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8-1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志清
    1998, 0(11): 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农村到城市,开始了全而的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之——税收,率先进行了改革。1983年和1984年的两步“利改税”的重大改革和工商税制的全而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的而貌:从原来的单一化税制转为适应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的多层次、多环节、多税种的复合税制体系;由原来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转为以流转税和所得税并重、其它税种相配合发挥调节作用的税制结构。税收已渗透到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其经济调节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税制改革为企业改革、价格改革等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并保证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 论文
    孙国辉
    1998, 0(11): 0-0.
    自1979年起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有20年。在这20年里,不论从指导思想或目标模式上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是从改革重点上的以价格改革为中心的市场机制的完善到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市场主体的重塑,中国的经济改革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取向。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而政府计划的成分和程度越来越小。目前,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已在许多重要领域开始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接近初步建立,并开始在经济运行中起主导作用,在其中,政府的职能也开始转变,由原来的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转变为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间接管理、加强宏观调控。改革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加速了经济的发展,1979-199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 8 % ,居世界前列,国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快速提高,1997年人均GDP720美元(按当年汇率计算)。因此,中国的经济改革成为世界公认的成功范例。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趋向完善,市场经济和政府职能将逐步趋向规范。下而本人试图从改革的市场化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角度,对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简单的回顾,同时,在分析政府在市场化改革中的地位的基础上,对政府宏观调控的内容从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 论文
    张军果
    1998, 0(11): 0-0.
    经济增长问题,是目前我国密切关注的一个焦点。为统一认识,确保增长,我们有必要依据经济增长的基本理论,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和当前经济运行的现状予以科学分析和考察。
  • 论文
    肖兴志
    1998, 0(11): 0-0.
    在如何看待国有企业的政企关系这个问题上,经常存在着一些相互矛盾、互相指责的观点。比如“政企分开论”与“政企不分论”的争论就是这样。事实上争论的各方皆有自己的观察角度,不注意从观点的背后去深入理解对方,得出的结论很可能就是片面的。本文拟从国有企业的本质特征出发,全面分析我国现有国有企业的政企关系,希望对政企关系这个问题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 论文
    1998, 0(11): 0-0.
    清政府末年,财政情况不断恶化:财政赤字每年高达2000 -7000万两之多。加之赔款数额猛增,已使清朝财政难以维持。为了弥补赤字,偿还外债,清政府又不断增加苛捐杂税,横征暴敛于民,致使官逼民反。自1902年至1911年8月不到十年中,民变达千余次,再加上同盟会领导下的一系列武装斗争,清政府终于垮台。可以说,财政的恶化是清政府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 论文
    随新玉
    1998, 0(11): 0-0.
    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税制改革也在不断发展,尤其是1994年以改革流转税、统一企业、个人所得税、调整特别税和地方税为主要措施和特征的税制改革,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保证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加强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确立增值税在税制结构中的主体地位、规范、简化和公平税制等方而取得了无庸置疑的重大成果。但是,也应该看到,转型期的税制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制度创新工程,是一个不断改革和完善的复杂而又艰难的过程。当前我国税制改革取得的成果,更多地还是阶段性的成果,现行税制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还暴露出诸多问题。因此,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国税制改革。本文试图在客观分析我国现行税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国税制改革的主要措施。
  • 论文
    董承章
    1998, 0(11): 0-0.
    目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历史时期。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和世界经济正常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建立系统的税收影响因素分析模型,用于研究和确定影响税收的主要因素及影响程度,建立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用于预测我国“九五”期间的税收收入规模,显得更有意义。即两种模型提供的各种信息,对税收理论研究和税务部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 论文
    刘寒波
    1998, 0(11): 0-0.
    由于税收是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将纳税人所拥有的一部分财富无偿转移到政府手中的强制性手段,纳税人有一种将其纳税义务最小化的强烈愿望,其方式大致有避税和逃税两种虽然两者都严重地损害了税收管理,并往往导致税制在其运行中偏离税收立法时所确定的目标,从而降低税制运行效率。但比较而言,逃税是一种对税收管理产生更大冲击和破坏力巨大的行为,也是我国税收征管过程中最为突出的矛盾。因此,制比逃税是提高我国税收征管效率的关键。本文采用博弈论方法对这一问题进行初步分析,以便为评价现行税收征管制度和措施提供一个分析框架,探讨提高纳税人照章纳税水平的有效途径。
  • 论文
    乔应平
    1998, 0(11): 0-0.
    在当前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政策的推动下,住房消费的新一轮热点是可以预料的。如何帮助城镇居民早日实现“住房梦”和启动房地产市场,促进住房建设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是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新课题。本文试在分析住宅经济发展中所暴露的矛盾与困难的基础上进行可操作性的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财税政策,以求提高居民的购房建房积极性,增加住房支出,改善居民的消费结构,把住宅培育成消费热点,从而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 论文
    史建平
    1998, 0(11): 0-0.
    自从货币、信用乃至两者的结合———金融产生以后,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经济逐步货币化、信用化乃至金融化的过程中,货币、信用或金融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使人类社会的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在当今市场经济国家,金融对经济的作用已经到了几乎足以影响甚至决定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程度,金融已无可争辩地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
  • 论文
    王巾英
    1998, 0(11): 0-0.
    积极引用外资,促进国内经济增长,这已是国际普遍采用的发展经济战略,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引用外资常常是经济起飞的首选战略。本文就国际资本流动的态势、我国引用外资的现状及我国引用外资的战略措施等浅谈拙见。
  • 论文
    胡章宏
    1998, 0(11): 0-0.
    以一级资本额计算,在1000家银行的前to位排名中,汇丰银行以273. 92亿美元继续位居榜首,排名第2至10位的分别是:大通曼哈顿银行、法国信贷银行、花旗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德意志银行、美洲银行、荷兰银行、住友银行和第一劝业银行。
  • 论文
    刘凡
    1998, 0(11): 0-0.
    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主要通过集合投资筹集资金,以组合投资方式分散风险,以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为手段,通过被投资企业的资本增值来实现投资回报的新型投资工具。它与证券投资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的投资对象是没有上市的实业项目,而后者则是市场上公开发行的股票和债券。
  • 论文
    张戟
    1998, 0(11): 0-0.
    风险投资基金也称为创业投资基金,与一般证券投资基金不同,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规模较小的高科技领域中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并按照股份制企业规范化的要求对其进行制度改革,待企业发展成熟,再推荐上市。一旦公司上市成功,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就可通过二级市场售出股份,套回资金,再去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实践证明,风险投资基金对一国的科学技术产业化和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其资金需求量巨大,流动性较低,风险偏高,所以需要政府的扶持与帮助。
  • 论文
    徐鼎
    1998, 0(11): 0-0.
    中共十五大提出了“抓大放小”的国企改革战略抉择和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改革思路。1997年,产权改革、资产重组、企业兼并、股份制改造、资本市场发展等等产权改革,已经在相当大的规模上展开。一切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已经开始启动,其核心即产权改革。我国现有的几十万国有小企业,因其在公有制经济体系中的特殊地位,理所当然地“首当其冲”,率先被纳入改革时序。作为产权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破产清算”成为人们越来越熟悉的字眼。1986年以来,我国会计界对破产清算会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破产清算会计的理论架构已经初步建立。但是,在现实破产清算操作过程中,作为债权人所获得有关债务人的信息既是不完全的,又是非对称的,这种非对称信息往往给债权人带来许多的不确定性,债权人的利益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鉴此,本文将利用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的基本原理对非对称信息对我国破产清算会计的影响作一初步分析。