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1998-08-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审计长 李金华
    1998, 0(08): 0-0.
    审计是依法、独立检查会计账目,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行为。国家审计也称为政府审计。国家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依法实施审计监督的行为。它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随着国家的产生、发展而逐渐形成和发展的。
  • 论文
    王佩真
    1998, 0(08): 0-0.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也是经济改革的推动力。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盘棋活,全盘皆活”。(《邓小平选集》,第二卷第366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版)从推动力和经济核心角度来论,金融体制改革应适当提前,而不应该滞后。所以在1979年就率先对金融体制进行了改革。
  • 论文
    周常生
    1998, 0(08): 0-0.
    1996年经合组织(OECD)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活动。广义的知识可以理解为关于自然、社会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利用或者加以改造?谁知道并目_能够有效改进的经验、理论、方法和手段的集合。它包括对事实的描述,即关于自然、社会是什么的认识和理解;关于事物存在、发生、发展或者趋势、原因和原理的确立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怎样去做的方法、手段和技术;谁掌握了这些知识并目_能够以最小的消耗实现目标最大化的产出。英语国家用二个单词(know- what ,know- why、know- who)概括性地说明了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经历的一切体验、经验、创造发明的集合都可以视为知识的范畴。当知识作为资源形成一个投入产出的完整过程,并获得了其价值实现方式时,知识产业就出现了。知识作为相对独立的产业,有它自身的产业基础、要素、结构、生产过程和交换转化机制以及评价标准。
  • 论文
    曹荣庆
    1998, 0(08): 0-0.
    “看得见的手”是对政府在经济生活中实施管理和干预的形象比喻。但是从更深的层而上来看,政府的管理和干预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有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些则既看不见也摸不着。据此我们把“看得见的手”分为“台前之手”和“幕后之手”。换言之,“台前之手”指的是把政府设定为一种内生变量直接地介入经济生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幕后之手”则是指把政府设定为一种外生变量间接地介入经济生活,是既看不见也摸不着的。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政府这两只手是如何具体地介入经济生活的呢?它们之间的转换机制是怎么样的呢?在此基础上,政府这两只“手”各自作用的范围及其量度又是如何界定的呢?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 论文
    张璠
    1998, 0(08): 0-0.
    我国农业投入的客观形势不容乐观据有关资料分析,我国农业投入曲线起伏特别明显,高低差异较大,进入90年代呈低走态势。
  • 论文
    苏雪串
    1998, 0(08): 0-0.
    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今的人类社会正处于城市化的时代,城市化已成为席卷各地的世界潮流。城市化作为社会经济运动的总过程,有它本身的客观规律。但是,由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曰状况、自然环境、历史背景等存在差异,所以每个国家在实现城市化过程中所选择的途径、采取的方钊政策等必然会有自己的特点。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应走乡村城市化的道路。
  • 论文
    张伟
    1998, 0(08): 0-0.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但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却进一步恶化,亏损额和亏损面在逐年加大,原因何在?笔者认为,管理弱化和管理不善是产生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江泽民总}JZ己“十五大”报告中提出把二年解困作为国有企业奋斗目标之后,加强和改养企业管理也到了非高度重视不可的地步。
  • 论文
    叶康涛;王海权
    1998, 0(08): 0-0.
    近年来,如何控制我国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与国债规模,已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九五”计划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末基本消灭财政赤字。但从我国财政收支现状来看,要想完全消灭财政赤字,至少在现阶段还不现实。何况,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允许一定限度的财政赤字存在,从经济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有其必要性。因此,近期较为可行的目标并非是完全消灭财政赤字,而应是努力将财政赤字控制在社会与财政所能承受范围之内。为此,本文尝试运用可持续财政赤字理论,对我国财政赤字的可持续性问题作一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以供参考。
  • 论文
    张凤文
    1998, 0(08): 0-0.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实现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要求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的步伐”。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质是产权改革问题。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为之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企业的资产流动、产权重组日趋频繁与多样化。但这一过程却因现行企业所得税为“隶属税”而受到阻滞。为此,探索与国有企业改革相配套的新的企业所得税制,对于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并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是非常有意义的。
  • 论文
    崔慧霞
    1998, 0(08): 0-0.
    金融机构出现丑闻的原因简析:近年来世界传媒所曝光的金融事件及丑闻,大多不是发生在什么无名的中小型的金融机构,而往往是发生在一些有一定历史的,甚至发生在一些有百年历史的金融机构上。如拥有233年辉煌历史的金融大帝国,由曾被称为欧洲六大巨头之一的巴林兄弟所创的巴林银行,一夜之间竟发现自身亏损14亿美元,已沉浮在无助和绝望之中。儿天以后,它就永远地成为了历史。
  • 论文
    赵慧
    1998, 0(08): 0-0.
    1997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周边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却一枝独秀,保持币值坚挺,1998年初,朱铭基总理公开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许多人担心这种人为保持人民币坚挺的政府行为会促使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出现,贬值论再度成为热点。贬值论者一方面认为中国为了加入WTO,降低进口关税的趋势不可阻挡,从而拉动进口需求,使进口用汇猛增。在出日上,周边各国拥有与我国类似的产品结构,通过本币贬值,增加了相对竞争力。两方面共同作用,可能减少或改变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地位。通过进出日乘数效应,进而导致国民收入有较大降幅。此外,他们也提出,东南亚外资占我国引资总额的比重较大。一经危机冲击,1998年后要再从它们中持续引资,难度很大;目前,已是我国中长期外债偿债高峰,外资进降出增,会重创资本顺差。事实究竟如何,下文将从购买力平价与国际收支论的角度分析人民币币值基准及其近期走势。
  • 论文
    齐观义;安红艳
    1998, 0(08): 0-0.
    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国际环境以利率限额被取消为标志,90年代放松或取消了金融管制,取消了利率限额,使国际银行业的竞争出现了很多新的动向:( 1)竞争主体增加,不仅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银行开始参与竞争,而民很多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参加了竞争;( 2)竞争焦点转变,由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扩展到厂商融资、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私人企业管理顾问等方面;( 3)竞争空间扩大,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区小范围的竞争,而是向全球化方向发展。
  • 论文
    许崇正
    1998, 0(08): 0-0.
    所谓证券市场国际化,是指参与市场交易的借款人和投资者都不受国籍的限制,他们买卖的证券既可以是市场所在国发行的证券,也可以是外国发行的证券。一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反映了该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对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随着世界金融市场的一体化以及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日趋紧密,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将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我们所而临的急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 论文
    黄志伟
    1998, 0(08): 0-0.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企改革日益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焦点。目前,股份制作为一种能有效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资本组织形式,逐渐成为国企改革的主流方向。要顺利地实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配套转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本文试就国企股份制改造中财务管理的配套转变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