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财政税收
  • 财政税收
    马金华;刘锐
    2018, 0(1): 3-11.
    中国历史上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的两个典型时期是民国时期(1912—1943年)和分税制改革后的20年(1994—2014年)。笔者旨在对两段时期地方政府债务膨胀做一比较研究,认为两阶段地方政府债务膨胀存在相似之处:即中央地方财政分配关系不合理、地方税体系不完善都是主要成因;地方政府债务发行与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强的相关性;中央政府都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加强地方债的规范,但两时期地方债务膨胀又在举债主体,债务投向,担保模式,债务结构,发行程序,融资模式,偿债模式等方面表现不同。总结两时期地方债膨胀的异同点,并对现阶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出启示和建议,提出处理好中央地方财政分配关系、完善地方税体系是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根本,有利于加快出台《政府债务法》,严格编制好执行好政府债务预算。
  • 财政税收
    姚涛;牛舒
    2018, 0(1): 12-19.
    房产税是对财产征收的存量税,研究其财富分配效应,对于缩小贫富差距,构建有利于财富公平分配的房产税制度具有关键作用。笔者运用微观模拟方法,基于44 343个家庭的调查数据,以及12种房产税改革方案,对房产税的整体财富分配效应进行测度,并深入研究影响财富分配效应的各税制要素及其影响程度。分析结果显示:房产税对调节财富分配不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且主要在调节城镇住房财富的分配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效果;房产税财富分配效应程度主要取决于纵向公平效应的大小,亦即由平均税负与税收累进性决定。平均税负对房产税纵向公平效应的影响大于累进性的影响,是房产税调节财富分配的主要方式。根据上述结论,提出如下政策建议:针对城镇居民存量房开征房产税,制定基于适中的免征额与较高的累进税率的房产税改革方案。
  • 金融保险
  • 金融保险
    林乐芬;裴雪舒
    2018, 0(1): 20-30.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农业巨灾风险愈加突出,建立完善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变得尤为重要,同时随着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涌现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巨灾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异质性经营主体巨灾风险分散的需求,笔者基于2016年对江苏省6个市2 251户种植业农户的田野调查,利用层次分析法从农户角度评价江苏省农业保险巨灾理赔政策效应,并在此基础上采用Tobit模型分别对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保险巨灾理赔政策效应评价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虽然保险公司在勘察定损、赔案处理各环节都表现出较高的效率,但受制于补偿能力的不足,目前农户对农业保险巨灾理赔政策效应的综合评价仍然偏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之间存在一定的异质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巨灾理赔政策的评价低于小农户,单一产品无法满足异质性经营主体需求。
  • 金融保险
    郭娜;李俊希
    2018, 0(1): 31-41.
    股权与债权融资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针对股债联动效应的研究,可促进通过跨市场交易来优化资源配置,从内生动力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笔者以103家上市企业2012—2016年债券和股票季度面板数据为样本,首次运用收益方差分解模型对中国上市企业股票和债券的非预期超额收益进行分解;通过PVAR模型及GARCH模型,分别得到企业股票与债券的非预期超额收益波动序列以及市场波动率,以此分析股债联动效应特征以及影响股债相关性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股票与债券之间的整体联动效应较弱,且具有非对称性。股票收益波动无论是企业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均未对债券产生显著影响,而债券市场波动对股票体现出显著的影响;股票的波动性和活跃度会增强股债相关性,债券市场对联动性却没有显著影响;同时货币流动性、通胀率等宏观因素对股债相关性没有显著作用,但对股票和债券各自的波动均表现出显著影响。
  • 金融保险
    王汀汀;李赫美
    2018, 0(1): 42-52.
    笔者以2007—2016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基于委托代理理论、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动态研究生命周期与盈余管理的关系,并进一步从公司治理层面研究企业生命周期对盈余管理影响因素的调节作用。从企业生命周期视角来看,企业在衰退期进行应计盈余管理的程度最高、成长期次之、成熟期最低。对应计盈余管理做进一步分析,企业在成长期进行负向盈余管理的程度最小,进行正向盈余管理的程度最大。另外,企业在成长期进行真实盈余管理的程度最高。从公司治理角度分析,管理层激励一方面强化了应计盈余管理,另一方面抑制了真实盈余管理,相较于成熟期,成长期的强化效应更显著,抑制效应减弱;股权集中度提高能抑制真实盈余管理,这一影响在成熟期最强;董事会对真实盈余管理也存在一定的监管效应。
  • 财务会计
  • 财务会计
    杜勇;刘龙峰;鄢波
    2018, 0(1): 53-67.
    笔者选取沪深两市2003—2014年亏损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探究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对亏损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差异,以及高管激励对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影响亏损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压力抵制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对亏损公司未来业绩的正面影响比压力敏感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更强;相对于压力抵制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而言,高管激励会更加明显地减弱压力敏感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对亏损公司未来业绩的正面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正确识别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动机、建立合理的高管激励体系、增强高管激励信息的透明度等政策建议。
  • 财务会计
    许文静;王君彩
    2018, 0(1): 68-76.
    基于非特定经济业务的大样本数据,区分不同动机和方向的应计盈余管理,实证检验了盈余管理行为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影响差异。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后续应计反转的时间、速度及反转目的不同,不同动机和方向的应计盈余管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了不同影响。为实现扭亏、达到上市条件或股权再融资门槛而实施的正向应计盈余管理,显著降低了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为平滑收益而实施的负向应计盈余管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没有产生显著影响。笔者的研究结论为进一步拓展应计盈余管理经济后果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 理论经济
  • 理论经济
    刘园;李捷嵩
    2018, 0(1): 77-86.
    笔者基于地位寻求理论在Charles(2009)理论模型基础上加以扩展,考虑到消费者所在省份平均收入水平和攀比组消费水平对消费者效用的影响,从消费者偏好角度探讨社会收入分配对家庭炫耀性消费行为的影响,面对所在省份平均收入水平的下降和收入不平等的增加,消费者为保持原有地位倾向于增加炫耀性消费支出。笔者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面板数据加以实证分析,研究表明:(1)消费者之间存在互相攀比效应,相比于消费不如自己的人群,消费更高的人群消费结构变动对消费者影响更大;(2)消费者对于其他消费者的炫耀性消费比非炫耀性消费更加敏感;(3)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炫耀性消费支出占比呈反相关,收入不平等程度与炫耀性消费支出占比呈正相关;(4)收入不平等主要影响富裕家庭炫耀性消费支出占比,而对贫困家庭支出结构影响不显著。
  • 理论经济
    张世伟;司颖华
    2018, 0(1): 87-92.
    笔者在对各种类型菲利普斯曲线的发展进行综述的基础上,利用蔡昉(2004)的方法估计了我国的调查失业率,并通过比较分析选取了恰当的通货膨胀率等数据。基于“三角”菲利普斯曲线,首先,验证我国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是否存在相互替代关系。接着,分析我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因素并测度了自然失业率。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存在此消彼长关系。影响我国通货膨胀变动的因素,首先是通货膨胀自身的持续性,其次是我国政府一直实施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引起的供给冲击,最后是短期失业率的变动。我们所测度的自然失业率的变动趋势和政府所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大体一致,这证明了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数据可以作为我国失业率长期变动趋势的代理变量。这也为我国政府制定调控物价政策和促进就业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 工商管理
  • 工商管理
    徐伟;冯林燕
    2018, 0(1): 93-101.
    口碑作为老字号的主要传播手段一直备受关注,然而老字号传承是否以及如何对消费者的口碑传播产生影响一直缺乏实证研究。笔者引入真实性概念诠释老字号的传承,基于真实性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构建了老字号真实性对消费者口碑传播意向的影响机理模型;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07位消费者为调查对象,运用层级回归分析法对真实性影响口碑传播意向的机理模型进行统计检验。结果表明:真实性会提升消费者对老字号的认同,且消费者对老字号的认同会提升其口碑传播的意向,其中,品牌认同在老字号真实性与口碑传播意向两者的关系中起着完全中介的作用;老字号真实性对品牌认同的影响受到消费者代际差异的影响,即消费者年龄越大,其感知的老字号真实性对其品牌认同的影响就越强,反之越弱。我们从品牌真实性的视角探究了老字号口碑形成的内在机理,并进一步揭示了消费者代际差异的调节机制,这对老字号的长期品牌管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 工商管理
    张永韬;王虹
    2018, 0(1): 102-109.
    近年来,赛事赞助商品牌危机频发,危机一旦发生,赛事消费者便会对危机进行归因,不同的危机归因会使消费者对赛事品牌的评价产生不同的影响。笔者从品牌关系的角度出发,引入危机归因理论和品牌关系承诺理论,将危机归因分为能力归因和道德归因,探讨在高、低品牌关系承诺中,两类危机归因对赛事品牌评价的影响。通过情景实验收集数据,并运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与回归分析验证了研究假设。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高品牌关系承诺当中,道德归因与能力归因引起的消费者对赛事品牌的负面评价没有显著差异;在低品牌关系承诺当中,相较于能力归因,由道德归因所引起的赛事品牌的负面评价会更为显著;品牌关系承诺具有调节作用。笔者认为,赛事组织方应尽可能选择具有高品牌关系承诺的赞助商品牌进行合作,并且在赛事赞助商发生品牌危机后将道德归因向能力归因引导,以此降低赞助商品牌危机对赛事品牌的负面影响。
  • 国际经济
  • 国际经济
    陈华;郑晓亚
    2018, 0(1): 110-120.
    笔者在理论上将交易者异质性的假定引入汇率波动区间与货币政策独立性之间关系的研究中,以微观交易者交易行为视角寻找开放经济条件下的“三元悖论”之解,为宏观经济问题建立微观基础,并对其无法为经验证据有力支持的现象进行解释。研究发现,在考虑了交易者异质性行为之后,货币政策独立性与汇率波动区间之间的关系在某些区域不能确定,但在某些区域呈“反向关系”,且汇率波动区间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之间不存在显著的绝对线性关系,“三元悖论”可解。值得我国政策制定者关注的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处于“三元悖论”成立的区域,汇率波动区间未达最优,央行应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制度弹性,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实现货币政策独立的既定目标。
  • 国际经济
    胡剑波;郭风
    2018, 0(1): 121-128.
    中国对外贸易碳排放问题已经被诸多学者从不同层面进行了研究,但还尚未涉及到从总体、产品部门以及三次产业视角研究我国对外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水平问题。笔者借鉴贸易竞争力(TC)指数分析法,构建起对外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指数,并运用2002年、2005年、2007年、2010年和2012年中国投入产出数据,分别从总体、产品部门以及三次产业视角测度和剖析中国对外贸易碳排放的竞争力水平状况。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总体对外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不同产品部门的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指数不同,这意味着有的产品部门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有优势,有的则处于竞争劣势;三次产业的对外贸易碳排放竞争力水平有高有低,彼此间差距明显。笔者认为,应当从优化贸易产品结构、推行能源行业产品进口替代、加强技术创新和升级以及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着手,有效降低出口贸易产品部门的碳排放,进而不断提高中国对外贸易碳排放的竞争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