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李升
    2019, 0(2): 3-12.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政府的融资方式也迈入了其自身的新常态,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制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土地财政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而难以持续,政府对投融资平台融资逐步加强了风险防控,PPP模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新预算法的修改赋予了地方具有独立发债的权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实际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政府在面临融资方式的不同选择时,存在着融资方式的选择性偏好。笔者重点研究地方政府投融资方式的选择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关系,首先分析了当前地方政府融资方式的供求关系及融资方式的优劣性,接着研究了各种融资方式的债务风险产生机制。从现实角度,考察了地方政府选择各种融资方式的实际情况及其形成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并进一步通过实证回归的方式,论证了地方政府在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进行融资方式优序安排的内在逻辑性。结论表明,在考察期内,城投债在一定程度上分担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城投债的有效转型有利于地方政府控制债务风险;在满足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方面,PPP与地方发债具有同等功效,两者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联性;由于地方债券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是当前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重要渠道;由于在当前政策上已剥离了融资功能,城投债在举借债务时并未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其唯一的考虑因素。基于此,最后提出了对策建议。
  • 财政税收
    宋达飞;丛树海
    2019, 0(2): 13-23.
    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我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设计合理的分析指标以及层次清晰的指标体系,不仅有助于报告使用者有效利用信息,也可以为进一步提升报告信息质量提供依据。笔者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报告使用者与政府的互动关系,将其划分为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者两类群体,以其核心信息需求为出发点,提出了以公共服务宏观交易平衡和财务平衡为主题的两类分析逻辑。同时,在深入分析我国现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要素内涵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深度的分析需要,设计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分析指标并做出必要说明,进而形成了一套形式简洁,脉络分明,能够为报告使用者提供清晰引导的指标体系。此外,笔者从对分析指标体系支持程度的视角,评价了我国现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信息质量并提出完善建议。
  • 财政税收
    李铭;李立
    2019, 0(2): 24-30.
    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此次修正除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专项扣除外,对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级次与级距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此次修法将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由44%降至15%,使广大纳税人享受到不同程度减税的红利,但个人所得税税率、级次与级距的设定仍存在优化和完善的空间。笔者以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数据为样本,在此次个税改革内容的基础上,对样本数据进行分组测算。首先,根据平均税负和税制累进性的测算,得出当前个人所得税税率、级次与级距的设定较好地调节了中等收入组的收入分配差距,但调节高收入群体的能力依然有限的初步结论;其次,根据组内基尼系数和组间基尼系数统计结果,得出此次个人所得税税率制度的调整对于降低总体的收入分配差距效果较好,但对高收入群体的调节能力仍有待提高的初步结论。此外,通过测算,发现造成样本总体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关键因素在于组间收入分配差距,而当前税制未能较好实现缩小组间收入分配差距。通过对样本数据的测算分析,结合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设计现状,我们探索性地提出了进一步优化个人所得税税率、级次与级距的具体建议。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杨再贵;许燕;何琴
    2019, 0(2): 31-42.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对个人缴费的补贴和超过计发月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笔者分别对这三部分建立符合文件规定的精算模型,测算城居保与新农保合并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负担。敏感性分析发现:财政负担与基础养老金及其增长率、个人缴费、地方政府补贴及其增长率、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同向变化,与投资收益率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反向变化。为提高参保人缴费档次、在财政负担可控的情况下尽量提高养老金待遇,可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地方政府对个人缴费补贴及其增长率,提高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和基金投资收益率,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 金融保险
    林乐芬;何婷
    2019, 0(2): 43-52.
    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区域需求差异的研究有利于推动银保互动机制优化与复制推广。笔者从区域发展的视角对江苏省1 94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保险贷的需求意愿进行区域性对比并选用Logit模型研究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欠发达地区农业保险贷的需求意愿明显高于发达、中等发达地区;资金需求、农业保险贷认知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择农业保险贷的共性因素;除此之外,发达地区侧重考虑农业保险的损失弥补能力;中等发达地区综合考虑其自身、银行保险机构的信贷特征与保险服务;欠发达地区主要关注自身经营特征与保费承担能力。推进涉农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不应采取“一刀切”政策,发达地区应着重推进现代农业保险产品试点、构建多种“农业保险+信贷”模式;中等发达地区应简化农业保险贷流程、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水平;欠发达地区应加大地方政府支持、提高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市场供给。
  • 金融保险
    王平;刘园园
    2019, 0(2): 53-63.
    笔者采用案例研究法,对案例企业A信托风险项目的具体操作过程进行了研究,认为信托项目风险管理的核心,在于信托公司内功的提升。信托公司内部应从调整组织架构、完善现行制度入手,进一步细化业务部门、风险控制部、信托资产监管部的操作规程,理顺期间管理环节业务部门与信托资产监管部的职能分工,将风险项目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并通过加强事后的反馈与监督,提升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往的研究基本上采用实证研究或规范研究的方法,其研究内容主要是站在信托公司外部的角度,从宏观层面研究信托业风险管理,得出的研究结论普遍缺乏现实指导意义。笔者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与以往不同,所得出的研究结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直接应用于中小信托公司的信托项目风险管理的实践,填补了以往研究的空白。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张会丽;王开颜
    2019, 0(2): 64-73.
    商业信用是企业在赊销交易过程中向客户提供的短期信用资金,对提供方(供应商)来说会带来一定数量的资金占用。本文基于中国特定的市场和制度环境,考察行业竞争程度是否影响企业商业信用的提供水平,以及上述关系在不同产权性质的企业以及银行信贷获取能力不同的企业间是否存在差异。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本文的实证研究发现,在对企业年龄、规模、资产负债率等变量进行控制后,公司所在行业的竞争越激烈,所提供的商业信用就越多,此结论符合行业竞争假说对商业信用的解释。进一步研究显示,行业竞争程度对民营企业的商业信用提供水平的正向影响显著强于国有企业,且外部银行贷款水平越高的民营企业更倾向于通过提供商业信用应对行业竞争。
  • 财务会计
    黎来芳;孙河涛
    2019, 0(2): 74-84.
    自2010年融资融券交易制度启动以来,这一新兴做空机制受到了实务界与理论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以我国沪深两市2006—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视角,研究了不同内外部环境下企业战略激进度对公司被融券卖空规模的影响。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企业战略激进对融券卖空规模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相比于防御型企业战略,进攻型企业战略被融券卖空的规模更大。进一步地,本文发现企业所属行业的创新导向和企业内部的代理动机显著地影响企业战略与融券卖空规模之间的关系。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公司战略激进对融券卖空规模的正向影响不显著;在代理成本高的企业中,公司战略激进对融券卖空规模的正向影响更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丰富了公司战略的经济后果、融券卖空的影响因素等领域的研究;同时,对于企业防范被融券卖空风险、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决策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郝枫;郭荷
    2019, 0(2): 85-97.
    劳动力迁移有助于提高代际收入流动性,进而促进社会公平。本文借鉴Todaro模型和成本收益理论构建扩展模型,将劳动力流动和代际传承纳入统一分析框架,据此提出理论假说,并运用中国居民收入调查(CHIP)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同时,改进了代际行业传承指数测算方法,以更有效地测度我国代际传承强度。研究发现:(1)我国代际行业传承现象突出,有力推高了代际收入弹性,是实现代际收入传承的关键链条;(2)代际收入弹性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农村具有很强的低收入传承,城镇则表现为较强的高收入传承;(3)劳动力跨区流动显著削弱了代际传承强度,特别是对低收入家庭子女而言,外出就业有助于摆脱贫困传递陷阱。为改善代际流动性,应积极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
  • 理论经济
    徐齐利;聂新伟;范合君
    2019, 0(2): 98-118.
    政府补贴为什么会导致行业产能过剩?本文构建博弈模型,从短期非稳定均衡和长期稳定均衡两层面依次分析生产补贴、投产补贴、购置补贴三种政府补贴模式引发行业产能过剩的内在机理。理论分析发现:(1)在短期,补贴激起在位企业的产能扩张并不造成行业产能过剩;在长期,只要补贴强度高达足以激励起新企业进入,行业就会出现产能过剩,且补贴强度越大,行业产能过剩越严重。(2)补贴所致的行业产能过剩其实是原已在位的老企业产能过剩,后续进入的新企业则产能适宜。(3)在不同补贴强度下,投产补贴比生产补贴和购置补贴在引发行业产能过剩方面更脆弱,但在相同的补贴强度下,后两者比前者引发行业产能过剩的程度更严重。现实案例表明,政府的补贴实践所引发的一对正负效应,促进行业发展壮大和造成行业产能过剩,确与理论分析大致吻合,即本文的理论框架能够揭示产能过剩的政府补贴之谜。基于三种补贴模式的正负效应异同性,进一步从理论上提出事前防范产能过剩的具体方案:(1)可以借助博弈树来相机选择不同补贴强度下的最优补贴策略,从而起到在事中使补贴政策极大促进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尽量规避出现产能过剩。(2)能够借助量化手段来控制补贴强度,从而起到事前预知政府补贴促进行业发展壮大的正效应和造成行业产能过剩的负效应各有多大。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李宝库;郭婷婷
    2019, 0(2): 119-128.
    不同决策阶段什么样的在线评论更有用?已有文献侧重利用输入输出数据分析在线评论的数量特征、效价等对消费者认知和态度的影响,尚未考察不同决策阶段消费者的信息偏好。笔者基于决策过程的角度,采用实验研究的方法探究解释类型影响消费者在线评论感知有用性的条件和机理。研究发现:消费者对在线评论的有用性感知取决于具体情境。在信息搜集阶段,消费者对解释反应的在线评论具有更高的有用性感知,且结果模拟会中介上述效应;在决策实施阶段,消费者对解释行为的在线评论具有更高的有用性感知,且过程模拟会中介上述效应。社会距离作为解释类型影响作用的边界条件,能够通过转移消费者的认知改变解释类型对消费者在线评论感知有用性的影响效果。笔者建议电商企业设置半开放性的评论系统,引导评论者撰写解释类型和解释内容相一致的在线评论;预测产品购买者的决策阶段及其与使用者的社会距离,向潜在消费者推荐个性化的在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