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8-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孙向阳
    1998, 0(03): 0-0.
    一般的看法认为,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在客观上要求各种生产要素的配置应该通过市场来完成。这意味着,尽快培育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资本市场等要素市场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因此,在很大的程度上,国有企业的效率以及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取决于各种要素市场的完善程度。但是,由于我国在很长的时间内实行计划经济的影响,各种要素市场的培育和完善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改革的实际进程来看,在技术以及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却仍旧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这无疑严重制约了国企改革的深化。如何改变目前我国的融资结构,以尽快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摆在我们而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本文拟就这一问题做一番分析,力图表明,现阶段在我国积极发展一个多元化的融资结构对国有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论文
    朱柏铭;郑备军
    1998, 0(03): 0-0.
    从理论上说,经济增长与财政状况之间应当是一种正相关关系,即经济增长快,财政状况好;经济增长慢,财政状况差。而我国的现实却是: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日趋困细。1978— 1996年,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 9%,而不含债务收入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仅为10%。两者增长I隔度上的差距,导致18年来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31. 2%下降到10. 8%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人日压力大、物价上涨快等原因,财政支出却以年均11. 7%的速度增长,结果使财政陷入捉襟见肘的困境。
  • 论文
    麦履康
    1998, 0(03): 0-0.
    改革开放以来,从1980年—1997年7月底,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达3115亿美元,其中2015亿美元为外商直接投资,1100亿美元是外国贷款和海外融资等外债。利用外资,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缓解国家资金不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外资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乃至社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论文
    于海
    1998, 0(03): 0-0.
    有关现代市场金融制度,如何运用金融手段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正确处理好储蓄与投资的关系等问题,是理论界和实业界较为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个人淡一些看法。
  • 论文
    王华
    1998, 0(03): 0-0.
    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外商直接投资在我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不可否认,外资流入无疑给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其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它也引发了一系列突出的矛盾,例如国内市场的被垄断和瓜分。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思想认识中的误区,如果一味地陶醉于“引资成就”,而对引资过程中的教训和隐患视而不见,必将影响我国经济起飞的后劲,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在利用外资上存在的模糊观念,在新的经济环境下,调整好思路和方向,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使之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 论文
    郭春丽;胡波;唐霞辉
    1998, 0(03): 0-0.
    出日退税,是指国家为了增强出日商品竞争能力,将已报关离境的产品在国内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缴纳的间接税退还给出日企业,从而使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的一种政策制度。我国1985年开始实施出日退税政策;1988年明确了“征多少,退多少,不征不退和彻底退税”的原则;1991年制定退税同承担国家创汇任务挂钩、同上缴国家外汇挂钩的原则;1994年结合增值税条例的全而实施,规定对出日货物实行整体税负为零的零税率政策。不可否认,出日退税政策在其实施的十儿年以来,对规范涉外税收制度、支持外贸体制改革、鼓励和扩大出日创汇、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现行的出日退税机制仍然是传统计划经济的产物,与新的财税体制极不适应,在实际操作中逐渐暴露出一些弊端,使出日退税面临着突出的矛盾和困难,大大影响了出日退税作用的发挥。
  • 论文
    邓淑莲
    1998, 0(03): 0-0.
    财政支出,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着比财政收入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财政支出问题的研究,将效益作为安排财政支出的首要原则。中国在安排财政支出时,区别也讲求效益,但由于中西双方生产力发展水平上的差异,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上的对效益的理解与评价也就完全不同。
  • 论文
    韦现飞
    1998, 0(03): 0-0.
    近年来,广西各级农业银行在加强信贷管理,用好贷款增量、盘活存量,提高经营效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金融风险防范不力,不良贷款占比居高不下、资金营运超负荷、亏损面扩大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已成为困扰该行向商业银行转轨的严重障碍。为此,认真探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化解不良贷款的对策与措施,对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很有现实指导意义。
  • 论文
    肖德长;唐珂
    1998, 0(03): 0-0.
    证券市场作为筹融资的中介环节,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应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发展。证券市场在我国对于解决企业生产资金短缺、吸引闲置资金进入生产经营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稳步发展,适当加快”正是经济发展对证券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客观要求。证券市场要想发展就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而此时证券投资基金就可成为各类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中介和桥梁,使各类资金更方便、安全的进入证券市场。
  • 论文
    骆玉鼎
    1998, 0(03): 0-0.
    二战尚未结束,欧洲的政治家们就开始讨论如何实现欧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联合发展,对一体化构想的探讨和实践,最终导致1958年《罗马条约》的签订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前后,西欧各国在一体化方而所作的尝试引发了一系列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如何得到一个最优的货币安排。60年代初,著名经济学家孟德尔、麦金农等人创立“最适货币区理论”(Theory of optimum Currency Areas),从理论上为前述问题作出了回答。
  • 论文
    杨公民
    1998, 0(03): 0-0.
    构建商业化金融信息系统是商业银行彻底走向市场的必然要求。西方商业银行发展的经验证明,商业银行的高效率是由它的激励功能和信息功能来实现的。而我国目前的国有商业银行现阶段只有激励功能处于较佳状态,信息功能由于受传统思想和传统体制影响,没有得到应有的加强。因此,现阶段需要大力加强商业化金融信息系统的建设,以确保商业化银行的这两个功能互相适应,相辅相成。
  • 论文
    林佳洁
    1998, 0(03): 0-0.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以下简称FDI)以其相对于对外借款很明显的优越性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自1992年起它取代对外借款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引资方式。然而,在各地争相引进FDI,大搞“合资”、“合营”的同时,FDI对于我国国际收支的净贡献却在缩小。其原因在于,FDI对国际收支存在着积极和消极双重作用,其消极作用可以抵消或部分抵消积极作用,故与净贡献成反比。人们往往在重视积极作用的同时却忽略了FDI对国际收支可能带来的负而影响。对这一问题如果不加以足够的重视,将对我国国际收支和经济建设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将针一对FDI对于国际收支的双重效应,尤其是其负而效应展开论述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 论文
    贾玉阁;闰雪晶
    1998, 0(03): 0-0.
    任何一个与外部世界有经济交往的国家,其宏观经济目标都包含两种平衡,即实现经济增长、币值稳定、充分就业等的经济内部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的经济外部平衡,这二者又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一般来说,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维持经济的内部平衡比保持外部平衡更为重要,但外部经济的持续不平衡也会破坏内部经济的平衡,从而使整个宏观经济处于一种混乱状态。因此,对“九五”时期我国国际收支发展趋势作一定的研究分析,对实现我国宏观经济的综合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 论文
    祁怀锦
    1998, 0(03): 0-0.
    所谓职业是指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将社会中的某项工作固定地作为个人谋生的主要手段的现象,即为职业化。管理会计职业化,是指以管理会计工作固定地作为谋生的主要手段的现象。在我国,管理会计还没有实现职业化。但在西方许多国家,管理会计职业化早以有之。如美国早在1972年就从全国会计人员联合会中分离了出来,成立了单独的“管理会计脚会”,同时举行了取得“执业管理会计师”资格的考试,出现了专门的执业管理会计师,他们可以在专门的领域内开展工作。西方国家管理会计职业化,主要体现在设置管理会计专业机构和举办管理会计师资格考试上。
  • 论文
    杨虹
    1998, 0(03): 0-0.
    所得税应纳税金的计算,取决于两个因素:税率和税基。其中税率一经税法确认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无需企业重新确认;而税基的确定,需要企业在会计核算的基础上,按照税法的规定重新确认和计量。这是由于税收法规和会计准则的目标、原则及规范的对象不同。所得税法对于一般会计原则和方法,有些认同,有些有选择地认同,有些则给予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