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0-06-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徐忠廉
    1990, 0(06): 0-0.
    七月十四日上午,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党员登记工作,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交流学习休会大会。会上有四个单位的代表分四个专题做了大会发言。由于发言的内容是在各单位党员普遍发言基础上加以深化而提炼出来的)因此,对全体党员有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学报将分两期全文发表四位同志的发言稿。欢迎我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就这些问题继续发表见解。
  • 论文
    李皓
    1990, 0(06): 0-0.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共产党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理论基础。正因为如此,科学社会主义自诞生以来,一直遭到资产阶级的反对和攻击。在我国前几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时,这种情形也很明显。一些鼓吹自由化观点的人,采取混淆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根本区别的手段,把科学社会主义说成是空想,说成是“乌托邦”,借以从根本上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否定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下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阐明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坚定地走科学社会主义所指引的道路,便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 论文
    王钧
    1990, 0(06): 0-0.
    治理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仍然面临严峻的困难。经过二年来的治理整顿,已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总需求得到了控制,社会有效总供给继续增长,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趋缓,连续几年过高的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得到了控制,失衡的主要比例关系有所改善,物价逐渐回落,外汇储备增加,整个国民经济正沿着持续、稳定、协调的方向发展。
  • 论文
    朱福林;徐放鸣
    1990, 0(06): 0-0.
    在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如何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宏观调控体制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宏观调控体制作为一大系统,是由计划调控、财政调控、货币和信贷调控、收入分配调控、价格调控等子系统构成的。本文将着重分析国家财政的宏观调控问题。
  • 论文
    白伊宏
    1990, 0(06): 0-0.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日标模式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这是由我国当前的生产力水平和社会主义制亡决定的,是勿庸置疑的。我们讨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主要是讨论什么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商品经济。
  • 论文
    房郁琴
    1990, 0(06): 0-0.
    在实际的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运行中,利率决定、利率运动以及利率调整对社会资金的影响,既体现了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计划性,又体现着商品经济的商品性或市场性。但是,社会主义利率运动作为一个总体来看,在其分别表征了社会主义的按比例发展规律的要求和价值规律的要求之外,主要地体现着社会主义规律系统的总体要求。理论经济学的分析表明,社会主义规律系统包括着所有组成的诸多单一的经济规律所不具有的理论内涵,这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系统的存在形式和作用形式,这种特点具体体现在社会主义经济诸多表层现象的运动之中。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运行中的利率运动,则具体体现出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系统的这种整合的运动趋势和内在要求。
  • 论文
    王雍君
    1990, 0(06): 0-0.
    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以下简称财政收入比重)是财政理论中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比重一直呈下降趋势,国家财政赤字连年居高不下,财政状况不断恶化,更引起了人们对这一间题的广泛关注。时下不少学者对这一问题的讨论,笔者以为,有些地方尚有进一步澄清和深入探讨之必要。
  • 论文
    陆建来
    1990, 0(06): 0-0.
    1980年9月和1986年9月,我国分别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暂行条例》,构成了我国对个人收入征税制度的基本框架。特别是个人收人调节税的开征,对培养我国公民的普遍纳税意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及增加财政收入均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其执行之初,漏洞颇多,致使税源大量流失。个人收入调节税开征三年多来,虽然收入成倍增多,但无论从其收入绝对量还是占税收收入的相对量来讲,个人收入调节税都是微不足道的。从另一种意义上讲,它对国民经济,特别是对个人收入分配阶段所特有的调节作用也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为了保证个人税收的财政收入职能和经济调节职能,必须对现行个人所得税制进行改革。
  • 论文
    卢克群;田大庆
    1990, 0(06): 0-0.
    从理论上讲,银行的诞生及其业务形式、种类的日趋完善,乃是经济成一长过程不断派生出的结果。也就是说,银行的业务必须不断地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在我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银行的作用似乎不尽人意,甚至在有些场合对经济变得无所适从。比如大量存在的对资金利用效益及整个经济影响至深的三角债问题,几乎成了难以根治的瘤疾。又如流通领域沉淀货币甚多,但与此同时众多的企业却缺少生产资金。这说明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已经落后,资金融通方式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 论文
    金长存
    1990, 0(06): 0-0.
    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是社会化。因此,如何逐步实现社会化,采取什么途径、什么形式和办法,如何根据中国高校后勤实际,开创具有中国高校后勤特点的社会化,是大家最关心和议论最多的问题。因为高校后勤改革不同于农村和城市经济改革,所以改革中思想积极,办法得当,步子稳妥地进行。不能守旧,敢于冲破旧的习惯势力和旧的观念,但是改革步子又要稳妥,办法要得当,不急于一刀切,要摸索、试验、要先易后难,先小后大,成功一个搞一个,逐步向社会化过渡。总之,不改不行,太急了也不行。
  • 论文
    许彦珍
    1990, 0(06): 0-0.
    建国四十年来,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我国工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立了独立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主要工业品的产量居世界的位次大大提前。成绩巨大,但也应看到不足,纵观我国工业发展史,虽然在某一时期(如“一五”时期),某些企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从总体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来看,尚处于粗放经营阶段。集中表现为轻视技术进步、轻视科学管理,靠高投入、高消耗取得高速度。结果是低产出、低效益、低效率。
  • 论文
    刘玉平
    1990, 0(06): 0-0.
    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是通过折旧基金的建立和使用进行的。能否实现对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取决于折旧基金是否足额提取和折旧基金的使用效果。本文试就这两个问题谈些粗浅的看法。
  • 论文
    陈忠明;舒桂凤
    1990, 0(06): 0-0.
    如何正确反映价格变化,保证国有资产足额补偿,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是当前会计核算工作巫需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试图就国有固定资产的保值核算问题作一初步探讨。
  • 论文
    翟连升
    1990, 0(06): 0-0.
    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用于社会再生产的生产资料,绝大多数属于全民所有。全民所有的生产资料,通常称之为国有资产。社会再生产,首先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为了使社会主义社会再生产顺利实现,必须高度重视维护国有资产完整。但多年来,我们却没有重视维护国有资产完整,致使国有资产损失严重。
  • 论文
    郑薇
    1990, 0(06): 0-0.
    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是流动资金使用效果的综合反映,当流动资金占用量不变时,加速流动资金周转,则能扩大生产规模,加速生产发展,当生产规模不变时,资金周转速度加快,则会减少资金占用。因此,加速流动资金周转、节约资金占用是流动资金使用效果的本质内容。
  • 论文
    邢玉卓
    1990, 0(06): 0-0.
    贷款偿还期限的确定,除了要考虑不影响存款的提取,保证信贷资金的收支平衡外,就是要使之发挥杠杆作用。通过信贷资金的合理周转,促进企业资金正常运动。如果不能达到这一要求,贷款偿还期限的确定与正常生产所需要的资金运动速度不一致,时间过长,或者确定的期限不能严格执行,就不能对企业进行促进和监督。这里的中心间题,是正确处理信贷资金运动与企业资金运动的时间关系。当前在这方面有两点不正常。
  • 论文
    沈海育;范红波
    1990, 0(06): 0-0.
    1979-1989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带来商品经济迅速发展,治理、整顿取得明显阶段性效应,金融活动真正进入社会经济运行过程,较大程度发挥其积极作用的时期。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通货膨胀并未得到根治,改革、开放遇到了阻力。虽然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但由于金融宏观调控乏术乏力,微观活动缺乏规范而造成的货币供应量失控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本文拟就人们普遍关心的“这儿年票子究竟多发了多少”这一问题进行大致的测算。
  • 论文
    李孔永
    1990, 0(06): 0-0.
    机构设置行政化。从世界各国中央银行分支机构的设置情况看,各国中央银行的分支机构,可以说都是总行的派出机构,其设置大体有三种类型:其一,从经济的需要出发,区别不同地区商品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金融事业的发展程度来设置分支机构,如美国。其二,在按经济区域设置的同时,又兼顾行政区域,如联邦德国、南斯拉夫等国。其三,按行政区域设置中央银行分支机构,我国中央银行分支机构的设置便属于此类型。
  • 论文
    戴生峻
    1990, 0(06): 0-0.
    我国社会主义专业银行的经营原则,是以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为依据,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并实现最佳的两个经济效益,但这四者之间又存在着矛盾,这就决定了一份业银行要有一个总的经营原则,寻求一种均衡,以兼顾安全、流动与盈利。
  • 论文
    李家川
    1990, 0(06): 0-0.
    招标承包制,是国际建设上要采取的一种交易方式,也是我国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很重要的内容。这种交易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招标、投标过程中,各方以合同条件为交易的基础,中标后,业主和承包商通过议标谈判,双方签订承包合同。在整个工程进行期间,以合同文件为一切活动的准则,业主和承包人在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权力和义务的关系,及对各种问题,以至纠纷的处理、解决、索赔等,均通过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予以明确,通过协议所确定的价格,取得相应的报酬。业主和承包人任何一方都不得违反合同中任何条款,否则,在经济和信誉上遭受很大损失。一切按合同文件办事,这就是国际土木建设工程承包的特点。因此,凡是希望参加国际承包市场,从事国外土木建设工程的建筑企业,必须熟知国际承包合同条件。
  • 论文
    孙鉎
    1990, 0(06): 0-0.
    加强工业贷款管理,提高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效果,是当前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
  • 论文
    李言斌
    1990, 0(06): 0-0.
    国际债务问题产生于70年代中期。从70年代初期开始,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亚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本国经济而采取了大量引进外资的政策。这些国家相继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大举借债,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当然,有的国家引进外资后,及时地消化和运用了外资,很快就利用外资的投资收益偿还了债务,没有卷入国际债务问题的涡旋之中。但有的国家却高估了本国的潜在资源和开发能力,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一方面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大举借债,另一方而却在国内盲目投资,结果国际负债过多,超过了本国的外债清偿能力,陷入了国际债务危机之中。以1982年巴西和墨西哥先后宣布无力偿还到期国际债务为标志,国际债务问题恶化起来。此后,阿根廷、委内瑞拉、秘鲁、摩洛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国家相继陷入国际债务困境,不能到期清偿国际债务。于是,爆发了全球性的国际债务危机。
  • 论文
    崔维
    1990, 0(06): 0-0.
    长期以来,苏联官方一直回避了实际的财政支出之增加大于财政收入,甚至在财政状况已经开始恶化(财政赤字已达200亿卢布)自勺1985年,苏联财政部还定期公布国家预算收入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事实上,1986年和1987年预算收入分别只完成了96,3%和98%,未完成收入计划的绝对数额,分别为162亿卢布和88亿卢布,(见《经济机制改革的实践》1989年俄文版第87页)。1988年10月召开的最高苏维埃会议遵循公开化的原则,首先公布了1988年的360亿卢布的财政赤字,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 %0 1989年苏联财政支出为4948亿卢布,比1988年增加了1100}国家财政收入约为4598亿卢布,比上一年只增加3,3%,这就出现了350亿卢布的赤字。据苏联财政部长戈斯捷夫透露,财政部还向苏联国家银行透支634亿卢布,实际上造成了约1000亿卢布的赤字,即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今年头5个月预算支出实际上已超过91亿卢布。另外,目前苏联的外债已达400亿美元之多。这表明,目前苏联的则政状况还在继续恶化。
  • 论文
    佚名
    1990, 0(06): 0-0.
    编辑工作量如何考核,是一个关系到编辑工作人员积极性和编辑劳动的质与量不断提高的重要问题,本文试图结合编辑劳动的特点,谈点计算工作量的方法,以求教于同仁。
  • 论文
    1990, 0(06): 0-0.
    中国金融学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0年8月18日至22日在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银行界、金融经济理论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共200佘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和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和广泛地探讨。现将主要观点纪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