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吴俊培;王玥入
    2014, 1(01): 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债务风险、经济增长风险和社会公平风险三个方面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债务风险指标均在国际标准的警戒线以下,无明显债务风险;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有正向的乘数效应,能有效促进经济增长,但乘数效应有逐年减弱趋势;积极财政政策的民生性支出项目对社会公平有正向调节作用,但调节作用在不断递减。这表明积极财政政策虽然在短期内无风险,但风险正在积聚。2007年实施的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实证研究表明政策效果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到了考虑退出积极财政政策的时机选择。
  • 财政税收
    马海涛;任 强;冯鸿雁
    2014, 1(01): 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促使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进入一个更高阶段是当前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增长仍是第一要义;增长的同时,要注意财富的均等分配,避免步入高增长和高贫困并发状态;要通过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 财政税收
    刘生旺;陈鑫
    2014, 1(01): 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2000-2011年省际企业所得税征收和享用的数据以及分行业的省际企业所得税征收数据,考察了企业所得税在地区间分配的公平性。主要结论是:企业所得税向总部经济发达地区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广大中西部地区在现行企业所得税分配制度下处于劣势地位。应改革现行企业所得税地区间分配制度以突出其公平性特征。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谢世清;姚维佳
    2014, 1(01): 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寿险证券化是指寿险公司通过发行以标的业务现金流为支撑的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金融危机对内含价值证券化和责任准备金证券化的冲击较大,但对风险转移证券化的影响有限。近年来,长寿风险证券化表现活跃,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产品,如长寿债券、长寿互换和q远期合约等。与此同时,寿险证券化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态势。
  • 金融证券
    李 程
    2014, 1(01): 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面板模型和时间序列模型,从利率渠道、信用渠道和资产价格渠道三个层面探讨了货币政策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得出了四个结论:城市消费率对实际利率不敏感,实际利率对农村消费率是负效应,实际利率提高可以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房地产价格上升会促进城市居民消费率提高;消费信贷扩张会促进消费量增加,但有一定的滞后性;城乡居民预防性储蓄行为不同,因而货币政策执行效果也有所不同。从政策上应该针对城乡居民消费行为,扩大消费信贷覆盖面,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房地产作为居民资产的保值增值作用,促进消费需求。
  • 金融证券
    曾庆芬
    2014, 1(01): 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地抵押的信贷供给效应是学界有争议的话题。有观点认为,农地抵押不一定能改善农户信贷获得性。这与当下农地抵押试验陷入停滞的状况结合起来,农地抵押试验的何去何从就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合约理论模型解释了农地抵押的重要性和试验困境的产生原因,揭示了因农地抵押而明显改善融资的主体不是普通农户,而是资金实力较弱、经营规模较大、从事项目附加价值较高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了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推进农地抵押试验和提升农地抵押合约执行力非常必要。
  • 金融证券
    韩 骏
    2014, 1(01): 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一届党中央加大了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力度,要求推进股票市场对外开放。股票市场对外开放属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范畴,是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更高级阶段。目前股票市场在我国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场所,它的开放意义重大,不仅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而且也事关国家的金融稳定和安全。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合理的推进,以达预期目的。本文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与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关系,论证了我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所具备的有利条件,并对如何稳妥推进我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设计。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王宗润;陈艳;周艳菊
    2014, 1(01): 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入手,以我国金融类上市公司2007-2011年面板数据为样本,采用评价全面客观的熵模型计算内部控制质量指数,实证检验金融行业内部控制质量与会计稳健性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会计盈余具备稳健性特点;内部控制质量越高,会计稳健性越强,二者之间的关系表现出与其他行业一致的特征;内部控制质量较之前年份有所提高的公司具有更强的稳健性。
  • 财务会计
    彭 熠 ;徐业傲;徐国锋
    2014, 1(01): 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债务融资作为企业资本结构的核心内容之一对公司绩效产生重要影响。在财务成本方面,债务融资通过利息的减税作用影响企业价值。在公司治理方面,债务融资水平通过“消减代理成本效应”、“负债的担保作用”、“约束自由现金流使用”及“信息传递的治理压力效应”进而影响到公司绩效;债务融资期限结构通过调整“委托代理关系的激励约束效果”和“信息不对称的治理激励效应”作用于企业绩效。视具体情况制定积极的债务融资策略,发展债券市场将有利于企业绩效的改善。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刘 晓 红;董 承 章
    2014, 1(01): 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物流活动的本质特点出发,以里昂惕夫的投入产出思想为理论基础,就如何分析我国物流宏观总量和结构的变化趋势从理论层面上进行了探讨。
  • 理论经济
    蔡晓珊;陈和
    2014, 1(01): 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创业主体,由于企业关键性资源为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创业团队呈现出许多有别于物质资本密集型企业的特征,并凸显出一些新的创业问题。本文认为,人力资本密集型企业创业团队具有人力资本专用性、异质性和团队生产等特征,并结合这些特征,通过博弈分析得出,具有越高人力资本专用性、异质性的创业团队成员,其替换成本也越高,进而能够获得越大的企业权益。基于以上创业团队的特征,本文最后从物质、组织和精神激励三方面进行人力资本密集型企业创业团队的激励机制设计。
  • 理论经济
    周勇;王晖
    2014, 1(01): 8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活动是休闲的生命,是休闲产业发展的灵魂。没有活动,休闲设施难以发挥作用。休闲产业的创新在于活动创新,活动常态化考验一国休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国休闲活动开展中存在着种种问题,如活动开办难,活动深入难,活动长期坚持难,活动创新难,活动品牌资产积累难,活动普及难,活动监控难。我国需要通过扶持健康的休闲活动,进一步坚持双百方针,倡导时尚生活理念,坚持群众路线,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加强社区群防群治,加强对无形资产的评估和保护,推进休闲活动品牌的建设等措施来推动中国休闲活动的常态化和产业升级。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李 岩;牟博佼
    2014, 1(01): 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LI Yan MU Bo-jiao (1.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北京 100083;2. 神华销售集团市场信息技术研究所 北京 100011) [摘 要] 利用高档产品替代低档产品是销售商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增加收益的常用方法之一。在前人有关替代产品定价和订货以及替代策略研究的基础上,文章考虑销售商为有限理性的情形,利用MNL模型刻画销售商对两种替代产品的订货行为。在有限理性假设下,文章证明了采用单向替代策略与不采用该策略时候两种产品期望订货量之间的大小关系,归纳出单向替代效果随理性程度增加的非单调变化趋势,展示出在理性程度有限的情形下,单向替代效果要显著优于基于完全理性的预测。
  • 工商管理
    刘 畅
    2014, 1(01): 9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今世界,跨国公司的成长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多中心化。本文对跨国公司多中心化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剖析了跨国公司多中心化的动因在于降低成本,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促进全球知识共享,最终使企业更加迅速地对市场做出反应;多中心化也给跨国公司带来了诸多难题,包括适应新环境,重新选择成本中心,设法平衡集权与分权等。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何借助多中心化来推动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对策建议。
  • 工商管理
    郭琳;车士义
    2014, 1(01): 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宏观数据详细分析了家庭劳动结构对住户总资产影响的传递路径和贡献率。分析发现:家庭劳动结构对总资产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具有后发优势,并且劳动结构对总资产的最大贡献率略小于总资产对劳动结构的最大贡献率。收入结构对总资产的影响程度小于劳动结构对总资产的影响。因此,建议优化家庭劳动结构,继续推进我国城镇化建设;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探索建立居民家庭各类收入增长和收敛机制,加速住户资产的广化、深化和结构优化;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稳定居民消费预期,继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