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8-06-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汪兴益
    1998, 0(06): 0-0.
    在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之后,朱铭基总理提出了新政府“一个确保、二个到位、五项改革”的施政方针。加强和改善经济管理,不仅是贯彻这一方针的一个重要方而,而且是当务之急。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国外经济管理的做法与教训,总结我国经济管理的成绩与问题,提出加强和改善经济管理的对策。
  • 论文
    徐仲民
    1998, 0(06): 0-0.
    1997年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又一次地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实际上,金融风险是经济风险的重要一面,最终将是国家风险,更是财政风险。财政,作为国家重要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如何主动、积极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参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将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
  • 论文
    张礼卿
    1998, 0(06): 0-0.
    自本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各国经济政策的日趋开放,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并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所谓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是指由于各国相继放松对商品、劳务、资本和技术等方而国际流动的管制,在全球范围内上述各个方而的交流明显增加,从而使各国间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依赖日趋加深的经济现象。
  • 论文
    梁长青;李展
    1998, 0(06): 0-0.
    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政府又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体制改革,诸如:收入分配向个人倾斜使个人的购房能力提高,企业留利的增加和自主权的扩大使企业更有条件为职工购买住宅、鼓励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购买商品住宅等等,这些措施都使住宅需求空前高涨,导致供给严重不足。需求拉动价格上涨,以北京市为例:1996年以前年均商品住宅需求量都在150万平方米以上,而当时的年供给量只有100万平方米左右。供给严重脱离需求引起价格的恶性上涨。这种供不应求在全国特别是大城市是相当普遍的,商品住宅的价格上涨明显高于同期商品零售价便是明证。
  • 论文
    王苏民
    1998, 0(06): 0-0.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抓好大的,放活小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这就为今后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我国的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二大领域,一是公共产品生产的领域;二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命脉性领域;二是竞争性、盈利性领域。前两个领域企业生产的目的主要是承担社会责任,满足公共需要,所以应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国家可以采取独资经营或以控股的形式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革,使其逐渐与市场经济的要求相适应;后一个领域中的企业生产目的主要是为了利润最大化,所以应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这一部分可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委托经营、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的步伐。
  • 论文
    蒋选;李殿相;陈长缨;张小松
    1998, 0(06): 0-0.
    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是现代企业集团多角化经营的重要特征之一。纵观国外成功的企业集团的发展历史,几乎可以毫无例外地发现在其发展的一定阶段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产融之间的结合行为。那么,国外企业集团产融结合有哪些模式,对我国大型企业集团有哪些借鉴意义,本文对此进行初步的探讨。
  • 论文
    马克和;王广政
    1998, 0(06): 0-0.
    当前,困扰着税收征管部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相当一部分企业长期税负偏低,增值税出现“零税”甚至“负税”。如何解决这一税收难题,它不仅关系到新税制能否得到正确贯彻实施,确保国家经济建设宏观调控目标和管理功能的实现,而目_还关系到税款能否及时足额地缴纳入库,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使税收的增长幅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模相适应。
  • 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问题研究”课题组
    1998, 0(06): 0-0.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今世界里,任何较大的区域性经济波动,都将对全世界的经济发展进程产生影响。1997年年中爆发于东南亚地区的金融危机,其波及的范围,早已大大超出东南亚而成为全球性的经济问题。作为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近邻的中国,对这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当然会有深刻的感受。由于相类似的社会文化传统、相接近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相连接的地理位置,使得中国对东南亚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极为关注。但是,东南亚的这场危机有着极为复杂的国内国际背景和经济及社会原因,对于这场危机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经验与启示的理论探讨还仅仅是开始。
  • 论文
    李健
    1998, 0(06): 0-0.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确立运作,中国金融发展中改革政策因素、体制转换因素的推动力将逐渐减弱,传统体制中被压抑的金融能量释放也基本完毕。当转轨时期的特殊推动力陆续消退以后,金融发展将主要依靠社会经济机体的内部力量来推动。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体系内部通过各要素重组或创造性变革所出现的金融创新,其作用和地位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中国未来的金融发展中,创新将成为最为关键和最为主要的动力源。目前国内公众对金融创新的需求和各种金融机构的创新供给都在大幅度增加,而市场金融体制的建立和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运作,形成了激发创新的环境和便利创新的条件,可以预见,在中国未来的金融发展中,金融创新将越来越活跃,影响力将越来越大。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当代金融创新的双刃剑作用十分明显,目双刃的锋利程度都大为增加。
  • 论文
    张军果
    1998, 0(06): 0-0.
    泰国金融危机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除了1996年以来,国际市场上占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很大出口比重的电子、纺织品、化工等产品饱和,而使泰国出口锐减外,还有如下两方面原因:1.数额巨大的国际游资的日趋活跃,是泰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索;2. 冷战后全球战略格局的调整,是泰国金融危机产生的深层次根源。
  • 论文
    岳彦芳;杨莉
    1998, 0(06): 0-0.
    现金流量表取代财务状况变动表已成为一种国际会计惯例,我国财政部会计司也已于1998年1月颁布了《具体会计准则第*号—现金流量表》,旨在我国也将以现金流量表取代财务状况变动表,现金流量表将成为我国企业财务报表体系中的重要报表之一。随着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财务报表使用者(公司的投资者、债权人、信贷者等)对了解集团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能力、集团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及其变动情况的要求日益迫切,因而,编制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也成为必然。
  • 论文
    王卫平;向梅芳
    1998, 0(06): 0-0.
    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匕速发展,人们日益感受到:对企业而言,最宝贵的财富不是物质或财务资源,而是列为二大资源(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资本资源)之首的人力资源。于是,确认和计量这种资源的新学科应运而生,即人力资源会计(Human Resource Accounting,简称H RA),又称人力资产会计(Human Asset Accounting)。H RA是把人的成本和价值作为组织的资源,通过一定方法鉴定和计量该种资源数据,以把企业人力资源变化的信息提供给企业和有关利害团体使用的一种会计程序和方法。H RA是一门难度较大、综合了多门边缘学科的新兴学科,其理论和方法尚不成熟,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本文仅就H RA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初步评价。
  • 论文
    付梅英
    1998, 0(06): 0-0.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育和完善,人们投资观念的转变,股票投资已成为许多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一种重要投资形式。股票投资是一种高风险投资。投资者在买卖股票前,除了要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盛衰情况,关注市场行情外,必须认真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了解其财务状况、获利能力,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从中选出财务状况好,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公司股票作为投资对象。本文想就股票投资中如何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淡点浅显的看法
  • 论文
    张巫景;朱琳
    1998, 0(06): 0-0.
    在日益繁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借助商业信用进行交易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发出商品或提供劳务与收回货款往往不能同时进行,因而形成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虽然作为企业的流动资产在财务报告里反映,但如果不能收回,就会造成坏帐损失。应收账款与存货一样,在流动资产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它不仅影响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而目_反映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能力和工作效率。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各种法规,尤其是经济法规尚不完善,人们遵守市场经济规则的意识还不是很强,正因为如此,“二角债”问题使许多企业举步维艰,倍感市场竞争之残酷。这就要求企业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在不影响销售收入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坏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