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0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1994-08-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梁尚敏
    1994, 0(08): 0-0.
    市场经济越发展,越要加强财政宏观调控。经济体制改革越深入,越要加大整体推进的步伐。这是因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也好,政府配置资源的不可替代性也好,都需要有效地运用财政宏观调控来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收入分配公平,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那么,怎样认识和把握财政宏观调控力度?如何防止财政宏观调控出现“空调”或“调空”?这是切实改善和加强财政宏观调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关系的意义所在。
  • 论文
    刘增恒
    1994, 0(08): 0-0.
    探讨和改革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宏观经济调控体制,是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十几年来的改革在这方面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未从根本上摆脱传统体制的框架,只能说是“量变”,不能说是“质变”。我国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体制下国家要不要宏观调控?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十几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今后应建立怎样的宏观经济调控模式?这就是本文要探讨的主要问题。
  • 论文
    李国盈
    1994, 0(08): 0-0.
    近几年,我国已在农村广泛开展了农业区划工作,并根据各地客观地理条件,初步拟定并实施了经济分区域发展的方案和计划,各区已按农业基础优势产业,划分为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区、林牧区、水产区、农畜海产区等区域,这些经济区域划分依据是各区的地形、气候、生产条件和生产历史习惯等客观条件。在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区域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其分区发展主导产业的规划和成绩,但与市场商品经济环境中要求标准尚有明显的差别,其现状可以综合归纳为下述几大类别.
  • 论文
    章新华
    1994, 0(08): 0-0.
    国家计划要以市场为墓础,总体上应当是指一导,}生的计划,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调控体系的重要内容。本文拟就市场经济计划的特征、作用效应等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
  • 论文
    林乐春;解忠艳
    1994, 0(08): 0-0.
    增值税作为我国流转税的核心税种,在1994年的税制改革中,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践证明,各项改革都已产生了并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问题和不足。本文仅就增值税关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规定及其实行情况,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和建议,以求增值税的日臻规范和完善。
  • 论文
    陈羲; 吴启飞
    1994, 0(08): 0-0.
    社会保险基金是劳动者劳动的必要扣除,是维护劳动力再生产的基本条件,是国民收入的二次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功与否,最终要通过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反映出来。笔者现就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谈点浅见。
  • 论文
    丁邦石; 谢莉
    1994, 0(08): 0-0.
    如果说金融改革的深化是与经济整体改革的推进紧密相关的话,那么一定时期的经济形势变化对金融改革的影响及在这一影响下对改革机遇的把握更为至关重要。1993年末至1994年初,我国财税体制、外贸外汇体制、投资体制、企业经营体制等各项改革措施均已相继出台,并对经济运行产生了深刻影响,引起了经济形势诸多方面变化。这些变化对推进金融改革所处环境是有利还是无利,给与客观分析和正确估价对我们今后金融改革政策选择和金融改革步骤的推进十分重要。
  • 论文
    宋洁
    1994, 0(08): 0-0.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银行作为“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强烈的风险性特征,使得银行投放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贷款风险性尤为突出。在当前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中,安全性将成为银行经营活动中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加强和完善银行高新技术产业贷款的风险管理,对于完善银行经营机制增强银行承受风险的能力以及更好地发挥银行革新技术的杠杆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文试从银行高新技术产业贷款的特点出发,对建立和完善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贷款风险管理机制,作一初步探索。
  • 论文
    姚松
    1994, 0(08): 0-0.
    固定资产投资是否“适度”,一直是我国经济学家争论的“焦点”,因为它决定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兴”、“衰”,历史上记载着它的经验和教训。近几年来,中央对这个问题很重视,今年又作出了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规模的决定,这是非常英明的。当然,由于看法上的不同,以及多方面的原因,要真正落实尚需努力。
  • 论文
    傅国华
    1994, 0(08): 0-0.
    “金融业未来的命运,关键在于变革和创新”,金融期货是金融创新的必然产物。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们所面临的自然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管理风险急剧增长,这极大地威胁着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利益。传统的金融市场业务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交易形式上已无法满足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资金商品化、利率市场化呼声高涨的今天,借鉴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建立和发展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是我们所面临的新课题。
  • 论文
    孙庆瑞;邱菊
    1994, 0(08): 0-0.
    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逐年增加,截止1993年上半年,全国已有13.4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外商实际投入金额437.5亿美元。随着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在税收上采取避税的行为日趋严重,使国家税款大量流失。因此,我们必须借鉴国外反避税的有效办法,进行综合治理,有效地防止避税行为,做好反避税工作。
  • 论文
    梁成东; 阎光明
    1994, 0(08): 0-0.
    决策,作为一门新兴的科学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国家专业银行将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作为独立的法人是以营运资金从而达到利润的最大化为特征的金融企业,那么,商业银行科学的经营决策无疑将摆上领导者的议事日程,如何运用这一新的科学方法围绕商业银行经营服务,将是摆在我们而前的又一新课题。
  • 论文
    秦帝安; 吴晨
    1994, 0(08): 0-0.
    金融商会作为一个中观协调层,在日本、台湾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异常普遍。它对衔接政府宏观管理层和银行微观活动层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保证广大金融机构的行为的合理性也有极大的约束力。随着我国专业银行商业化程度的加深,深入探讨组建具有中观协调性质的银行商会,对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将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论文
    李林军
    1994, 0(08): 0-0.
    企业兼并是指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墓础上,通过实物买卖或股权收购等经济方式,取得其他企业法人产权的行为。企业兼并作为一种产权转让和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活动,在西方国家有着久远的历史;在我国,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化,企业兼并现象也日渐频繁,尤其是证券市场及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企业兼并活动更具有方兴未艾之势。
  • 论文
    晓华; 李智明
    1994, 0(08): 0-0.
    在走向市场经济的今天,许多人开始重新探讨税收的职能,特别是在许多文章里对税收职能的转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并且提出许多新见解。但如果我们对税收职能转换进行仔细的推敲,就会发现这一命题并不够科学。
  • 论文
    孙访
    1994, 0(08): 0-0.
    消费税是以消费品(或消费行为)的流转额作为课税对象的税种。有选择地对几种消费品或消费行为在普遍征收了增值税的基础上再加征一道消费税,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必要的经济杠杆,对于正确引导我国商品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消费税只是实施特殊调节,但它的功能并非所得税和其它流转税所能取代的。因此,为了调节消费结构,正确引导消费方向,防止某些商品的过量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有必要开征消费税。本文试通过对我国消费税存在的几个问题作一粗浅的分析,找出其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办法。
  • 论文
    张继光
    1994, 0(08): 0-0.
    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因而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认识间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从二十一个方面阐述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重大战略意义、目标和重点,以及政策和措施,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发挥创造性,把它当作一项战略性任务来对待。
  • 论文
    何全荫
    1994, 0(08): 0-0.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是我国企业制度的一次重大创新,是解决历次企业制度改革中未能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彻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 论文
    王杰山
    1994, 0(08): 0-0.
    要想加快培植农村财源,首要的任务是尽快实现在财源建设上的三个指导思想的转变:一是要把地方财政收入的重点由过去只重视工商企业的发展转变到既重视工商企业发展又重视抓好农村财源建设上来;二是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定位上,要由过去单纯考虑农民增收转变到既要考虑农民增收又要考虑财政增税上来;三是在增加财政收入的途径上,要由过去偏重于铺摊子、上项目、用扩大产值的途径来增加税收的观点转变到既重视外延扩大再生产,更重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挖潜增效,提高盈利水平,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路子上来。据此,我认为,农村财源建设拟采取以下对策
  • 论文
    曹振玲; 曹振琴
    1994, 0(08): 0-0.
    “国有民营”是指在不改变企业所有制性质的前提下,通过“国有资产、设备租赁,自筹资金,个体经营”的形式,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一种新的经济运营模式。它是在原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吸取个体经营的一些合理内核发展起来的,实施始于1992年下半年。实行的范围,主要是商业、粮食、供销等流通领域或小型、微利、亏损企业,以及大中型批发零售企业的部门、商店、柜组和网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