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李俊生;乔宝云;刘乐峥
    2014, 1(03): 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政府间财政关系建设的起点与核心是事权划分,明晰事权对构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意义重大。目前,我国政府事权划分责任模糊不清,中央政府事权“不实”,省级政府直接服务提供“缺位”,地方政府支出责任“超负”。未来的改革要根据我们政府治理国情,以激励相容为核心,形成政府与市场的合理边界,妥善处理城镇化提出的新挑战,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逐步扩大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直接提供,建设中央政府财政事权突出,省级政府功能清晰,地方政府责任自主的治理体系。
  • 财政税收
    梁俊娇;何晓
    2014, 1(03):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样本数据,分别模拟测算出个人所得税对其的再分配效应:个人所得税发挥着正向的再分配作用;税制产生的不公平现象凸显;财产性收入个人所得税税率并非一定与再分配效应正相关。
  • 财政税收
    谭立
    2014, 1(03): 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2011年1月1日起,我国存在几十年的预算外资金完成其历史使命,代之以政府非税收入,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理顺政府非税收入的各项管理职能,规范非税收缴管理行为,提高非税资金使用效率,变得十分迫切而重要。本文针对我国非税收缴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非税法定、公证透明、全面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等非税收缴管理八项原则和基本流程,并据此提出我国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行为规范化的政策措施。
  • 财政税收
    谭 静
    2014, 1(03): 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存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要想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国家层面资本运作的更大的经济社会效应,必须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以体制理顺和制度完善、收入规模扩大、支出方向与支出方式调整、监督机制完善为着力点,继续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改革。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方先明;苏晓珺;孙利
    2014, 1(03): 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和竞争压力与日俱增,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根据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的样本数据,对其竞争力水平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力相对较强,但这种竞争力优势正在逐年减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普遍偏弱,只有少数几家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基于实证检验结果,论文从商业银行经营转型、业务创新、人才培养与储备等方面提出了培养与提升我国商业银行竞争力的建议。
  • 金融证券
    罗荣华;门明;吴锟
    2014, 1(03): 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利用基于 分布的 模型来估计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动态相关系数,随后采用 模型刻画了我国股债相关系数的非线性动态特征,并进行了样本外预测,结果表明 模型的预测效果要优于 模型,这说明我国股债联动是非线性的,而且从低区制过渡到高区制的速度较缓慢。最后,本文分析了我国股债联动非线性特征产生的主要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 金融证券
    闫明;顾炜宇
    2014, 1(03): 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地方政府信用风险评级体系构建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基础工程,但有说服力的评级体系尚未形成。我们认为地方政府评级不仅要考虑在评级模型中对违约概率直接相关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指标、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指标与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同时还要考虑对评级模型中关键要素未来发展趋势产生重要影响的宏观经济政策指标、地方经济发展状况指标、地方政府治理水平、地方政府公共产品投融资模式选择等内容。另外,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和聚类分析方法,在专家意见和2013年国家统计年鉴数据基础上,确定了指标权重和评级标准。
  • 金融证券
    哈斯;傅云
    2014, 1(03): 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分别描述了无外部收益和有外部收益的金融融资租赁业务联盟合作的一般博弈过程,通过构建不存在外部收益的融资租赁博弈模型和存在外部效益的融资租赁合作博弈模型以及对联盟合作临界条件的求解,然后,对融资租赁业务的联盟合作方式进行有效性分析。结果显示在不考虑外部收益的情况下,委托其他租赁公司完成并支付固定金额的费用模式更容易实现;相反,在考虑外部收益的情形下,双方博弈的结果是选择合作,共同完成项目。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刘红霞;王秀婷;李任斯
    2014, 1(03): 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跨国并购是我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进行海外扩张的重要方式。其中,支付方式、融资方式以及溢价率高低等的政策选择对跨国并购交易成败起关键作用。本文以2005-2012年217起跨国并购案例为研究样本,基于是否存在国家风险假定,检验了融资方式、溢价率等财务政策选择对并购成功的影响。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国家风险降低了跨国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内源融资方式使并购交易成功的可能性增加,但在高国家风险水平下,选择内源融资政策对交易成功的正向影响作用变小;溢价率对并购交易成败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溢价率越高,并购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显著减小;在国家风险水平较高时,选用内源融资方式及较低的溢价率财务政策,可有效提高跨国并购交易成功的可能性。
  • 财务会计
    冯卫东;郑海英
    2014, 1(03): 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复杂股权结构|合并商誉|确认与计量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朱红红;孙曰瑶
    2014, 1(03): 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们的选择行为是理性和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引入心理变量的经济分析能够更好地解释和预测消费者选择行为。本文在经济心理学与品牌经济学相关理论框架下,从快乐最大化的角度出发,重新定义和阐释效用理论与消费者行为的最终目的,引入焦虑、欲望等心理变量,构建不确定条件下的消费者选择模型。研究发现,快乐的大小取决于物质利益和焦虑强度;在物质利益不变的条件下,增加快乐感的关键是满足消费者情感利益需求。
  • 理论经济
    梁碧波
    2014, 1(03): 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工日益精细化明显促进生产效率提高这一结论早已从理论逻辑的角度得到充分的论证,并且得到大量实证研究的支持。笔者基于广东投入产出数据的实证研究却表明,垂直专业化水平这一代表分工细化程度的影响变量对广东各主要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产生明显的负面效应。本文将这一实证“悖论”放在产品内国际分工的背景下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解释,在此基础上依据要素禀赋结构提出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模式选择和政策建议。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彭建仿
    2014, 1(03): 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追溯农产品供应链源头质量安全的根源,是企业与农户构建和发展互惠共生关系引致的质量协同和安全农产品供给协同。在溯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从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机制的逻辑关联角度,提出企业与农户共生关系优化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溯源机制的重要命题。然后,针对目前企农共生低水平的现实之困,提出若干关系优化导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路径安排。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舒 辉;周熙登;林晓伟
    2014, 1(03): 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空间面板计量方法对中国物流产业集聚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通过计算物流产业集聚和全要素生产率的Moran' I指数,确定了两者存在空间相关性,并刻画了2003年与2011年Moran' I指数散点图。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SLM , SEM和SDM空间计量模型检验了物流产业集聚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结果表明,物流产业集聚不仅能够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且能够通过空间外溢效应促进周边地区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物流产业集聚会通过专业化效应、外部性等途径降低交易成本,进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鉴于此,政府应支持物流产业集聚,突破影响空间外溢效应区域边界的自然条件和制度约束,加大物流人力资本、物流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积累和投入,促进物流产业对全要素生产率空间溢出效应的有效发挥。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周申;王奎倩; 李可爱
    2014, 1(03): 1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日益加深,表现之一是外包活动增加。外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更多地体现在对劳动力需求弹性的影响,而并非仅仅改变劳动力价格。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本文分析了外包对我国总体劳动力需求弹性的影响,并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外包对我国不同技能水平的劳动力——熟练劳动力和非熟练劳动力需求弹性的影响。基于我国1994、1997、2000、2003和2006年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外包能够降低总体劳动力需求弹性,提高熟练劳动力需求弹性,降低非熟练劳动力需求弹性,这与理论预期基本一致。笔者认为即使外包对我国工业行业工资和就业的直接影响不明显,其仍会通过影响劳动力需求弹性作用于我国工业部门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