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1996-06-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中国货币政策及其宏观调控体系研究》课题组
    1996, 0(06): 0-0.
    本报告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八五”时期重点课题“中国货币政策及其宏观调控体系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本课题由我院刘光第教授主持。自1992年立项以来,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于1996年3月完成课题研究。3月23日,刘光第教授主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报告;4月2日,刘教授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本课题研究是他生前主持的最后一项学术成果,今在本刊公开发表,以表示我们对他沉痛的哀悼!
  • 论文
    李保仁
    1996, 0(06): 0-0.
    1994年的财税改革为我们搭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重构财政运行机制的基本框架。新税制在规范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同时,全面克服或弱化了包干体制所带来的、表现在财政运行机制上的许多紊乱现象,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内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和统一的、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的建立,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同等纳税的外部环境奠定了基础。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基本税收规范的确立,有助于增强税收的内聚功能,使税收收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由于新税制确立了统一的、规范的税收法律、法规,使长期困扰我们的擅自越权减免税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新税制取消了旧税制过多的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从制度上堵塞了税收流失的漏洞。这说明新税制总体运行良好,税制改革是成功的。但还应看到,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我国的新税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 论文
    孙晓兰
    1996, 0(06): 0-0.
    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已有十几年历史了,就目前状况看,货币市场的发展明显滞后于资本市场,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并出现了许多间题。现实表明,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功能,促进经济发展,我们不仅应建立和发展货币市场,而且在现阶段,应优先发展货币市场。
  • 论文
    张大龙; 廖远瞩
    1996, 0(06): 0-0.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市场金融体制和运作机制在优化资金配置,提高融资效率,完善金融服务的同时,其经营风险也日益增大。这不仅直接影响金融业的安全经营,而且对社会公众利益乃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机构业务经营活动正常、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我国借鉴国外经验,探讨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 论文
    杨大侃
    1996, 0(06): 0-0.
    1996年应制定和实施什么样的金融货币政策?这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对1995年金融紧缩力度的客观判断。1995年政府实施的紧缩政策及取得的效果已得到各方面的普遍认同,但金融紧缩的具体程度究竟如何?1996年还能否继续实施紧缩?这不仅需要具体测算金融紧缩的总体力度,而且还要对紧缩力度的结构性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
  • 论文
    宋养
    1996, 0(06): 0-0.
    去年下半年,中央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抓大放小”的战略决策。在这个决策中,关键在于“抓大”。
  • 论文
    章新华
    1996, 0(06): 0-0.
    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进行企业制度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深化我国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企业资产经营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一制度除了必须遵循我国社会主义企业资产经营的基本制度要求外,还必须与国际惯例接轨,实现资产经营对象多元化、资产投资方式多样化、资产经营领域多样化、资产经营方式多样化、资产经营规模集中化。
  • 论文
    许建斌; 谷晓梅
    1996, 0(06): 0-0.
    在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的诸种要素中,最重要的是资金。没有资金投入,其他投入就失去了实施的载体和依托,最终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 论文
    卫功琦
    1996, 0(06): 0-0.
    随着《商业银行法》、《担保法》的正式实施,担保贷款作为商业银行防范信贷资产风险、保障银行债权利益的一种主要贷款种类,已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但是,由于银行内部和外部存在的多方面的原因,使得这种理应较为有效的经营方式,在实践中常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为了强化对担保贷款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全面推行担保贷款,必须认真研究担保贷款的有效性问题。为此,本文就提高担保贷款有效性的有关问题,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 论文
    王君彩;于筱静
    1996, 0(06): 0-0.
    1986年8月3日,连续十年亏损、负债额超过全部资产沁的沈阳防爆器材厂宣告破产,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破产企业。企业破产淘汰与死亡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是一个极普通的正常现象。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破产率应为1%左右。有资料表明,1992年平均每天在美国有500多家企业倒闭,在英国倒闭的企业也有150多家。而我国的企业破产率仅为万分之一左右,远远没有达到市场经济本身所要求的状态。因此,对长期亏损严重,无法偿付债务的国有企业,均应依法宣布破产。
  • 论文
    杨书剑
    1996, 0(06): 0-0.
    投资理论是西方宏观经济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原因有二:第一,投资是总需求中最容易变动的部分。在总需求中,投资占的比例并不大,但它对利率和产量反应敏感,并且由于企业预期的反复无常的变化,其波动非常大,每一次的经济衰退或经济复苏都是从投资的大幅度减少或大幅度增加开始的。故而凯恩斯认为,投资是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经济的增长或稳定需要通过调节投资来实现。第二,投资的影响因素十分庞杂。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为了弄清各种因素与投资之间的关系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但投资理论仍不能令人满意地对投资行为作出预测,这使得许多投资宏观调控政策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继续深入地研究投资理论对于政府的科学决策是极为重要的。
  • 论文
    1996, 0(06): 0-0.
    土地的价值不过是支付资本化的地租的价格。因此,这里假定的关系比从商品及价值的简单考察中乍一看就得出的关系要深刻复杂得多;这正像虚拟资本(这种资本是交易所投机的对象,而且事实上不过是对部分年税的某种权利的买卖)不能用生产资本的简单概念去说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