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9年, 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9-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家贞
    2009, 0(01): 0-0.
    民营企业财产权的确立对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如何从法律层面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问题是本文探求的重点。本文在分析了法律制度对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法律制度层面重构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的若干建议。
  • 论文
    任重
    2009, 0(01): 0-0.
    本文利用2005-2006年期间的中国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测算了企业职工收入差距:利用八个行业特征的数据,采用面板回归方法估算了行业收入方程,进而用费景汉拉尼斯的分解方法对我国企业职工收入差距进行分解分析。我们发现,行业的所有制结构和国家垄断依然是我国行业差距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两者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 /4但在本文的考察期间两者的综合贡献率正在下降;行业生产效率和资本密集程度等经济发展因素的差异是当前我国工业行业收入差距产生的首要原因;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有助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行业收入差距的缩小;行业的就业规模、性别结构和经营管理水平对行业收入差距也有一定的影响。
  • 论文
    仲武冠
    2009, 0(01): 0-0.
    始于次贷危机的华尔街五大投行相继湮灭等一系列爆炸性的消息,这不但引发了美国政府的恐慌情绪与救市行动,也激起了世界经济的剧烈震荡,作为拥有外汇储备1. 9万亿美元和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者的中国自然也深受其害。我国如何避免陷入美国经济震荡的泥潭而继续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试图就这个问题加以分析。
  • 论文
    胡玉可
    2009, 0(01): 0-0.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我国上市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然而,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不彻底,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并未得到根本改善。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优化股权结构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从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分析着手,指出了当前股权结构下公司治理的缺陷,并提出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几种有效途径。
  • 论文
    李虎;董必荣;施建军
    2009, 0(01): 0-0.
    跨国合资企业常常失败,被认为是一种基因上就不稳定的组织形式。以往研究很少注意到:跨国合资企业的复杂性主要来自于不同母公司及合资企业之间存在的多角关系;作为个体的合资企业管理者必然要在多角关系的夹缝中艰难求生。这种“夹缝求生”的生存状态可能引发合资企业管理者在心理和行为上的不良应激反应,如多组织承诺困境和忠诚冲突。本文通过对来自1}6家中外合资企业328名受访者的调查数据发现:合资企业管理团队对于不同母公司及合资企业的承诺水平存在显著差别,对合资企业的承诺水平最高,对中国母公司的承诺水平次之,对国外母公司的承诺水平最低;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感受到多组织承诺困境和忠诚冲突。通过文献分析和访谈调查,本文还分析了多组织承诺困境和忠诚冲突的负面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 论文
    尚新颖
    2009, 0(01): 0-0.
    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运作方式,具有不同于工业经济的特征,在此时代背景下垄断的形成机理也不同于传统垄断,主要是基于网络外部性、技术创新、先行者优势和细分优势等形成的,由此导致垄断的表现也发生变化,具有暂时性、动态竞争性、动态效率及跨国垄断的特征。
  • 论文
    彭羽
    2009, 0(01): 0-0.
    盟对我国企业的反规避调查日益频繁,如何界定我国企业规避措施的有效性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从博弈论角度,对我国企业与欧盟之间的规避与反规避行为进行博弈分析。结果表明:从企业的短期发展来看,有效的规避措施指企业能合理地利用规避措施使其所遭遇的反倾销损失降至最小;从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来看,有效的规避措施即是能最大限度配合公司竞争战略的转变。
  • 论文
    武辉
    2009, 0(01): 0-0.
    当前,个人所得税已成为我国的第四大税种,也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程度最高、改革力度最大、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一个税种。但由于我国的个人所得税起步晚,发展尚不成熟,个人所得税在职能定位、税制设计和税收征管方面都存在一些弊端,面临着全面深入的改革。本文从理论与实证的结合上,就个人所得税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论证,并就今后如何在改革中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与建议。
  • 论文
    王淑杰
    2009, 0(01): 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大预算监督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和民主化,这得益于宏观环境的优化。然而,随着币场经济的深化和民主意识的强化以及政府预算管理改革的推进,人大“橡皮图章”式的预算监督已经不能履行其对公众的受托责任。因此,加强人大监督政府预算的能力是未来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必然趋势,笔者认为可以考虑从充实监督组织、改变代表选举方式、精简代表人数、硬化监督手段和加强预算审批等方面着手。
  • 论文
    肖加元
    2009, 0(01): 0-0.
    分税制改革以后,我国地方税务机构迅速膨胀起来,但现有税收征管考核体系缺乏对地方税征管效率的专门考核。为了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对地方税征管效率考核体系进行优化设计非常必要。有别于国税系统的考核,地方税征管效率可以设计成税收财务指标、税收满意度指标和税收管理效率指标三个方面,共10个具体的核算指标,再通过AH P方法可以确定各指标在地方税征管效率评估中的权重。
  • 论文
    丁芸
    2009, 0(01): 0-0.
    对不动产保有环节征税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目前,我国正在酝酿对房地产税收制度进行一场大的改革,即开征统一的物业税。物业税实际上指的是对不动产保有环节征收的一种具有财产税性质的税收。本文通过对美国、英国、日本及我国香港地区的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制度及征收管理进行介绍,并分析其在财政中的重要性,以期能够有助于我国物业税的建立,丰富不动产税制改革的内容,为物业税的开征做好准备。
  • 论文
    杨德勇;蒲斯纬
    2009, 0(01): 0-0.
    现阶段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但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却没有跟上整体经济发展的步伐,其原因主要是:现代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影响了农村金融地位、农民没有话语权、政策制定者的行为消极。在分析以上原因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我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认为建立农村金融特区是解决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现实选择。
  • 论文
    穆争社
    2009, 0(01): 0-0.
    目前,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决定其法人治理结构应体现“民有资本民营化”的要求。但在现行管理体制下,由于省级联社行业管理行政化倾向明显,农村信用社法人治理结构呈现“民有资本官营化”特征,同时,省级联社将农村信用社改组为以省(币)为单位统一法人的改革趋向会进一步强化这一特征。这将不利于实现增强支农服务功能这一改革的首要目标,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农村信用社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 论文
    张青;汪波
    2009, 0(01): 0-0.
    对于风险企业的价值评估,提出传统的价值评估方法净现值法不适用于风险投资,应用实物期权理论,并且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验证。
  • 论文
    闫东鹏;王清容
    2009, 0(01): 0-0.
    股市回报可以预测,这是最近1}年来金融经济学的一个新发现。在预测股市回报的宏观变量中,基于消费的变量具有尤为显著的作用和特殊的理论意义。本文在跨期均衡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框架下,推导了消费财富比率预测股票回报的实证模型,并采用中国股市回报的数据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消费财富比率具有显著的回报预测能力。
  • 论文
    闫天池;张庆龙
    2009, 0(01): 0-0.
    环境与发展是不可分的。政府审计作为一种确保政府公共环境受托责任有效履行的社会机制,其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对于能否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通过宏观与微观视角分析了政府审计在资源环境审计实务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这些有利于资源环境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币场经济建设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