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6-1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王利华
    1996, 0(11): 0-0.
    国债利率的期限结构是指各种不同期限国债的利率或收益率与期限之间的数量关系。用坐标来表小,剩余期限作为横坐标,利率或收益率作为纵坐标,把不同的剩余期限对应的利率或收益率水平连成一条曲线,即为国债利率期限结构曲线,或收益率曲线。
  • 论文
    李文
    1996, 0(11): 0-0.
    在现代社会中,财政收支均是以货币形式进行的,这样单纯的财政问题便和货币问题结合起来了,财政收支本身就是货币流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目_,各国一般都不设立独立的国库体系来办理财政收支,财政收支要通过银行系统进行。由于财政收支进入了银行帐户,它对基础货币和货币供给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 论文
    刘永;张爱中
    1996, 0(11): 0-0.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结论。考察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就不难发现,价值关系、交换关系、信用关系无处不有,无时不在,资源配置绝大多数都通过表现这些关系的资金配置去实现。为此银行的资金运营始终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并成为其健康发展与否的“晴雨表”。从我国企业资产的情况看,85%以上的流动资金都来自银行贷款,固定资产投资也诸多依赖银行贷款。据统计,银行已掌握了4. 1万亿元企业流动资金余额的周转与配置,这无疑决定了我国产业、产品结构的形成或调整。计划经济时期以至转轨磨合时期,我国经济运行基本是粗放型增长方式。其流弊既具体表现为争资金、攀速度、自目上马、重复建设、结构失调;又表现为高消耗、低效率、科技含量少、经营效益差、经济波动大;由此而致的金融运行也呈粗放型增长方式。而经济运行粗放型和金融运行粗放型的相互影响和相勺_作用又往往派生出令国人忧虑的通胀压力。
  • 论文
    高峰
    1996, 0(11): 0-0.
    决策是企业管理的龙头。决策正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就有保证;决策失误,就会导致企业失败或遭受重大损失。市场经济的风险性,要求企业的领导者具有科学敏捷的思维决策能力。做出正确的决策是企业领导者整个工作过程的核心,是企业员工一切理性行动的基础。现代管理科学告诉我们:经营管理效果=决策x工作效率。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不能按照经济规律做出好的决策,为企业指出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那么职工的工作效率越高,最终结果就越差。可见,企业经营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的决策能力水平。因此,如何进行成功的经营决策,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中之重。
  • 论文
    葛敬东
    1996, 0(11): 0-0.
    自1989年我国改革银行结算办法时就曾强调推广使用二票(支票、本票、汇票)一卡(信用卡),实现结算票据化。但时至今日,尽管《票据法》已颁布并实施,然而,除支票外,其它两票尚处于秘袱之中。甚至在许多大城市手持现金竟难找到一家签发银行汇票的银行,甚至交易中怀疑对方支票的信用而要求其出据银行本票更是奢望。银行信用的票据尚目_如此,商业汇票更是“百闻不得一见”。结算票据推而不广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目前尚缺乏结算票据化的前提,因此,要实现结算票据化必须注重创造前提条件。
  • 论文
    冷玉文
    1996, 0(11): 0-0.
    我国自1984年起就建立了存款准备金制度,但由于整体的金融体制和调控方式的限制,准备金制度一直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儿年,经济市场化的深入发展要求尽快完善间接的调控方式,这在客观上需要准备金恢复其本来而目,发挥其应有的基本功能。下而,我们从二个方而来分析如何发挥准备金制度的二项功能:
  • 论文
    卢新德
    1996, 0(11): 0-0.
    控制和调节外债规模。控制和调节外债规模的主要内容是:调查、了解、分析、预测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状况,把握国际金融资本运动的新特点和新动向,规划和设计借债的类型、来源、数量等;搜集和发布国际金融市场信息,为我国借债的部门和单位提供导向性服务,促进各借债主体行为合理化;运用债务计划、外债经济政策、经济杠杆、外债法规、组织措施、必要的行政手段等,控制和调节借债规模。
  • 论文
    丁立宏
    1996, 0(11): 0-0.
    市场调查的目的,是取得能够准确反映客观现象实际状况的市场调查资料。市场调查的质量,就是调查结果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程度也就是调查的准确性。而市场调查中的质量控制,就是检查和核实所从事的调查活动在质量上是否符合调查要求,指出调查中的缺点和错误,对调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误差及时给予预防和纠正。市场调查质量的好坏,决定着市场调查资料的有效性和价值的高低,失真的市场信息资料,即使是再及时、再全而,对决策来讲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甚至会导致决策的重大失误。因此,必须对市场调查进行质量控制。
  • 论文
    陈孝兵
    1996, 0(11): 0-0.
    十几年持续不断的金融体制改革,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创造了宽松的运行环境。但是,如果回顾一下金融宏观调控的历程,我们也不能否认,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的效率是比较低下的,特别是在流动资金的管理体制上,我们走过不少弯路。建国以来,我国流动资金的管理体制曾先后采取过“信贷参与制”、“定额贷款”、“双轨供应制”、“全额信贷”、“有偿使用”和“银行统管”等六种形式。这些具体的管理模式虽然都有各自不同的历史背景与经济条件,并在正常的外部环境里不同程度地适应着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但是,由于上述任何一种管理模式所必须遵守的前提条件在不断发生变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转变到企业制度的创新,银行信贷的主要任务再也不是局限于传统的支持国营商业对私营工商业的加工、订货和统购包销过程中的临时性资金融通。
  • 论文
    潘金生
    1996, 0(11): 0-0.
    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融资机制对于每一个现代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是保证现代企业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国外经验表明,凡是取得巨大成就的现代企业,无不是因建立了比较牢固的融资机制并善于运用这一机制的结果。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在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费、低效率的外延型粗放增长方式下,融资方式是单一的,融资渠道是狭窄的,融资效益是低下的,国有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步履艰难,具体表现在:
  • 论文
    康晓东
    1996, 0(11): 0-0.
    财政部制订颁发并放1995年1月1日起在工业企业进行试点推广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新指标体系》)是对原有指标体系的改进与完善,试行实践证明:它基本满足了现时经济发展对企业经济效益评价的需要以及与国际惯例接轨的需要。总的来说,它对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激发全民族的效益意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 论文
    刘玉平
    1996, 0(11): 0-0.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完成这项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研究和指导。本文试就国有资产管理有关的几个问题,淡点粗浅看法。
  • 论文
    张耀辉
    1996, 0(11): 0-0.
    开放经济是指除企业、家庭、政府部门之外,再加上一个国外部门的四部门经济,即在研究国民收入决定与变动时,要考虑进日和出日、资金与劳务的输出与输入作用。
  • 论文
    1996, 0(11): 0-0.
    由《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央财经大学马列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等联合发起,山北京股份制企业研究会脚办的“市场经济与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于7月20日至26日在北京怀柔召开,来自全国二十多所大专院校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为期一周的研讨中,大家就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一些理论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 论文
    胡碧玉
    1996, 0(11): 0-0.
    在分税制下地方财源建设,可以从以下儿方而着手:(一)树立全局观念,合理兼顾中央与地方利益,巩固共享财源。(二)发展农业,稳固基础财源。:(三)抓好第二产业,扩大营业税源。(四)开拓效益性财源。大力发展资产型财源,这是新体制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否的一个关键。
  • 论文
    1996, 0(11): 0-0.
    如果说,危机暴露出资产阶级无能继续驾御现代生产力,那末,大的生产机构和交通机构向股份公司,托拉斯和国家财产的转变就表明资产阶级在这方而不是不可缺少的。资本家的全部社会职能现在由雇的职员来执行了。资本家拿红利、剪息票、在各种资本家相互争夺彼此的资本的交易所中进行投机,除此以外,再没有任何其他的社会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