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6-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周叔莲
    1996, 0(03): 0-0.
    关于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江泽民和李鹏同志的讲话和说明也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我着重谈谈其中的一点,就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靠经济体制改革。
  • 论文
    刘世锦
    1996, 0(03): 0-0.
    讲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首先要明确这一转变的重点所在。不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增长方式转变的重点都应当是国有经济部分。虽然中国经济从总体上说都有一个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但必要性和紧迫性最突出的是国有经济。在国有经济中实现这一转变无疑有许多事情要做,当前特别应当强调的一件事情是国有经济宏观结构的改革。
  • 论文
    钱津
    1996, 0(03): 0-0.
    199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九五”计划开始的头一年,国有企业改革务求取得明显进展。这实际上是对国有资产经营体制改革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然而,已有的实践表明,当前推进改革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国家与国有企业的基本关系尚未理顺。对此,现实的出路只能是加强理论研究。我们应当从经济规律的角度去认识国有资产经营的内在逻辑制约性,以客观的制约为依据去解决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的现实问题。我们不能无视经济规律的制约,我们不能只在政策层面上为改革的突破转圈子。
  • 论文
    李继熊
    1996, 0(03): 0-0.
    保险行业中的代理人、经纪人以及公估、理算、公证人等统称为保险辅助人,保险辅助人参与或代办、或推销、或提供专门技术服务等等各种保险活动。在我国保险市场上,由于历史的原因,比较看重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一直受到排斥;查勘、检验、理赔等保险中介人按通常习惯适用于我国涉外保险业务方面。以往,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独家垄断我国保险市场,遵循“多渠道,广代理”的宗旨,对保险代理人的使用甚为广泛,管理也较规范,并且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 论文
    季超
    1996, 0(03): 0-0.
    商业银行同业公会起源于市场经济发达的西方。在经历过资本主义发展初期血腥的、自由放任的残酷竞争之后,西方一些国家的企业和银行开始意识到必须建立行业协会、公会、商会,以协调和规范彼此之间的行为。最早面世的是1863年成立的英国伦敦银行商会,当时的主要职能就是协调处理会员之间在票据交换中出现的各种纠纷。直到1875年,英国当局才以立法的形式,正式界定了银行商会的基本职能即代表银行向当局陈述意见;签发协调书,提名成员参加咨询委员会;对银行利率调整提出动议;建立培训学校,组织银行会谈等等。此后,香港地区也追随英国成立了银行公会(原称外汇银行公会),该会设有常务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指定中国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为永久会员。在本世纪初,日本大阪、东京的商业银行也联合成立了地区性的“大阪银行集会所”等同业自律团体。法国合作银行联盟规定,所有加盟的地方合作银行的经理,都必须报经联盟批准后方可任命。西方银行的同业公会,伴随市场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而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系统。
  • 论文
    朱学良;毛智才
    1996, 0(03): 0-0.
    税种性质及归属含混不清。根据税收理论,若以课税对象的性质来划分,税收可分为流转税、收益所得税、资源财产税和行为目的税四种。严格来讲,我国农业税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类。有的学者将农业税归人收益所得税,但细加分析,便可知这种观点是很值得商榷的。因为收益所得税的征收对象是纯收益或所得,即是总收人中扣除各种成本费用及其它允许扣除项目后的余额。而我国农业税在对农业生产所得的收益征税时,并未扣除为生产农产品而消耗的各种成本费用.因此这个收益额并非收益所得税征收对象的纯收益额。另外,农业税又不仅仅只对农民出售的部分农副产品(即流转额)征税,因此也不是规范意义上的流转税。农业特产税虽然在征收管理中以一种单独税种对待,但其实质应该是农业税。由于其要求在生产和收购环节同时征税,其税种归属较农业税本身更含混不清。
  • 论文
    刘崇明
    1996, 0(03): 0-0.
    根据各国不同的国情需要,选择不同的货币政策目标。 一般来讲,中央银行基本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但具体到一个国家,则要根据该国的实际情况而定,至少应该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 论文
    王复华; 邢晓瑞
    1996, 0(03): 0-0.
    美国经济是在繁荣与危机的周期循环中发展起来的。在繁荣与危机的交替中,各种经济理论、经济思潮纷纷在美国的经济大舞台上登台亮相。其中,以30年代大危机和70年代滞胀为分水岭的凯恩斯主义的兴衰尤为令人瞩目。研究这一时期的美国经济对于我们加深对经济规律的理解,认识凯恩斯主义的思想以及如何根据经济形势选择相机抉择的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 论文
    孔令书
    1996, 0(03): 0-0.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同时,废除了原计划经济时期的税收制度,建立了面向市场经济的新的税收制度。
  • 论文
    侯荣华
    1996, 0(03): 0-0.
    西方经济学按研究的范围和角度不同,可分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一般来说,宏观经济学是从国民经济角度研究和分析资本主义整体经济活动的。如爱德华?夏皮罗提出:“宏观经济学考察的是国民经济作为一个整体的功能,包括国民经济中物品与劳务的总产量和资源的总利用量是如何决定的,以及引起这些总量波动的原因是什么。”保罗?A?萨缪尔森认为:“宏观经济学论述整个经济的行为或经济生活的宏观总量。它研究的是一国产出、就业、失业和价格的总水平。”
  • 论文
    巴冠华
    1996, 0(03): 0-0.
    期货市场的基本经济功能之一就是其价格风险的管理机制,而欲达此目的,最常用的手段当属套期保值交易了。本文对其基本操作原理作一分析,希望能对实际业务者有所帮助。
  • 论文
    李仲莲; 王林娜
    1996, 0(03): 0-0.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使我们对经济和金融中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必要和可能考虑其中的随机因素.从随机变化的观点来思考和利用概率统计的方法,研究金融中的问题,建立相应随机模型,在数字上就是一个或多个随机变量、随机过程描述的系统,在经济、金融领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 论文
    李忠臣; 温青山;崔晶;张锡磊
    1996, 0(03): 0-0.
    大庆石油管理局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是一个大型企业,企业的财务系统实行二级管理、四级核算。目前,局、厂、矿三级90%以上已实现电算化管理。计算机引入财务管理,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但是,大庆石油管理局系统异常强大,二级单位分布也很分散,要想及时了解各二级单位的财务状况,达到调控的目的,计算机的单机处理还满足不了财务管理的需求。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我们建立了大庆财务管理信息网络系统。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网络的布局及利用网络技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调控功能、提高财务核算效率的方法。
  • 论文
    张立
    1996, 0(03): 0-0.
    众所周知,国有资产是公有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必须维护。但是,近年来,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现象日趋严重。据调查推算,八十年代以来,国有资产累计损失约6000亿元,平均每年500亿元,每天损失一个多亿。巨额的流失已使保值增值成为国有资产管理的首要目标。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国有资产的70%以上是经营性资产.存在于国有企业,本文试从国有企业成本补偿的角度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