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刘生旺;陈鑫
    2019, 0(5): 3-12.
    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财政信息公开是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和强化政府预算约束,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2007年以来我国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不断推进,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程度逐渐提高。然而,基于2008—2016年我国财政四本账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与透明性的考察发现,财政预决算公开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等方面不符合最低层次的完整性要求;财政预决算公开的透明性主要集中在一级科目(类)和二级科目(款),只有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支出的大部分透明到了三级科目(项),至于四级科目(目),则完全不涉及。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公众对政府财政信息的知情权,应进一步降低财政收支项目中未指明用途项目的比重以提高财政收支信息的完整性;细化财政收支信息公开科目以提高财政收支信息的透明性。
  • 财政税收
    戴悦
    2019, 0(5): 13-18.
    国际税收体制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G20国家和经合组织引领的BEPS行动计划已改变了传统的组织形式和法律框架,敦促了多边协议和全球信息交换的进程。但是,国际减税之战和欧盟的数字服务税提议也直指现行国际税收体系的不足。本文结合特朗普税改、共同申报准则、欧盟数字服务税提议、目的地税制等国际税收前沿问题,探讨如何在美国的单边行动中争取利益,如何更合理地分配国家间的征税权利,如何在全球信息过程交换中保障纳税人的应有权力,以及如何避免有害、逐底的税收竞争。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李建军;周叔媛
    2019, 0(5): 19-32.
    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的理论视角的界定即为企业的金融排斥。已有研究多从宏观视角研究企业金融排斥问题。那么企业高管的金融素养能否改进企业的金融排斥状况?笔者使用课题组于2017年开展的京津冀、江浙沪和广东三个地区(省份)企业的调查数据,分析企业金融排斥指标,构建企业高管金融素养与企业金融排斥水平之间的关系模型并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高管金融素养的提高可以显著降低企业受到金融排斥的概率,进一步机制检验表明,高管金融素养通过影响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现金流管理能力影响企业金融排斥。因此,提升高管金融素养对缓解企业金融排斥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地方政府、企业推进高管素养提升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着力点。
  • 金融保险
    郭文伟;王礼昱
    2019, 0(5): 33-48.
    以各金融子行业(保险、信托、银行、证券、其他非银行金融)的上市机构为研究对象,采用R-Vine Copula方法和DCCGARCHCoVaR方法来分析各机构之间的时变联动性、关联网络特征及其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进而识别出重要系统性金融机构。研究结论表明:在2017年以前,各金融子行业之间存在较高的时变联动性,但随后在金融严监管的影响下出现持续下降趋势。在金融机构相依结构方面,同行业的金融机构存在明显的集聚效应。所有金融机构之间均存在正相依性,大部分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上下尾对称的相依结构特征。对金融市场存在最大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的是银行业;相比其他金融子行业,证券业自身积累的系统性风险规模最大,而银行业最小。基于影响深度(系统性风险溢出效应)和影响广度(关联网络地位)的标准识别出中国银行、中国人寿、陕国投A、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为我国重要系统性金融机构。相关研究结论将为构建多层次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体系提供有益借鉴。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李丹;袁淳
    2019, 0(5): 49-61.
    我国企业高度依赖短期债务融资,“短债长用”的现象非常普遍,这容易导致企业在信贷紧缩时由于难以续借到期的短期债务而发生流动性成本。以我国2015—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公司的短期债务流动性成本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在信贷紧缩期间,公司的短期债务水平显著下降;且短期债务水平较高的公司更容易发生投资不足,绩效下滑,产生流动性成本。此外,在信贷紧缩时期,民营企业和小规模企业短期债务比例显著下降,而国有企业和大规模企业的短期债务融资没有受到显著影响。并且,信贷紧缩时期企业短期债务产生的流动性成本也主要存在于民营企业、小规模企业和高成长企业中。本文的研究为理解债务期限结构经济后果和货币政策微观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也为更好地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和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
  • 财务会计
    翟淑萍;白冠男;白素文
    2019, 0(5): 62-73.
    本文理论分析企业战略定位对现金持有策略的影响,并以2009—201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企业战略越激进其现金持有水平越高。进一步对企业战略激进度对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机理进行检验,结果发现,企业战略定位影响企业经营风险与代理成本,出于谨慎动机与代理动机,实施较为激进战略的企业会提高现金持有水平。本文为企业现金持有的影响因素提供了新的证据,也拓展了企业战略定位经济后果的研究,同时有助于深入理解企业战略定位对企业财务行为的影响机理,并为执行激进战略企业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合理制定薪酬机制、加强内部治理与内控机制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周志波
    2019, 0(5): 74-88.
    公共物品供给问题是经济学中有关个人理性与社会困境的经典问题。在公共物品供给博弈中,至少有一个人提供公共物品(志愿服务)是最优结果,但往往出现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不相容、个人最优选择与集体最优选择相背离的现象,导致公共物品供给要么缺失、要么过剩的“双重困境”,即“志愿者困境”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实验经济学方法被引入公共物品问题的研究,并逐渐成为一种主流前沿的手段。有关公共物品自愿缴费机制的实验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流范式,大量实验表明人群中普遍存在稳定的偏好类型和条件性合作行为。本文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引入不确定性和异质性,利用实验经济学方法,研究不对称成本对“志愿者困境”博弈结果的影响,分析信息在博弈中的作用及条件性合作行为的可能性。结果发现:(1)博弈者供给公共物品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可能出现不一致的“反直观”结果;(2)不确定性对博弈者决策行为具有重要影响,信息越透明、越充分,个人行为越接近纳什均衡策略的直观结果;(3)对其他博弈者成本的不确定性会增强志愿服务行为的激励,进而存在提高公共物品供给效率的潜在可能;(4)个体异质性与信息不对称使得博弈者协调合作的可能性很低,出现公共物品供给过剩的“第二重困境”,导致集体福利无法实现帕累托改进。
  • 理论经济
    李建栋;邹宇春
    2019, 0(5): 89-101.
    本文试图辨析利率的性质,并分解利率的组成。利率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作为货币要求的利率、作为资本得到的利率和因为铸币税形成的利率。货币是交换的媒介,其价值在于购买力。货币借出方收取的利率反映了货币借入方还款承诺违约的概率。不同信用的人借款有不同的利率。这是作为货币要求的利率。交换的目的可以是消费,也可以是投资(用于将来的消费),当用于投资时,货币变成资本。由于资本能带来利润,因此资本借入方会将部分利润分享给借出方,这是货币资本化后获得的利率。在现有使用纸币的情形下,国家掌握着货币的发行,货币的发行相当于对货币持有者的征税。利率因此反映着货币发行造成的税负,及过度发行形成通货膨胀而对购买力的一种稀释,这是因为铸币税形成的利率。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张云起;冯漪
    2019, 0(5): 102-108.
    我国电商生态型组织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然而,经过了十几年的野蛮生长,电商生态出现了寡头格局,中心化问题开始日益显现,商务信用问题十分突出,如假货问题、虚假好评问题、欺诈问题等。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防伪溯源、信任机制等技术特征,可以解决电子商务的交易生态问题,为构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信用风险管控体系、供应链智能体系、物流体系、信用风险监管体系等商务信用生态圈奠定基础。同时,信联网可以通过电商信用的互联互通,实现电商信用生态的良性发展。基于区块链和信联网技术,既可以实现电商信用生态的自生,又可以实现电商信用生态的自治。当然,区块链技术目前尚在“婴儿期”,在电商信用生态治理的应用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
  • 公共经济
  • 公共经济
    陈曦
    2019, 0(5): 109-120.
    作者建立了一个自然资源资产收益从形成、形式、分配过程、分配影响因素到分配政策制定的系统分析框架。立足于自然资源部部门治理,研究从资产核算角度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界定和分类,提出国家作为所有者和管理者应获取所有权权益收益和规制权权益收益。研究指出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分配过程由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环节构成,并分别提出两个分配环节的政策建议,以在自然资源收益分配领域耦合“效率”与“公平”,实现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的全民共享。
  • 公共经济
    龚浩;王文素
    2019, 0(5): 121-128.
    粮食储备体系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而当前我国粮食储备体系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也曾出现在我国清代的粮食储备体系当中,当前粮食储备体系改革亦可从历史上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和问题治理中汲取有价值的历史经验。清代形成了以“仓庾”“常平仓”以及“社仓(义仓)”所构成的粮食储备体系,这一粮储体系在保障国家粮食供给、赈灾济荒、平抑物价以及促进社会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清代的粮食储备体系在经营方面、管理方面也存在弊端,最终影响到粮食储备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粮食储备体系也存在管理不善、行政调节与市场化运作相矛盾、粮储体系单一化等问题。本文旨在通过剖析清代粮食储备体系,对比当前我国粮食储备体系所存在的问题,为当前我国粮食储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必要的历史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