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梁红梅;张卫峰
    2014, 1(12): 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以Mendoza et al(1994)的平均有效税率法为理论基础,采用新的税种分摊方法估算了1985—2012年间中国消费、劳动和资本收入有效税率变动情况。估算结果表明:第一,我国消费、劳动和资本收入有效税率差距显著,资本收入有效税率最高,劳动收入有效税率最低。第二,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有效税率差距日趋缩小,现已基本持平,表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逐渐趋同。第三,我国城乡居民劳动收入有效税率差距较大,劳动税负主要集中于城镇居民。

  • 财政税收
    李贞;谭笑;孟冬
    2014, 1(12): 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出现了国际共同需要,导致公共产品跨越了国界,产生了国际公共产品。由于不存在具有主权性质的国际政府,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的资金来源问题一直是近些年来国际问题的焦点之一,也是学术界颇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本文认为传统的国内税收供应方式无法提供充足和稳定的资金,因此应对导致国际公共产品产生的经济行为进行国际征税,其税收收入专款专用于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 财政税收
    刘锦芳
    2014, 1(12): 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通过拓展Katrak的贸易政策分析模型,引入反映通货膨胀的贴现因子,从而构建了外国垄断企业与进口国政府之间的多期信号博弈,对在完全和不完全成本信息下的政府最优反倾销税率政策分别进行了分析,得出在完全成本信息下,最优反倾销税率与外国企业成本成反比,与通货膨胀(贴现因子)无关。而在不完全成本信息下,当通货膨胀大时,不同成本类型的企业分别按各自的最优产量出口,此时歧视性反倾销税率政策较优;当通货膨胀小时,无论企业的成本类型是高成本还是低成本,它将以同样的产量出口,歧视性反倾销税率政策将不能保证国家福利最大化,此时单一税率政策更优。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蓝虹;穆争社
    2014, 1(12): 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推动了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制度的创新发展,包括合格抵押品范围、价值评估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和托管处置机制,有效提升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灵活性,维护了中央银行资产安全。我们应认真研究,借鉴其成功经验,推动完善我国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制度,提高我国货币政策操作效果。

  • 金融证券
    田光宁;姜世超
    2014, 1(12): 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分部门实施两类政策措施会出现不协调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机构的平稳运行。笔者通过编制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指数来量化两类指标,进而构建协调度模型,运用2002—2012年的数据检验二者的协调度。实证结果显示,两部门政策存在不协调时期占比在20%以上。建议中央银行与监管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协调目标取向,提升政策的总体性协调度,提升政策效果,促进金融稳定。

  • 金融证券
    王振坡;游斌;王丽艳
    2014, 1(12): 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新型城镇化发展带来我国人口、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变革,金融支持与创新是这些变革的助推器。为此笔者拟从人口、产业和空间三个层面分析新型城镇化的金融需求,探索金融业如何通过提供金融支持提升新型城镇化的效率,从而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路径;从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分析完善金融制度、调整金融结构的措施,以优化新型城镇化的金融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

  • 金融证券
    李保林;杨长汉
    2014, 1(12): 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在向量自回归(VAR) 的基础上,运用Granger因果检验和多元GARCH分析方法,对我国货币市场3个月以内的准基准利率做了分析和评价。结合西方发达国家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相关特征,文章将利率序列按期限分为三组进行检验,结果显示1天期回购利率、7天期同业拆借利率和3个月期Shibor在各自的分组中引导作用最强。3个月内的利率均具有均值回复性,并且回复速度呈现先上升后衰减的特征。对于每组中市场引导作用较强的几种利率,在受到外界冲击时利率所受到的影响存在长期的异方差效应,并且具有协同持续性。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陈旭霞;吴溪
    2014, 1(12): 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2007年实施的新会计准则总体上采取原则导向,但仍存在着较为规则化的条款。笔者考察了新准则中一项规则化条款对受该条款约束的软件公司收入确认政策选择的潜在影响。证据显示,在新准则之前,当企业具有较强的软件能力成熟度时,更倾向于按劳务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即更及时地确认收入);而新准则实施之后,企业经济基础对会计选择的基础作用显著削弱。该证据展示了一项规则化条款的不利经济后果,从而支持在会计准则体系中对原则导向的严格遵循。

  • 财务会计
    郑立东;程小可;姚立杰
    2014, 1(12): 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宏观经济环境及产业特征是影响微观企业财务政策的重要因素。基于我国特殊制度情境,笔者探讨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行业周期性对企业现金持有动态调整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大,企业现金调整速度越快,且这种效应在不同产权性质、投资水平、经营现金流及偿债水平的企业中具有显著差异。进一步,与宏观经济波动紧密相关的周期性行业企业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大时的现金调整速度明显快于非周期性行业企业;深入细分行业特征后发现,在行业周期性与行业竞争度组成的象限中,周期性且竞争激烈行业的企业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大时表现出了最快的现金调整速度,其平均调整半周期为0.957年。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李秉祥;郭慧;李越
    2014, 1(12): 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以经理互惠偏好这一独特视角为切入点,首先研究经理互惠偏好是否对经理心理契约形成产生促进作用,其次研究心理契约能否降低经理管理防御程度,最后通过建立结构方程模型就互惠偏好对于促进心理契约的形成与稳定发挥抑制经理管理防御动机的微观路径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经理互惠偏好能够显著促进心理契约的形成与稳定;形成心理契约的稳定性能够有效降低经理管理防御程度,从而实现经理互惠偏好有效抑制经理管理防御水平,为提高公司治理效率提供理论依据。

  • 理论经济
    陈冲
    2014, 1(12): 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首先运用状态空间模型和卡尔曼滤波方法估测了1986-2012年我国不同收入阶层的城镇居民之预防性储蓄动机强度的时序变化,进而对各收入阶层的预防性储蓄动机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收入阶层的城镇居民均存在着较强的预防性储蓄动机,中等及中等偏下收入阶层的城镇居民之预防性储蓄动机最强,中等偏上与高收入阶层的最弱,低收入阶层的居中,并且不同收入阶层的预防性储蓄动机强度在整体上均呈现增强态势。收入不确定性、制度风险、通货膨胀等成了各个收入阶层城镇居民的预防性储蓄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其影响程度在不同收入阶层间具有明显的差异性。

  • 理论经济
    唐浩;施光荣
    2014, 1(12): 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年数据研究了劳动力外出务工对农村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通过OrderedLogit回归模型研究发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时间长短和外出务工的地域范围对农村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影响显著。在过去年份,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时间越长,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越高。与在本县市以外地域范围务工比较而言,子女在本县市务工的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更高一些。家庭是否有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及家庭外出务工劳动力的人数对农村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影响不显著。在此基础上,笔者还得出了其他一些相关结论。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刘传兰;陈予修
    2014, 1(12): 1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美国企业孵化器协会创导的“软着陆”策略,是一个以帮助企业顺利拓展国际市场,避免无防备挫败的渐进缓冲过程。笔者围绕“软着陆”概念,提出的“高飞稳落”框架,旨在为连接在校大学生和意图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界提供一个概念平台,并借此平台挖掘培养商业才俊。为演示可操作性,笔者将“高飞稳进”框架实证性地运用于特许经营行业中。这不仅因为特许经营模式就是一个不断孵化新企业的过程,还因为国际特许经营是广为企业采用的全球发展战略,尤其是在拓展新兴市场方面。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络特许经营作为一个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出现了。这是一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管理全球供需过程,并将国际特许经营管理与当地或局部运营整合。正是这种新的模式的出现,使得特许经营商业模式应用更加广泛,同时也带来新的商机。特许经营成功的核心在于管理特许商与加盟商之间的良好关系。“飞高稳落”电子商务战略框架在孕育发展良好的特许商与加盟商间的合作关系,不断壮大特许企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 工商管理
    李治国
    2014, 1(12): 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2010年起,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力度以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为了检验调控政策的有效性,笔者从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变化的视角,运用熵值法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各评价指标赋予客观权重,并建立TOPSIS模型对沪深两地上市的10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进行测度。测度结果显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干预力度的不断增强,2010年度和2011年度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效率相比于2009年度大都呈现出下降趋势,这表明以限购令为代表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市场过热态势。

  • 工商管理
    余官胜;杨文
    2014, 1(12): 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我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已对国内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笔者关注对外投资对出口贸易的影响,通过构建联立方程组系统利用我国对55个国家的对外投资和出口贸易跨国面板数据研究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利用全样本数据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国别样本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我国对外投资并不会对出口贸易产生影响,而出口贸易则能有效地推动对外投资的发展;为了研究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笔者通过构建动态面板数据回归方程表明对外投资并不是出口贸易的原因,而出口贸易则是促进对外投资发展的重要原因。

  • 专稿
  • 专稿
    邹恒甫;罗长林
    2014, 1(12): 1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稿
    龚六堂
    2014, 1(12): 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稿
    肖鹏;赖佳佳
    2014, 1(12): 1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