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5年, 0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05-09-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刘伟;李传昭
    2005, 0(09): 0-0.
    本文采用Granger因果检验和脉冲反应函数计量技术,对我国财政赤字与经常项目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存在从财政赤字到经常项目的Granger单向因果关系,财政赤字的增加长期内会改善经常项目收支状况。进一步分析表明,财政赤字与经常项目顺差并存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殊政策环境下形成的,并且随着我国宏观调控逐步由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中性财政政策,政府应密切关注财政政策的变化对经常项目的影响。
  • 论文
    李项峰;李郁芳
    2005, 0(09): 0-0.
    地方公共品的供给是个复杂的问题,不仅涉及到地区间利益的分配,也涉及到个体间福利的变化。从空间意义上看,每一公共品既有一定的受益边界,又对应着一定的供给主体。本文通过分析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探讨了地方公共品供给达到最优的条件,并对此基础上产生的几种制度安排作了评析。
  • 论文
    王小林
    2005, 0(09): 0-0.
    本文认为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着粮食供求长期偏紧的形势,粮食安全是国家层面的公共产品,财政对农业的支持是必要的。在公共财政与WTO农业协议框架下,我国的农业支持政策应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逐步形成由固定补贴(直补)、不固定补贴(价格支持)和生产补贴等组成的比较完整的粮食补贴政策体系。二是加强公共财政对农业的一般服务支持,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与教育、农业信息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方面的公共支持。
  • 论文
    程瑶
    2005, 0(09): 0-0.
    治理税收流失对弥补财政赤字、维护税法尊严的意义重大,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从对中国税收流失规模的考察出发,通过实证分析,对税收流失的现状、成因、治理约束条件进行了研究,提出要在一定的成本约束的条件下,采取降低名义税率,加大税务处罚力度,提高稽查选案的有效性、对重点税源进行重点稽查等措施从根本上治理税收流失。
  • 论文
    廖旗平
    2005, 0(09): 0-0.
    本文在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下对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在权证市场和股票市场上的进行了博弈分析;通过分析,从理论上验证了引入权证在我国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可行性,并且也指出了在理性的假设下非流通股股东设计权证的最佳策略和流通股股东在权证市场和股票市场上最佳投资组合,同时也为市场监管者提出了相应的监管建议。
  • 论文
    郧会梅
    2005, 0(09): 0-0.
    本文对金融结构的视角进行了拓展,对其内涵进行了新的阐述,认为金融结构有宏观、微观和中观三个层次。微观层次的金融结构是指各经济主体的内部金融结构,包括金融部门、非金融部门和居民的资本结构;宏观的金融结构为金融与经济的之间的关系和结构;中观层次的金融结构指一国金融体系内的各种结构,包括融资模式结构、金融机构结构、金融市场结构、金融工具结构等;在此基础上,文章分析了各个层次的金融结构的内在不稳定性,进而认为金融体系具有内在不稳定性。
  • 论文
    李超
    2005, 0(09): 0-0.
    利用A股市场的日内高频数据,研究我国股市涨跌停板制度是否存在“磁吸效应” ,从而判断涨跌停板的存在是否会影响投资者在面临个股较大涨跌幅时的交易行为。研究结果表明:一、我国A股市场涨跌停板的设定并不会导致投资者流动性风险的增加;二、投资者观察到股价大幅波动时会比较谨慎,涨跌停板的存在抑制了股价波动的进一步增大;三、临近收盘时,如果股价已下跌了较大的幅度,投资者的损失规避交易会造成股价的继续下跌。
  • 论文
    马建春
    2005, 0(09): 0-0.
    本文通过考察发达国家自公司制企业诞生以来企业融资方式的变化,发现企业融资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在工业化阶段广泛选择外部融资,外部融资中以股权融资为主,在后工业化阶段以内部融资为主,外部融资中债权融资比重提高;差异性源于金融体制的不同,市场主导国家股权融资是分散的,债权融资以公司债券为主,在银行主导国家股权集中化程度较高,债权融资以银行贷款为主。结合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企业制度和金融体制现状,本文认为银行贷款仍将是不可忽视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偏好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公司债券融资在短期内不会成为主要的融资方式。
  • 论文
    刁怀宏
    2005, 0(09): 0-0.
    本文从农贷市场的不对称信息视角,集中讨论了农户与贷款者的信贷行为关系。通过分析他们之间信息不对称的两类性质后,从信号博弈角度分析了农地使用权抵押对降低农贷风险的信号发送过程,并给出了基于贷款者的农地抵押金融合约模型。本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农地使用权抵押金融既可以提高农贷资金的安全性,又蕴涵着农地使用权市场化流转的可能。
  • 论文
    付婷婷;张毅峣
    2005, 0(09): 0-0.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把风险区分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同时把操作风险纳入到资本充足率的计算之中,使得金融界对它的关注显著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一些大银行在度量以及管理操作风险上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中国,一方面,操作风险所引起的损失接连不断,令人震惊,另一方面,对于操作风险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对其认识也不够深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借鉴国际经验,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成为我国银行界的当务之急。
  • 论文
    李国武
    2005, 0(09): 0-0.
    在产业集群的品牌建设中,涉及到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这两个不同但又有关联的方面。而且区域品牌的建设是一个达成集体行动的过程,需要协调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的关系,区域政府往往也会介入其中。对于我国的原发型产业集群来说,在产品消费个性化和产业竞争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须要从单纯重视区域品牌的建设向推进企业品牌的建设转变,并且要从低成本的产业集群道路向创新性的产业集群道路攀升。
  • 论文
    张淑君
    2005, 0(09): 0-0.
    我国服务业的就业特征是,总体上来看,就业人口总量及其占全社会就业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但就业比重一直低于产值比重,结构偏离度为负值,这表明服务业存在一定的就业空间;从服务业内部的就业结构来看,传统服务业的就业空间越来越小,对劳动力素质要求较高的现代服务业则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服务业的就业结构,以充分发挥其就业主渠道的作用。
  • 论文
    高兴波
    2005, 0(09): 0-0.
    根据科学发展观去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要从反映全面小康的数量和质量指标的含义出发,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全面系统地评价指标体系。本文遵循“以人为本”,结合科学的评价指标应满足的条件以及评价指标的设计原则,构建了具体的“小康水平”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将“全面小康社会”统计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生活质量三个子系统,共34个指标,并采用“综合指数法”对小康水平的实现程度进行了实证评估。最后通过描述近两年的实际完成小康目标的现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 论文
    朱庆华
    2005, 0(09): 0-0.
    欧盟是对中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之一。欧盟长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歧视性“类比国”方法认定产品的正常价值。1998年以来,欧盟允许中国涉案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待遇”,对符合条件者适用正常的反倾销规则。中国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今年欧盟给予较为积极的回应。即使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较快得到解决,中国企业仍将长期面临欧盟反倾销的困扰。
  • 论文
    肖明;金汝洲
    2005, 0(09): 0-0.
    本文提出建立适应我国资本市场化条件下的企业财务决策分析框架问题,主要包括价值极大化目标问题、无风险利率的形成机制及测算、市场风险的定价、权益资本风险溢价、试算财务报表的编制、自由现金流量测算以及股权资本价值测算等。
  • 论文
    邱澄;李勇
    2005, 0(09): 0-0.
    所得税会计诞生于西方的会计学领域,并经长期研究和实践已发展得较为成熟。而我国所得税会计则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本文通过对IAS 12、SFAS 109,FRS 16和19与我国相关制度的比较,介绍了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国际动态和我国的现状,为我国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制定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