨对居民消费支出具有微弱的促进作用,且这种促进作用仅存在于拥有多套房家庭中,在只有一套房或没有住房的家庭中不明显;房价上涨对家庭当期工资性收入的影响并不显著,本文未得到有关房价“工资效应”存在的经验证据;从家庭消费结构上看,房价上涨显著提高了家庭居住类、交通类消费支出,对其他类消费支出影响不明显。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邵剑兵;陈永恒;苏涛永
    2019, 0(12): 106-117.
    企业研发投入作为高风险性投资决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CEO个人风险偏好特征。金融危机类重大事件经历会对CEO个人风险偏好特征产生烙印:增大CEO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不确定性的认知、削弱CEO对股权激励效用的认知,使其趋于风险保守,进而削弱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笔者以2007—2014年我国沪深A股主板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进行Tobit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对CEO实施股权激励有助于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强度;2008年金融危机经历对CEO产生了明显的烙印效应,并在主效应关系中起负向调节作用;这一烙印效应的显著性影响持续时间为三年。本文的研究一是探究了影响股权激励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二者关系的内在机理,有助于加深对二者关系作用路径的理解;二是以2008年金融危机作为烙印事件,引起学界对高管过往经历的重视,启发新的研究视角;三是为类似过往经历对个体特征显著性影响时间提供了时长参考;四是为企业及相关信息使用者的科学决策提供经验支持,同时有助于CEO个人对过往经历有正确的认识,并进一步提升自我。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张碧琼;吴美萱
    2019, 0(12): 118-133.
    国际资本流入对不同类型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存在差别,把握其基本规律的基础工作是对银行异质性的主要变量进行复合分类,然后从复合异质性视角深入探讨国际资本流入对银行风险承担的结构性影响。笔者选取2011—2017年全球43个国家中的458家具有代表性的银行为研究样本,构建了多门槛面板回归模型,并在该模型中逐个加入资本金比率、银行规模和盈利性三个门槛变量,在依次获得每个变量门槛值的基础上进行三阶段嵌套内生性分组,据此研究不同复合异质性情景下银行的风险承担行为对国际资本流入的敏感性。实证研究表明,国际资本流入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方向和程度存在差异:高资本金比率的银行,国际资本流入会提高其风险承担水平;中等资本金比率的小型银行,国际资本流入对其风险承担的影响存在盈利性门槛效应,即提高盈利水平低的银行的风险承担水平;低资本金比率的银行,国际资本流入对其风险承担的影响存在规模门槛效应,即提高大型银行的风险承担水平。主要结论的政策意义是:在较高资本金比率情况下,资本流入风险监管的重点是盈利低的银行;在低资本金比率的情况下,资本流入风险监管的重点是大型银行。
  • 专稿
  • 专稿
    易红梅
    2019, 0(12): 13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