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6-12-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佩真
    1996, 0(12): 0-0.
    “九五”时期是一个特殊时期、关键时期,“九五”的第一年能否开好头、创奇迹,即从双位数的高通货膨胀率降到一位数,使经济保持快速协调发展的好势头,是全国人民关心、世界各国注视的问题。李鹏总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七周年国庆招待会上,向全国和全世界宣布,“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目标可以实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既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又成功地抑制了通货膨胀”。
  • 论文
    张宇生;张超
    1996, 0(12): 0-0.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和《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的颁布实施,我国原有的专业银行正逐步向商业银行转化,银行的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正在分离,并开始走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竞争之路。同时,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居民对金融商品需求的多样化亦促使各类非银行金融企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实力雄厚的外资金融企业也已悄然进入原来封闭的国内金融市场。而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作为金融企业如何取得更多的金融市场份额,将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笔者拟就金融企业形象战略及其识别系统作一些探讨。
  • 论文
    郜卓
    1996, 0(12): 0-0.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我国的资产评估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产权转让、企业改制和改组、资产存量流动等方而发挥了重要作用。资产评估业要真正适应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需要,就必须进一步发展市场体系,规范市场行为,从定位资产评估机构、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监管和自律机制入手,以规范促发展,真正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资产评估市场。
  • 论文
    董锋
    1996, 0(12): 0-0.
    企业财务风险,是一种微观经济风险,它是企业经营风险的集中体现。财务风险表现为企业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方而的不确定性,它是由于客观上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观上经营者方而的原因,如决策失误、组织措施不力、管理失控等所产生的风险。企业经营和财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过程中某方而或某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使这种风险转变为损失,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果与经营获利能力。
  • 论文
    董力
    1996, 0(12): 0-0.
    我国股票市场目前正处于调整阶段。在调整阶段,股市规模和上市公司、股民队伍及入市资金都较前阶段迅速增加,这使得股市规模与股民管理的矛盾、过度投机与理性投资的矛盾交义在一起,因而造成股市行情经常大起大落,很不稳定。调整阶段是股市各方而(包括股市管理层、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阶段,是逐步规范化和理性化向以股票实际价值为基础的成熟市场发展的不断调整完善时期,这是我国股市能否健康发展、尽快走向良性循环的关键时期。
  • 论文
    傅梅英
    1996, 0(12): 0-0.
    在西方市场经济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始终是政府进行经济总量控制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工具。目前我国开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发挥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功能,是我国政府宏观管理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 论文
    龚广虎
    1996, 0(12): 0-0.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客观地要求税制有很强的刚性,需要用统一完善的税制引导和调控市场,需要税收与其他经济杠杆协调配合发挥作用,需要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增长的态势,需要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税制体系,这就对整个税制结构中占重要地位的流转税制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论文
    赵秀英
    1996, 0(12): 0-0.
    一般来讲,在一个统一的国家中,由于历史的、社会的各种因素,各地区的发展是不可能平衡的。这种情况反映到财政收支上,不管实行什么样的财政体制,各地区的财政收支平衡都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有的收大于支,有的支大于收。对于支大于收的地区,就需要中央给予补助,这就是财政转移支付。对于我国来讲,实行转移支付制度更为必要。为了正确地实行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笔者认为,需要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研究。
  • 论文
    周华伟
    1996, 0(12): 0-0.
    一般而言,效率的意义是“效益超过成本,利益超过损失,并目_在资源充分利用的条件下,取得最高的产值(效益)。”西方税收学界所倡导的税收效率原则,其含义主要是: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讲,税收要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使社会从可用资源的利用中获得最大利益,不仅要使微观经济效益提高,宏观经济也要稳定增长;从税务行政的角度说,税收制度须简便,征纳双方的费用要节省。由此,税收效率可分为税收经济效率和税收行政效率两个方面:
  • 论文
    江苏省农村金融学会课题组
    1996, 0(12): 0-0.
    商业银行成本是指在其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与业务经营有关的支出。成本作为衡量企业经营效果的一个重要综合性指标,不仅是反映与监督劳动消耗的重要手段,而目_也是补偿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所有企业经营耗费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因而,加强成本管理已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战略侧重与管理核心,必将成为贯穿于商业银行这一金融企业运作全过程的一根基轴,对商业银行的经营与管理起着决定作用。
  • 论文
    何清波
    1996, 0(12): 0-0.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经济处在繁荣时期还是萧条时期,企业财务失败总是客观存在的。财务失败不仅危及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目_还影响到债权人和国家的利益。因此,败务失败问题向来是工商企业界、经济理论界和各级政府部门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不过,如何认识及应采取什么措施对财务失败进行补救,则不为众人所熟悉,而目_确实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 论文
    刘姝威
    1996, 0(12): 0-0.
    资产组合管理是国际通用的现代商业银行管理技术之一。资产组合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率。资产组合管理技术包括最佳资产组合的选择,资产组合风险的监督、控制和管理,以及资产组合业绩的评估。
  • 论文
    吴秉坚;郑春山
    1996, 0(12): 0-0.
    我们认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顺利建立,需要对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与研究,认识经济运行中各种因素的内在联系与运行规律,以便为综合经济部门有效实施宏观调控提供科学的参考。本文选择税收增长问题,利用经济计量学理论与方法,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下的政府财政支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信贷资金规模等主要经济增长因素与各项税收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定量分析与研究。
  • 论文
    施丹
    1996, 0(12): 0-0.
    从经济增长的现实看,一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最基本的元素是储蓄、投资、要素投入量及其与产量的关系、各要素投入量之间的关系和技术进步的作用等,从理论上分析说明这些变量与经济增长率之间的联系,建立起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从而进一步探讨一国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的条件,是经济增长理论的核心和基础。在此,本文将着重介绍几个有代表性的宏观经济增长模型。
  • 论文
    冯占武
    1996, 0(12): 0-0.
    多年来,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的来说是滞后发展的,基础设施长期超负荷运行。而改养这一状况的关键在于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来源不稳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