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王雍君:谢林
    2013, 1(01): 4.

    2011年7月,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调整引发的后果,迫使人们反思城市空间资源配置上的一个重大问题:在中国高速城市化和公共基础设施超负荷使用的背景下,究竟需要怎样的政策才能在城市空间资源有效配置、公共设施成本补偿与"免费(惠民)政策"之间取得平衡?相关实践和理论分析表明,违背基本经济学原理的免费政策将招致严重后果和最终失败,建立在合理收费基础上的惠民政策才真正符合所有人的最大利益。

  • 财政税收
    许可
    2013, 1(01): 6.

    为提高政府及公共部门的战略决策水平,推动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重点项目的有效实施,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对政府部门战略管理过程战略项目的群体决策组织方式及其效果进行了研究,探寻其中的关键因素,并结合中国实际,就如何通过组织方式的优化改进来提高政府部门战略决策能力,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 财政税收
    孙亦军;梁云凤
    2013, 1(01): 13.

    以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为特征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效果明显,但调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作用不大 此次改革存在以下误区: 不符合我国提高直接税比重的税制改革趋势; 聚财与调节功能错位; 存在头痛医头的片面做法,进一步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应该顺应提高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比重的趋势,在大幅度提高居民的收入所得的基础上,采取建立综合税制体系采取有效手段使隐性收入显性化加强征管等综合改革措施,增加富人的个人所得税比重,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调节功能。

  • 金融证券
  • 金融证券
    孙阳昭;穆争社
    2013, 1(01): 20.

    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制度变迁呈现典型的中央政府主导型强制性特征。我国经济体制先后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计划经济建立、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变迁,推动着农村信用社制度变迁的特征也呈现古典式合作金融组织、集体金融组织、合作金融组织恢复和完善、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历程。从上述制度变迁获得的经验与启示是,为更好地促进实现农村信用社制度变迁目标,要强调中央政府主导与农村信用社自主选择有机结合、注重建立商业化可持续发展机制、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发挥政策扶持的推动作用等。

  • 金融证券
    康彦彦
    2013, 1(01): 26.

    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金融发展的支持 在简析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效应基础上,本文以山东省内有代表性的资源型城市东营 淄博 枣庄和莱芜4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运用4个城市1996-2008年的年度数据,对其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关系进行了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虽然金融发展对城市经济产业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效应还较小,金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积极作用还远未发挥 因此,要促使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产生质的变化,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强化金融创新,提升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进而最大程度地发挥金融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 金融证券
    岳海峰;董维佳;吕鑫
    2013, 1(01): 30.

    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历来都牵动着股票市场参与者的神经。然而,关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股市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并没有得出一个十分明确的结论。一般观点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与股市之间存在一种逆向关系。本文基于大样本事例研究的实证方法分析了存款准备金率与股市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与股市之间存在一种非对称性的关系: 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对股票市场有很强的提振作用,而存款准备金率的升高并不能够抑制股市的上涨。

  • 金融证券
    安佳;逄金玉;张议;王振山
    2013, 1(01): 36.

    人民币市场关系的研究中常有分析方法相同但结果迥异的情况。原因有二: 一是市场的选取; 二是数据的时间段。本文确定了人民币在岸即期和离岸即期与境外 NDF 的逻辑关系以及数据选取的时间段。以此为基础对 NDF 不同期限和香港离岸即期以及在岸即期进行格兰杰分析。分析结果显示:离岸 NDF 引导香港离岸即期以及在岸即期。

  • 经济管理
  • 经济管理
    刘玉平;赵兴莉
    2013, 1(01): 41.

    智力资本作为企业的战略性资产能够维持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及创造较高的企业价值。本文以我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例,使用15 个指标从人力资本、创新资本、流程资本和顾客资本四个维度研究智力资本,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企业智力资本价值进行综合评价,以此为基础研究智力资本驱动企业价值创造的有效性。研究结果显示,智力资本正向影响企业价值创造,同时智力资本对企业价值创造的驱动效果大于物质资本; 但是,智力资本驱动企业价值创造的作用没有充分被市场认识。

  • 经济管理
    郭沛;蒋庚华;张曙霄
    2013, 1(01): 47.

    本文利用面板数据GMM估计对中国1999-2010年28个省份外商直接投资对碳排放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外商直接投资对碳排放量的影响为负,说明目前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的碳排放减少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地区贸易开放度、各地区人均GDP对碳排放量的影响均为正,各地区吸引外资力度对碳排放量的影响为负;从绝对值上看,人均GDP对碳排放量的影响系数最大,其余依次为贸易开放程度、吸引外资力度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区域检验的结果显示,东部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对碳排放量的影响为正,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对碳排放量的影响为负,但中部地区的检验结果不显著。

  • 经济管理
    彭文慧
    2013, 1(01): 5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城乡收入差距呈现扩大的趋势,表明二者之间存在某种关联关系。由于外商直接投资在区域分布、产业分布、对劳动力选择方面均具有非均衡的特征,导致了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笔者通过对我国1985-2008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研究,检验了上述结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建议。

  • 经济管理
    舒辉 ;李建军
    2013, 1(01): 58.

    null

  • 经济管理
    张国庆;薛华
    2013, 1(01): 65.

    本文依据"科学研究纲领"标准对主流经济理论进行了梳理,指出当前流行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本质上是对实体经济的描述,经济虚拟化对主流经济理论的内核及保护带形成了新的挑战。造成此次影响深远的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的过度虚拟化,而理论和政策层面均落后于现实经济的变化。作为一种新的经济运行方式,虚拟经济的异军突起使我们在分析经济现象时必须加入新的视角和纬度。

  • 经济管理
    王曦
    2013, 1(01): 71.

    本文主要通过三个视角探讨澳大利亚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对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借鉴。首先是在政策层面,我国可以借鉴澳大利亚的"多功能"政策模式,打破传统的单一政策模式,将文化政策同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融为一体,以大幅度提升其导向性功效;其次,政府在建立和发展产业园区或集聚区时可以效仿澳大利亚"昆士兰模式",注重小型和微型企业综合孵化平台的打造,为其提供管理咨询、技术支持和融资渠道等,为小型和微型文化创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后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学院的教育模式十分值得我国借鉴,即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开展跨学科式教育,既帮助学生获得专业技能,同时又掌握本行业的经营和生存之道。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王君彩;牛晓叶
    2013, 1(01): 78.

    null

  • 财务会计
    燕玲
    2013, 1(01): 86.

    本文以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7-2011年的平衡面板数据为样本构建双向固定效应模型检验RD投入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RD投入进行资本化处理会改变企业的资产结构,有助于债权人了解企业未来收益现金流的状况,降低债权人利用短期债务对企业进行监督的必要性,最终增加长期债务在债务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并且这种现象在非国有控股的企业中表现得尤其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